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党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1 11:32:00

工商党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全国上下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热潮之际,今天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这是我县工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件喜事,它标志着我县工商系统党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组织部对今天成立的中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全县工商系统各个岗位上的全体党员同志及曾经为工商事业发展抛洒青春和汗水的老一代工商前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县工商局多年来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破旧立新的工作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力地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迈入了××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我县先后获得了__余项全国性殊荣,全县呈现出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凝聚了工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也是一代又一代的工商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发努力的结果。在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历程中,县工商局党总支立足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发展地方经济、服务大电站建设、扶持三产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挂帮镇村、扶贫济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工商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对此,县委、县政府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是十分满意的。由于新的时期新的形势对工商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立工商局党委势在必行。借此机会,我就加强全县工商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机关党建工作只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正在全面推进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文明××、法制××、诚信××、生态××、小康××、和谐××”建设,正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县工商局党委要围绕全县经济建设中心,切实把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上来,紧紧抓住关系全局的主要任务,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工商管理工作中去。尤其是要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行业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的努力方向,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经济、提供服务、优化环境和推动工作上,放在解决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从而有效促进我县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是要紧紧围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抓党建。工商局党委是全县工商系统党组织的“龙头”,其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发挥。因此,在今后党的建设工作中,工商局党委要切实围绕领导核心作用,从“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四个功能”。一要发挥好组织功能。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把我县工商系统_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进一步增强全局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工商工作的核心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核心,加强党员的发展工作,及时把优秀的工商骨干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充实壮大党的队伍。二要发挥好决策功能。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注重汲取集体智慧,注重收集和提出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效地推动工商事业的健康发展。三要发挥好服务功能。工商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以服务为定位,提高服务意识,健全服务功能,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设施,通过高效规范的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同时,要结合全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形成党委服务支部、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链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组织的服务体系。四要发挥好表率功能。工商系统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努力成为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勤学务实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和工作业绩的模范,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委的向心力。

三是要紧紧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抓党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工商干部队伍,是全面完成工商工作任务、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保证。近年来,县工商局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洁型“五型工商”。制定了各项学习制度,加强了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抓好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公务员知识更新,在全局__名在职干部职工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干部职工__名,占__%;中专学历_名,占_%;初中学历_名,占_%,提升干部素质,在全县机关中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秉公执法,为经营者提供优质服务,为经营者办实事排忧解难,维护消费者权益。工商局党委成立后,要继续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始终把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通过组织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国家工商管理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服务意识,进一步巩固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要继续抓好效能建设和作用建设,进一步加快行业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团结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从而提高全县工商系统党组织的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和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全县工商干部职工能够“有章可依,有章可循”,以“政治更坚定、组织更坚强、作风更务实、制度更完善、作用更明显”的“五更目标”,着力打造一个高效、廉洁的行业系统,推进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同志们,这次会议筹备充分,程序严密,开出了团结务实的精神风貌,收到很好的效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新成立的党委按照程序,完善相关报批工作。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新成立的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继续团结带领全县工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实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工商系统工作新局面,为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康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