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01-12 12:03:00

漫谈科学发展观

十张嘴说不如亲自看看,十只眼看不如亲自干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能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也不能练哄人骗人的“花拳绣腿”,更不能搞阻碍科学发展的“形象工程”。发展成果不是写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实绩、结出硕果。没有干事创业的精神,没有真抓实干的作风,没有吃苦耐劳的品质,科学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形式主义,是阻碍科学发展的一颗“毒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的急功近利,热衷于搞花里胡哨、不堪一击的“花拳绣腿”,造显山露水、哗众取宠的“轰动效应”,满足于“决心在嘴上、措施在纸上、制度在墙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功”不够,跑劲有余,不琢磨事,专琢磨人。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工作习惯于看看文件、开开会议、听听汇报,下基层走马观花。一门心思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挖空心思制造虚假政绩,不仅是作风实不实的问题,而且是党性纯不纯的原则问题。形式主义不仅是各项事业取得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更为严重的是,它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形式主义害死人,群众也最反感。当前推进科学发展,就是要对形式主义下“猛药”,做到人人喊打。我们不妨学学古代齐威王的做法。当年,齐威王召见即墨大夫时说:“自从你到即墨任官,每天都有指责你的话传来。然而,我派人到即墨察看,却是田土开辟整治,百姓平安无事,东方十分安定。”于是,便封赐即墨大夫享用一万户的俸禄。尔后,他又召见阿地大夫,说:“自从你到阿地镇守,每天都有称赞你的好话传来。但我派人前去察看,只见田地荒芜,百姓贫困饥饿。当初赵国攻打鄄地,你坐视不救;卫国夺取薛陵,你不闻不问;我知道你专门用重金买通我的左右近臣,让他们替你说好话!”说罢,下令将阿地大夫及其替他说好话的左右近臣处死。此举既惩治了哄上瞒下、渎职无能的阿地大夫,也严惩了见利忘义、帮着下级弄虚作假的近臣,产生了轰动效应。群臣心生畏惧,不敢再弄虚作假,报告情况时也如实禀报。齐国因此而大治,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

唱功好的干部并非时代呼唤,做功硬的干部才是事业所需。做功硬的干部越多,推进科学发展的支撑就越坚实。实现科学发展,关键是一个“实”字,没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再好政策也是一纸空文。任何一项工作,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抓停停,抓了也白抓。只有把作风搞实了,科学发展的步伐才能稳健向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作风要朴实,为人质朴,思想淳朴,生活俭朴,力求于朴实中求真实,于真实中求创新,于创新中求发展。要多做快做认真做好那些费时费力见效慢、基础性工作,对那些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干,杜绝前任出政绩、后任背包袱,眼前出成果、后任吃苦果的现象发生。同时,要形成干实事、干好事有位子,说空话、耍花招吃苦头的干部考评机制,真正让形式主义没市场、没好处。

俗话说:“秀才不到田里来,见了麦子当韭菜。”人民群众集聚在基层,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哪个是“花拳绣腿”搞花架子,哪个是真抓实干一心为民,群众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求真务实,关键要把“重心”放在基层,要真心实意、真刀真枪,帮助基层破解发展难题。这就要求下基层要讲“土话”,不打官腔,不说大话。要懂得换位思考,切实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体察群众疾苦。带头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以小见大、以小积大、以小搏大,以具体之行赢得群众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