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三化一评价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7-07 09:32:00

总工会三化一评价专题会致辞

尊敬的主席,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经市纪委领导同意,受市总工会领导邀请,我有幸参加这个会议,并在这里简要发言。我想代表三化办谈三点意思,供大家参考,说得不对的,请主席,主席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这项工作至少具有三个意义

在去年市委召开的三化建设以及构建惩防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朱以庄要求把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的理论引入行政管理领域,扩大三化建设的综合效应;今年年初市纪委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雁提出,今年是三化建设第三年,要总结提高,深化完善,全面拓展提升单位管理水平,增强反腐倡廉实效。市总工会从去年开始,就在酝酿如何增强综合效应。今年新年开始,就把全总关于工会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与市委的要求相结合,先期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探讨、论证,创造性提出,用2年时间,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三化一评价”工作。这个思想符合市委要求,眼光很独到,反映很敏锐,非常有意义。

我感觉到,基本意义至少有三个,即科学意义,现实意义,奠基意义。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三化一评价”工作引进了现代企业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构建了计划、执行、修订、考核的戴明循环管理模式,理论支撑是充分的。工作中,大家将要围绕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梳理工作项目,制定每个项目的工作标准,既有定性标准,又有定量标准,这样有利于我们工作时目标清楚,思路清晰,标准明确,特别是以量化的标准作为考量指标,增加工作目标的数字化设计,解决党建、工建工作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注重定性忽视定量的问题,可以有效防止以偏概全、盲目无序、见子打子的问题;可以解决领导者管理者注重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事实上忽视了什么是具体标准、甚至连标准都没有的问题;大家将要围绕规范化建设的问题进行职权梳理,引进和学习借鉴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作法,引用我市三化建设中进行职权梳理的经验,进一步明确职责,在此基础上梳理职权,弄清楚工会组织、工会领导班子、工会领导干部、工会的部门具体有哪些职权,从而规范用权行为,科学用权,依法用权,民主用权,既防止权力滥用,又保证尽职尽责;大家还要再造主要工作项目流程,尤其是再造决策、执行、监督这个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层面的一级流程,以及再造决策在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的二级流程,绘制流程图,对工作和用权进行规范;大家将要围绕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开展大规模的制度清理、改造、废除、重构,以及贯彻执行,发挥制度机制功效,解决长效机制不稳定、制度建设多、但是不管用、不敢用、不会用、作用发挥差的问题;大家将要围绕社会化评价机制建设的要求,通过设计社会化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评价程序,开放评价格局,实现和社会的信息交换,充实工会工作信息体系,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提高社会工作水平,既对已经产生的工作实效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估,又对原有的设计进行重新的审视,修改,对今后的工作进行新的开启,进入更高层级的循环。

其次,我们可以看见,这个工作有三个显著的拓展,即从党风廉政建设领域的三化拓展延伸到全方位工作的三化,范围更为宽广;从三化建设拓展到三化一评价,设计更趋完善;从本单位拓展到全系统,宏观和微观结合更为紧密。这三个拓展,将产生较大的工作量,但也能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工作效应。

再次,我们可以预测,这个工作实施好了,会有三个彻底的厘清,将彻底的厘清工会的职责、职权、功能、定位以及权力运行边界;将彻底的刷新工会工作的标准、流程、机制、格局;将彻底的提升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认知水平、管理水平、服务大局水平,从而形成工会工作的一整套标准,一整套规范,一整套制度机制,一整套资料成果,指引全市工会人从爬坡上行进入高位求进。

综合起来说,这个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是先进的,设计是科学的,途径是可行的,说小点是工会的科学化探索,说大点就是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科学化学说在工会建设领域的具体化。现在工会工作的人要受益,后来到工会工作的人也可以借鉴,真正反映真理的、揭示规律的、正确而政治色彩又比较淡化的东西是有理由传承的。这就是它的奠基意义,将给后来者一笔宝贵的政治遗产。

