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建设论坛讲话

时间:2022-02-25 03:16:00

妇联建设论坛讲话

同志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妇女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召开之际,*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和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妇女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这一重要课题,举办论坛,交流研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胜利召开,很有意义。我代表全国妇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重视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热心妇女理论研究和支持妇女工作的专家、学者及广大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和依靠力量,丰富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内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社会和谐的主体地位,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指导原则,对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也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共建与共享两者相辅相存、不可偏废、不可分割,离开和谐社会的共建,发展成果的共享就失去了根基和源泉;离开发展成果的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就失去了动力和意义。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就能不断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必须紧紧依靠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必将造福于亿万妇女群众,为妇女平等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神圣使命,是广大妇女寄予妇联组织的殷切期望。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不辱使命,把“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于妇联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妇女工作的全部实践中,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共建中有作为,在共享中促平等,不断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争做时代新女性。为此,我提出五点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引导广大妇女为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做贡献。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引导广大妇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共建共享”的具体实践中去,转化为“共建共享”的具体思路、工作方法和实际举措。我们要全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妇联工作方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妇联工作宗旨,坚持“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的妇联工作定位,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工作,充分激发广大妇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极大热情和创造活力,充分保障广大妇女平等享有发展的成果,推动实现城乡之间、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之间、不同民族之间、各种利益群体之间妇女的统筹发展,推动实现男女两性的协调发展以及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

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尽心竭力帮助妇女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妇女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亿万妇女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国男女两性和不同女性群体发展依然存在差异,有些妇女的合理利益要求得不到妥善处理和解决,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各级妇联组织都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代表妇女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大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实事化维权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重点关注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失地妇女、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使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妇女群众,推动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第三,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坚持做好广大妇女的思想教育工作。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对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至关重要。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功能,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充分体现在对广大妇女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坚持做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妇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妇女、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妇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妇女思想。要立足家庭、面向社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探索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切实把妇女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使广大妇女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定拥护者、热情宣传者、积极实践者、成果享有者。

第四,要切实加强“共建共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对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着眼于夯实和谐社会建设的群众基础,坚持“党建带动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着力在提高基层组织能力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当前社会管理格局调整和基层机构改革给妇联组织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促进发展、服务妇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要着眼于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着力在提高干部队伍能力上下功夫,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素质和本领,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真正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

第五,要坚持以加强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水平。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具有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重要作用。时代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向妇女工作提出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加强妇女理论研究,对于我们做好服务于妇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清醒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委政府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分析妇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课题,及时准确掌握妇女群体的新变化新期待。要充分发挥各类妇女研究基地的作用,加强妇联与研究基地的沟通合作,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更多地形成有关妇女儿童的有理论、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的科学论证,努力从法律、政策的层面支持和保障妇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对实际工作的理性思维和战略思考,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谋划工作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推进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深化和创新发展。

同志们,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展示出中华儿女团结一致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伟业的壮丽画卷,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让我们携起手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共同创造妇女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