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7-11 11:33:00

党支部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同志们:

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党支部在局党委指导组同志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较圆满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6月2日下午,局党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局党委会议精神,今天召开转段动员大会,一是总结第一阶段的工作,二是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一、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

学习调研阶段,我们根据局党委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调研、推动思想解放为基础,以破解发展难题、边整边改为重点,在高度重视中铺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在大学习中解放了思想、在大讨论中升华了理念、在大调研中找到了不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局党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部署之后,我单位也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和支部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认识,研究成立了医学会科学发展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办公室工作职责,设立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园地,各项准备工作达到了充分有序的要求,为学习实践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认真研究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培训工作方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工作方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方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学习”方案》、《征求意见工作方案》、《调研工作方案》等每个阶段工作方案、学习日程安排表等各项学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二)统一思想认识,深化理论学习。通过全面动员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发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自觉性。为了深化学习效果,我们坚持做到集中学习人人签到,定期公布学习出勤情况,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其中大讨论3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笔记达3万字,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达到2万字以上;领导班子撰写心得体会3篇,党员干部心得一篇;编发科学发展观简报6期。

(三)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抓住影响学会发展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拟定了调研课题,调研课题分别为:《加强医学鉴定工作,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建立牡丹江市卫生行业学会协会联合管理新模式》、《探索和深化政务公开、研究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调研人员分别深入基层各医疗单位及外省市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了相关人员经验介绍、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找出了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差距,拟定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用科学理论指导学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四)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十分注重发动群众,坚持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的思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多层次、多方位地听取了上级部门,干部职工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向省医学会、牡市民政局、牡科协、市区各医疗单位及各专业委员会发放征求意见函52份,返回49份,回执率达94.23%。

(五)严格对照检查,深入自我剖析。我单位充分利用这次学习实践工作的时机,严格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剖析。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实找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对策,还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根溯源,从理论学习、政治思想、本职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深入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了“查找问题准、分析根源清、认识程度深、整改措施实”。我们对近年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顾和深刻反思,高度重视建立符合学会工作实际,既能管当前,又能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确保每一项制度行的通、用得好、有实效。

(六)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

我们把整改贯穿于工作始终,坚持边学边改,针对群众反映和自我剖析出的问题,我们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针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我们经过集中讨论,认真总结反思,从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改进作风入手,全力以赴整改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长远性的意见,我们从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长期整改意见和有关规定办法;对党员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各自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整改,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这次实践工作的实际效果。

(七)学习联系实践,开展特色活动。

首先开展了“党员”一面旗活动,针对医鉴工作患方对法律知识的盲点,班子成员及负责医鉴工作的党员对每位前来鉴定的患方进行法律知识的讲解,使其充分了解鉴定程序,注意事项及风险,从而减少对鉴定结果的误解,有效地提高鉴定结论的公信力。其次,做好为广大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服务工作,解决近几年科研立项成果检索查新工作的困难,我单位工作人员主动承办检索工作,减轻了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自已去科委检索的不便。同时检索费又与科委争取每项减少90元,大大减轻了相对人的经济负担。最后开展为职工谋福利,以人为本的实践活动,制定了为职工体检制度并实施,为职工过生日等活动。

总之,在学习调研阶段,我单位党支部领导班子能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力争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特别按“回头看”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工作开展得如何,决定着整改落实的方向,也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这个阶段我们重点要抓好“三个一”、“两个会”,“三个一”即一个“回头看”报告、一个分析检查报告、一个边查边改报告,其中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是重点;“两个会”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其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重点。

(一)要认真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深化学习,抓好理论武装,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把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吉炳轩书记的讲话和市委林口现场会徐广国书记的讲话,把党员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支部的科学发展观上,进一步巩固学习调研成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不出偏差。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前,我们要进行自检自查,开展“回头看”,重点要“六看、六查、六补课”,即看学习培训的内容和要求是否落实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是否加深了;看调研活动是否深入、是否认真查找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否开展的深入,并达成了共识;看是否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效率、真抓实干上是否取得了新成效;看是否落实了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发挥了带头作用;看是否坚持了边学边改,具备条件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整改。以上是对“回头看”的要求,我们要在指导组的指导下,完成回头看任务,并向局党委打报告。

(二)要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动员了许多力量进行了征求意见的工作,但是工作力度还不够。在第二阶段中我们还要在征求意见的层面、范围的宽泛度上下一些功夫,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征求分管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归纳梳理。涉及到党组织的意见,要从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从影响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方面,从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方面进行梳理。涉及党员个人的意见,要从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来梳理。要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清哪些是党性方面的问题;哪些是对班子集体的意见,哪些是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哪些是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哪些是工作不落实造成的;哪些是客观方面的问题,哪些是个人主观方面的问题,把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找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三)要切实开好“两会”。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一是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一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民主生活会之前,要紧扣会议主题,一把手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也要深入谈心,交换看法,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第二要认真撰写好发言材料。发言材料要重点围绕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对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查找落实市委九项重点工作和卫生局七项重点推进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对照市委指出的20个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查摆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三是梳理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和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准确有深度。同时还要紧密联系本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从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事业心、组织纪律等方面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第三要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分析问题、沟通思想、凝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的高质量会议。三是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形成的方案和报告按规定报送卫生局党办。

(四)要高质量地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落实的主要依据。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分析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解放思想,形成共识,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重点要做到“六个讲清楚”,即:把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讲清楚,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讲清楚,把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讲清楚,把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讲清楚,把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讲清楚,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具体措施讲清楚。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注意突出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使分析报告成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

(五)要开展好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参评人员一般应是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的范围,既要有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又要有一定比例的派、职工代表和离退休干部,还要有一定数量的专家学者、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保证参评人员要有广泛代表性、政治敏感度和评议能力。二是明确评议内容。要从四个方面评议,即,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行不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方便群众参与和发表意见。我们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充分了解分析报告内容,进行评议。四是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进行专题研究,最后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报告。

三、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顺利进行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的进一步推动,是整改提高的前提,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推进表,按时限按进度开展第二阶段工作,确保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一要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要以明确查找和解决问题的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重点围绕医药体制改革、以人为本、维护稳定等方面问题,大力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已经查找出的问题,要及早考虑整改落实措施,对具备整改落实条件的问题要尽快解决。要围绕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建立台账消号制度,列出要解决的工作日程和时限,一项一项地删除消号。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配以机制建设措施。同时,还要继续落实局党委提出的办实事、办好事的要求,切实办几件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真正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决心。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的关系。我们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重点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市委“九个重点专题”、卫生局党委“七个重点专题”结合起来,与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要处理好工学关系,保证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质量,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这更需要我们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认认真真抓好第二阶段各环节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为加快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