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全县经济分析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7 05:23:00

副县长在全县经济分析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其目的就是对1—10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对后阶段工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年工业经济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年初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呈现持续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工业生产始终保持在35%以上的增长

速度,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的工作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要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给我县的全年目标任务尚有不小难度。xx书记和xx县长非常重视工业发展,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查找和解决当前工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增添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搞好工业生产,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1—10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总体来讲,1--10月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工业招商引资项目落户盐亭,一批成长性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形势较为喜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地完成了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1-10月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44亿元、同比增长50.5%,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100.5%;工业销售产值6.11亿元、同比增长52.2%,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95.5%;入库税金1282万元,同比增长30%;工业技改投资1.4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117%;工业增加值预计2.23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111.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户,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120%;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排名第6位,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全市排名前3位。

2.重点企业发展良好,拉动效应日趋明显。

1--10月,规模以上企业中,生产增长排名前10位的企业分别是:金明木业391%,恒港化建368%,嫘祖面业249%,金孔丝绸190%,国栋食品151%,织布厂131%,钢企攀达124%,供电公司109%,大中饲料97%,嫘祖面业94%,10户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量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长贡献率达63%。

3.四大支柱产业占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继续提升,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全成公司竞标买受原东方肉类食品公司主要资产后,注册组建了全成生态食品公司,并于7月31日顺利开工生产。规模以上企业中,9户食品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了21%,8户丝纺服装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9亿元、同比增长80%,3户矿产资源化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56.4%,1户林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37万元、同比增长3.9倍。

4.工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发展后劲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龙昌林产工业企业计划总投资5800万元,现已申报列入2008年省重点技改项目,年产400吨柏油项目及年产6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其柏油车间将于年底前开工投产;绵阳同益丝绢收购原玉龙丝厂闲置资产后,投资开办茧丝绢纺企业,现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并于今年春茧上市后投入试生产运行,该项目业主认真落实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的原则要求,投资35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确保项目投产后生产运行达标排放,同时该企业项目的引进落实,填补了我县茧丝绸业绢纺加工空白,延伸了产业加工链条;利用盐亭丝绸集团公司破产后的闲置资产,同时引进了江苏常州伯超利汽车塑料制品公司和南充华美丝绸公司,现已顺利实现资产移交,现在正处于加紧建设当中,预计2008年6月前可实行投产,这2个项目将新增年产值近2亿元;香港罗福记和绵阳宝龙生物柴油项目在月圆工业集中区正落实新增建设用地。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建成将使全县工业总量更上一个新台阶。

5.工业生产要素供应保障不断改善。

今年以来,全县海椒、蚕茧等加工原料企业收购入库情况良好;全成食品公司建立完善生猪收购网络,生产能力逐步提高;截至10月末县信用联社、建设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向我县工业企业贷款净投放4950万元(其中:县信用联社净投放额2950万元,县商业银行企业净投放额1400万元,县建设银行净投放额1200万元),企业融资难状况有所缓解。同时,通过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以及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盐亭县电力体制改革成功移交国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7月1日起实行了四川电网工业目录电价,居民照明用电价格从11月起,合表用户下降到每度电0.5224元,分表用户实行阶梯电价,电力瓶颈制约基本打破。

二、找准关键问题,正视发展差距。

尽管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工业经济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并加以解决。

1.从县统计局提供的1-9月统计分析对比资料看,我县工业发展差距较大。

一是工业的主导地位不突出。从全县三次产业构成看:1—9月,全市第一产业占24.15%,第二产业占41.94%,第三产业占33.91%。盐亭第一产业占53.19%,第二产业占

21.17%,第三产业占25.64%。而三台第一产业为45.92%,梓潼第一产业为46.30%,盐亭第一产业比全市高29个百分点、比三台高7.27个百分点、比梓潼高6.9个百分点。尽管我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比三台高0.2个百分点、比梓潼高0.4个百分点,但由于总量大、比重大、增速低,对gdp的贡献不大,导致我县gdp1—3季度仅增长11.1%,与三台并列全市倒数第二;由于我县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增速较高的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占第二产业的比重仅为30.5%,而全市为68.2%、三台为42.30%、梓潼为70.4%。与此相反,增速受到控制的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占第二产业的比重,盐亭是47.2%、绵阳是19.8%、三台是42.9%、梓潼为13.96%。

二是工业总量偏小,拉动作用有限。1—9月,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仅为5.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3%,但仅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472亿元的1.16%;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28.9%,但增速排全市9个县市区第6位,仅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1.35%。而规模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仅为6.44%。虽然纵向比有较高增速,但因总量太小对gdp的增长拉动作用不够明显。由于规模工业总量偏小,规模以下工业增速受到统计制度的限制(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4%,盐亭为11.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第2位),所以导致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7.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低于三台1.7个百分点、低于梓潼10.9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企业效益偏低,无法对工业的快速增长形成强力支撑。全县27户规模企业,1—9月实现利润仅为600万元、增长10.3%,而工业总产值的增速是45.3%,低于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35个百分点、低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8.6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和效益很不相称。其中:利润在1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仅有4户、总额为545.4万元,利润在50—100万元的工业企业仅有2户、总额为179.3万元,利润在10—50万元的工业企业仅有12户、总额为250.3万元,利润在5—10万元的工业企业仅有2户、总额为15.6万元,利润5万以下的工业企业仅有3户、总额为11万元。亏损企业有3户、亏损总额为401.8万元,其中:绿神公司亏损334万元,显兴实业亏损31.9万元,奇昌制衣亏损35.9万元。省、市统计部门在评估工业增加值时,利润、税收、折旧、劳动报酬四项指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省统计局领导来绵阳调研时强调,绵阳市工业企业的效益普遍偏低,无法支撑工业的高速增长,如果年底这些企业效益指标上不来,而产值又比较大,省上可能会采取措施把这部分企业请出规模企业行列。同时,明年将采用收入法计算增加值,效益指标至关重要,今年效益指标拿不起来,既要影响今年任务的完成,又要影响明年增加值率的确定。

