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社区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时间:2022-03-10 08:06:00

努力使社区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真正确立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各类组织中的核心,领导社区全体居民从老居委会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树立起“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新观念。一年来,社区党建工作围绕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社区党员的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社区党建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

我社区已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把社区党建工作对象向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延伸,把党建工作重心向社区共建和社区管理服务转移,使社区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加强。

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开展文明创建和为群众服务的活动。

1、目前我社区共有社区党员152名,在职党员120余名。已召开总支会议4次,民主生活会2次,观看电化教育12期。用无记名投票形式通过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转正;四名考察对象转为预备党员,吸收二名党员积极分子。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上虞市党员规范管理实施细则》;请联居干部上党课,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自觉性,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三、八”妇女节,党总支组织了社区女党员去凤鸣山风景区旅游。

4、举办了迎“七、一”戏曲演唱晚会,歌唱党的英明伟大,组织党员群众积极观看。

5、积极开展“帮困助残”活动,使用爱心基金800元,慰问了社区的老弱多病、困难党员,使他们得到了党的温暖。

三、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为巩固去年创上虞市五星级文明社区的成果,我们积极组织在职党员为社区建设出力。他们情系社区,树好党员一面旗,开展“四进社区”(法律进社区、医疗进社区、教育进社区、文化进社)、五个一(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幢楼、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年金点子、办好社区一件事)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当前社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社区党员认同社区党组织的思想淡薄;

2、社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思想淡薄;

3、在职党员自觉投身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观意识欠强;

4、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欠支持社区党建工作;

5、社区党建工作无经济来源,活动难以开展。

五、二OO五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思路。

针对今年社区党建工作,我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二OO五年工作思路:

1、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示范作用,号召社区党员率先垂范,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社区居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建文明社区。

2、社区党建工作要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居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为民服务上,这不仅是真正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也是为了社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3、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社区的坚强战斗堡垒。

4、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的队伍建设,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5、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开展学习和培训,过好组织生活,要求他们管好自己的家,看好自己的人,发挥余热建社区;支持和鼓励下岗失业党员自立自强,努力为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