二,这个工作可以收到四个成果

1,思想成果。认识决定成败,智慧照亮探索。通过这个工作的探索和尝试,可以进一步回答“采取具有泸州特色的办法,建设具有泸州特色的工会”的问题;回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如何创新,如何与时俱进的问题;回答三化一评价的本质、功能、定位问题;回答三化一评价究竟在哪些地方推动了工会建设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的问题;回答从党风廉政三化建设拓展延伸到全方位的三化,从三化拓展到三化一评价,从本单位拓展到全系统,这三个拓展是否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复制,如何进行大面积推动的问题;等等。一边要开展工作的组织实践,一边要不断思考,深入研究,端正方向,优化途径,以求删繁就简,事半功倍。

2,经验成果。探索贵在总结,精髓在于经验。工作中,是否可以在至少三个方面取得经验:第一个方面,把三化一评价与工会形势紧密结合,在把握总体要求上取得经验,一是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任务,进一步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着力点;二是根据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进一步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三是积极适应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进一步破解工会工作的难点,四是深刻理解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会自身建设的着力点。第二个方面,把三化一评价与工会任务紧密结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经验。在推进主题劳动竞赛、推进“两个普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取得经验;第三个方面,把三化一评价与工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在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上取得经验。推动各级工会探索如何做好职权梳理、流程再造、风险点查找、风险等级划分、风险防控以及如何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推动探索社会化评价机制、规范化管理机制、制度化长效机制如何建立、运行;尤其是探索新新组织、行业工会、企业工会、私营组织工会如何通过这个建设,在工会会员心目中整体提高维权力、帮扶力、发展力、协调力等等。

3,制度成果。工会三化一评价工作的开展,会形成深刻的轨迹,但是轨迹最终会灭失,矿物一样沉淀的、晶体一样析出的,是一批制度成果,这是可以长期管用的成果。根据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的实践,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制度的清理、设计、修改、完善,一是市总工会建议市委出台的制度文件;二是市总工会自己出台的制度文件;三是各级各类工会出台的制度文件。在此基础上,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检查监督,确保制度收到实效。

4,发展成果。生产力标准永远是最具有价值的标准,发展的成果是检验一切经验是否正确的最重要指标。可以通过社会化评价,重点考量生产力标准的实施,加大维护权益,推进协商,构建和谐,促进企业发展考核的权重,为我市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实施四个四发展战略服务。

三,这个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从我们做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的实践看,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供大家参考。

一是围绕提高积极性深入做好思想工作。三化一评价工作和我们搞过的党风廉政三化建设一样,最需要认真。我们搞的风险点查找的转段审批,有的单位就有想法,不大适应。尤其在查找风险的过程中,查找工作风险点容易,查找廉政风险点困难,抵触情绪大。设定标准,梳理职权,绘制流程图,制定防范措施,都是新东西,有的不适应,进入不了角色。搞这个三化一评价,估计有的人会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看法,所以需要一边实践,一边引导大家解放思想,民主讨论,不断深化认识,达成共识。

二是围绕工会工作任务认真筛选载体。三化一评价工作本质是对权力和工作的质量设计、质量控制、质量追溯,它本身不是中心工作,它是服务中心任务的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管理体系。因此,把三化一评价设计好了,只是提供了一个质量保证和管理水平提高的前提。更重要的,是要把三化一评价与工会的行政工作任务结合,从繁杂的行政工作中筛选载体,使得三化一评价成为推动行政工作的方法引领、途径设计。是否可以在两个方面注意载体的选择,一是围绕提高管理水平选择载体。即确定职权梳理、主要工作项目流程再造、风险查找和防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机制建设等载体;二是围绕服务发展确定载体。即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职工之家”构建、开展示范工会的创建活动和“八好工会”创建等载体。只有紧密结合行政工作任务选择载体,这个工作才有支撑。

三是围绕增强实效和提高满意度优化评价体系。由于工会这个“三化一评价”工作加重了社会化评价的分量,因此,格外令人关注。评价体系设计上,可以考核三个方面的东西,可以把常规评价加关键时刻评价加生产力评价,常规评价是基础,关键时刻评价可以一票否决,生产力评价是根本。指标不适宜太多太繁,科学适用、简便易行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