2.加快工业发展的领导氛围已经形成,但部门和乡镇相应的跟进措施尚需加强。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立足我县实际,强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制定了工业“1155”工程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了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建立了县工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促进了企业发展。但是,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中,“顶门杠”、“中梗阻”现象还比较突出,从而形成企业办事难、办事成本高等问题;就企业周边环境情况看,由于一些地方局部利益和狭隘落后观念的存在,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等行为时有发生,导致招商引资项目进场难、推进慢,影响建设施工进度,损害了盐亭对外招商引资环境形象。

3.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还相当脆弱。

现有企业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处于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的初级阶段,还缺乏在更广的空间、更大的市场去获取生产要素的能力,资源集聚的规模水平低,工业生产原料指向性强,呈现农业季节性特征,影响了加工企业的规模经济效益。比如全县蚕茧产量仅能供丝绸企业满负荷生产不到半年,县产油菜籽总量仅够企业加工3—5个月,猪、牛、羊、鹅、鸭等宰杀加工企业开工也明显不足,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

4.企业间发展极不平衡。

部分企业还处于艰难的整合调试期;相当部分企业还缺乏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企业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三、增添措施,提速增效,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根据市上下达给我县的工业经济目标和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国民经济各项指标的计划安排,工业必须提速增效,大幅度提升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重,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须在8亿元以上、后2个月须完成1.87亿元。为此,各工业企业要根据县中小企业局分解下达给各企业后2个月的工业总产值目标任务,积极想办法加紧生产;进度快的企业要力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进度慢的企业必须奋起直追,充分利用好今年最后54天时间,加大生产和销售力度,坚决不拖全县工业的后腿。近阶段工作安排:

(一)努力确保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在后54天满负荷生产,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强化督查,逗硬考核,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强化部门服务职能,指导企业要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帮助企业协调资金、原料、能源、市场等生产要素,全方位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和正常运转,为企业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2、继续抓好企业技改扩能和技术创新,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造血功能和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国栋食品、弥江酒业等14家企业今年技改投资额达到1.66亿元,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力争将龙昌林产、弥江酒业、国栋食品、嫘祖米业、宏鑫粮油等企业项目列为2008年省级、市级重点技改项目,争取上级各种专项资金的支持。

3、严格控制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要切实贯彻落实《四川省控制对企业检查的规定》,凡年初未申报检查计划的,部门不得自行到企业检查;不得擅自增加项目;确需新增检查项目的,须报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统筹安排。

4、县中小企业局要积极配合各联系企业的县级领导和部门,密切关注各企业季度、月份任务目标,特别是当月当季的完成情况,确保各企业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和年度目标的圆满完成。

5、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创建工作。

二)在重点抓好规模以下企业发展上有新突破。

1、大力发展规模以下企业,培育新生力量,积极利用中小企业中规模以下企业占市场份额总量大、增速高的特点,抓好小企业发展,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

2、培养全民创业意识,要在全社会大力营“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的氛围,鼓励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兴办民营企业。

3、增强各乡镇培育发展小企业的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各乡镇要重视乡镇工业的发展,重视小企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辖区内的有利有限资源,大力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科学利用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云溪、两河、富驿、玉龙等工业发展重点镇要尽快拿出乡镇工业5年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力求有新的突破。

(三)重点抓好项目包装、储备、申报、实施工作,着力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要把项目作为工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项目工作的要求,确保项目的实施。

1、竣工投产一批。继续抓好国栋食品的矿泉水和玉米片生产线、奇昌制衣的服装生产线达能,实现设计生产能力;协调好弥江酒业、同益丝绢等企业项目的试生产运行,确保项目实现预期的社会经济效果。

2、加快建设一批。抓好龙昌林产、佰超利汽配、华美丝绸、凤灵丝纺、鑫淼科贸厂房改造、织布厂剑杆织机辅助配套车间、绵阳市嫘祖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扩能改建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投产、早见效。

3、争取开工一批。抓好香港罗福记食品加工、宝龙生物柴油等项目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开工前有关具体问题,争取早日实现开工建设。

4、包装储备一批。做好国栋集团在绵投资项目的引进协调工作,为盐亭工业在科技城打开窗口。

(四)培育2008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

根据中小企业局和统计局的初步摸底调查,现已列出宏鑫粮油、同益丝绢、龙昌林产、佰超利汽配、华美丝绸、鑫淼科贸、盛丰化工、东方床垫、水金制品(两河)、真金酿造(黄甸)、浩天酿造(五龙)、凤灵丝纺(麻秧)、嫘祖酿造(富驿)等17户企业作为2008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培育,要根据各企业需解决的问题,一企一策地落实解决,确保2008年新增规模企业6户,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突破10亿元,达到11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4亿元,入库税金达到2500万元,为实现我县工业“1155”工程计划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要继续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企业要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保证安全生产的必要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全年工业生产安全无事故。

同志们,只要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工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积极变化,充分认识工业发展中存在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工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对策准备得更充分一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保证我县工业经济高速运行,就一定能够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给我县的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