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5-15 08:21:00

妇联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省委决定,从20*年*月开始,利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共分三批,第一批为省党政机关、省人大政协机关、省法院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以及直属事业单位等;第二批为市(州)、县(市、区)党政机关以及大中专院校等;第三批为乡(镇、街)、村(社区)、中小学校等。每批时间为半年左右。9月25日至28日,省委召开了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厅(局)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王珉做了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松鹤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下发了《中共*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和《全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省妇联作为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安排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下面,我代表党组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中央深入研究我国发展和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眼完成*确定的奋斗目标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省委的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总书记强调,把党的*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立足历史和时代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借鉴人类文明成果,认真应对严峻挑战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当前,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和面临诸多挑战。科学发展观能否全面贯彻和落实,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中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我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初步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但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这就更需要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振兴*提供新的动力和保障。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仅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中心任务,也是检验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目前,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着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不宽、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办法不多等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

第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能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发展,关系到能否更加有力地团结动员妇女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实现妇女全面发展,关系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因此,科学发展观是指引妇女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行动指南,是推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年来,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各方面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但是,我们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与党的要求、与妇女群众的期待、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我们一定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联工作,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二、全面了解和把握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

省委对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省委的部署要求是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保证。

第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理解好、把握好、贯彻好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第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省委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

第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省委明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这四条主要原则是总结我们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经验的结果。

第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省委要求,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重点解决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深、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还不高,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还不适应,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突出问题主要有八个方面的表现,如:对加快*发展的新形势缺乏足够认识,发展意识不强烈,信心不足,缺少埋头苦干、争先进位的拼搏精神和不懈奋斗的顽强意志;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缺少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站位不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难以开创工作新局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树得不牢,在了解群众愿望、顺应群众要求、解决民生难题、维护群众利益上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等等。

三、认真组织开展省妇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省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妇联实际,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省妇联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下面,我向同志们作以通报。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振兴”为主题,组织省妇联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妇女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妇女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使妇联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适应*发展振兴的需要。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切实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统一思想认识,形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共识:即把握当代妇女事业的主题,加快推进男女平等进程,带领妇女在投身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尊重妇女主体地位,积极为妇女发展搭建舞台、提供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为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贡献。二是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妇女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水平。三是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认真总结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落实党赋予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任务,围绕履行基本职能,进一步创新统筹妇女发展工作机制、妇女儿童利益权益保障机制、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合作机制、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等。四是要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进展。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创新妇联工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切实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保持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为基本原则,努力实现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推进妇联干部队伍的大建设,促进妇女工作机制的大创新,推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大发展。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妇女发展规律。要突出实践特色,结合妇联工作实际,以“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为载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群众参与,真诚接受群众监督。要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有:对加快*发展的新形势认识不足,把握大局、推动发展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不强;面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缺少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站位不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体制机制不完善,难以开创工作新局面;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了解妇女愿望、解决妇女民生问题、维护妇女利益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全局意识不强,缺乏战略思维,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关系、统筹会内会外各种资源促进城乡妇女儿童协调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够,作风漂浮以及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从20*年9月开始,到2009年2月基本完成,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环节。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准备环节的工作,已经制定了《*省妇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各部室各单位回去后要迅速落实。

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时间是从现在起到11月下旬。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精神,学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在自学基础上,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我们将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各部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撰写学习体会。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党组成员要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影响和制约妇女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走访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我们将适时召开调研成果报告会。三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研讨。组织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服务科学发展”大讨论和演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形成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成果。

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时间安排在12月份。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总结妇联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三是组织群众评议,听取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意见。

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时间为2009年1-2月份。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提出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改进作风的具体思路与对策。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近期解决不了的问题,限时解决。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科学化工作机制、实效化服务机制、社会化运作机制、群众化评价机制等建设,为做好新时期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机制保障。

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我们要召开总结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提出妇联工作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的意见,还要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实效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关系到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长远之策。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在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我们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工作。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

2.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党组要加强对机关及各事业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部室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属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深入的总结和自查,切实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离退休党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3.端正态度,学有实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参加。要静下心来读书,集中精力思考,确保学习的时间和质量;要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在实践中出经验、出成果;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4.统筹兼顾,相互促进。10月中旬我们将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暨基层工作会议,10月末全国妇联将召开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明年我省也要筹备召开*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我们的工作任务很多很重。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