试论烟草企业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0-07 10:43:00

试论烟草企业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人生就是一本书。著名作家丁玲说过,作家不仅要读书,而且要“读人”。这虽然是对作家而言,但对于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也同样适用。因为,政工人员主要肩负着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员工们的职业道德、精神风貌、工作素质与政工人员的工作状况密不可分。本人认为,做人的工作,不仅要学会“读人”,而且要用心“读好人”,才能全面“武装人”,才能为企业发展培育强有力的生产要素——劳动者队伍。

一、用心“读好人”必须先认真“律已”

什么是“读人”呢?就是在实践中,研究和熟知一个人的性格、气质、能力、品质、情感、愿望以及爱好等甚至还要对这个人的家庭、经历、社交、周围环境等有所了解,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作起来才会达到得心应手或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思想政治工作者大都是党员或干部,是职工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我们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想通过多方位接触职工去认真“读人”,必须做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做职工的表率,这是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践中“读人”的基础。如果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起到表率的作用,甚至在工作中混同于一般职工,那么他就不会受到职工的欢迎,就无法在职工中树立威信,也就谈不上如何去“读人”。

用心“读人”必须先严格“律已”,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好自身的四种形象:一是自觉投身企业改革的开拓者形象,二是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奉献者形象,三是勤于学习的自强者形象,四是实事求是的务实者形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彻底清除唯书、唯上、唯名、唯利的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到做不到的话坚决不说,只图形式不求实效的事坚决不做,真心实意地站在被教育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极其负责地解决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坚持作风讲扎实,工作讲落实,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把员工当成“书”去研读

如何去“读人”呢?《论语》中孔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意思是说,观察他的行动,观察他走过的道路,观察他以何为乐,那么还有什么可以隐瞒呢?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一个人的主观动机,一个人的思想意识,一个人的理想追求,一定要通过他的言行、他的所作所为、他所走过的每一步人生历程、他的追求、他所安于所处的环境和所乐于从事的事,才能看得出来。言行之间、动静之间、一举手、一投足、一所好、一所恶、一个眼神、一个行动,都可以把他的内心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洞若观火。在这个时候,你不但看到他不同于别人的外像,更知道久藏他心灵深处的内像。这样去“读人”,就一定能看到一个比较完整、比较客观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很重视读书的,能从书本中领会到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正确的理论。但是,往往不注意或不重视到生活中去“读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并且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非常好的人,并非他有什么高招,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工作中能和所有的人结知已、交朋友。而在和受教育者结知已、交朋友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以诚待人。人是世界上最富有感情的一种高级动物,俗话说,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在生活当中感情交流的一种结果。

那么思想教育工作者如何把员工当成“书”去研读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两个甘当”:一是甘当企业职工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是教育别人的,但决不能因此而认为自己比别人什么都强,即使是一位犯了错误的人,他仍然有自己的闪光点。思想政治工作者开展工作不但要有一种与企业职工平等相待的作风,更要有一种“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精神,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受到职工的欢迎。二是甘当企业职工的公仆。必须要真心实意地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做他人之所做,踏踏实实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我们思想教育工作者只有真诚地和职工打成一片,并将自己的感情与职工的感情相交触,就必然能达到了解他人、理解他人的目的。

三、以人为本以事育人“武装人”

如何在“读好人”的前提下“武装人”呢?我认为必须以人为本以事育人。

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凭个人好恶看待人,凭表面现象衡量人,凭一时的印象辨别人,那么,就会看人存在片面性,不理性,不全面,缺乏公证性和人情味。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形式大于内容,主观大于客观,强求大于引导,那么,也就不能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事育人。

我厂有千余员工,从厂领导到班组长都肩负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做好职工表率的同时,做到以情动人,以事育人。今年春季,厂里聘用才10个月的大学生费橙橙围绕质量和品牌问题撰写了心得体会,以企业主人翁精神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思路。厂长林孟昌看了后感慨至深,觉得这是以事育人提高质量意识的好题材,便将该文印发全厂职工,并写了一封致全厂员工的公开信。信中语重心长地说:“质量是品牌的生命,更是企业的生命,同样也是维系著我们每一位员工和家庭前途命运的一棵大树,如何去爱护她,做到勤施肥、巧浇水,使其长成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要靠全厂上下的共同努力”。从聘用大学生与厂长的心灵沟通,体现了厂领导以人为本、全厂员工以厂为家的浓郁氛围。如今,这一事例体现出步步推进的全员痴情不改狠抓质量的行动效应。

我厂在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中,一方面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建立起适合本行业特点的守法纪、讲信誉、讲公道的新的道德规范;我厂集全厂员工智慧,确立了有政治性、广泛性、时代性、鼓动性的企业精神:精诚团结、精心创新、精育优势、精业图强。针对员工素质必须与现代化企业相适应的问题,我厂领导班子努力做好学习型企业的推动者,和职工一起带着危机感、带着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另一方面,是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让人们在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中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善恶标准,使之成为调整人与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几年来,全厂掀起了“提升员工素质,树立企业形象”宣传教育活动,编印了《员工行为准则》,发动全厂职工开展学习全面贯彻,做到人人自觉遵守。开展活动以来,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与现代化企业相适应的“梅烟新风”已经形成。全体员工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的精神,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热爱集体、热心公益、扶贫帮困,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

我厂在实施品牌战略进程中,脚踏实地持续发展,捷报频传,起重要作用的是有一支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这个团队汇聚了各类人才,组成了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集体。这个集体不仅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而且具有过硬的管理创新能力。于是,企业能创造丰富的品牌资源,以日趋增强的优势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众志成城不断创造精品效应,不断积累企业优势,致力于把企业做大做强。

做人的工作,不仅要学会“读人”,而且要用心“读好人”,才能全面“武装人”。只有把企业员工当成“书”去研读,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成为知识的“富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开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