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必须高度警觉漠视腐败现象

时间:2022-07-15 05:03:00

为什么必须高度警觉漠视腐败现象

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倡导廉政风尚,营造廉洁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建设、医药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还比较多,惩治腐败的体制和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腐败问题之所以难于根治,除了一些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以外,还因为腐败现象常常以一种潜在的方式,渗透到一些人的思想观念和日常生活当中,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警觉。这些方式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群体性腐败。近几年办一个案子带出一串腐败分子的现象时有所闻。由于群体腐败责任主体分散,所有行为个体都不同程度地负有责任,形成了利益风险共同体,相对于个体腐败行为,其压力和风险被减小了。在群体腐败者看来,你腐败,我也腐败,大家都腐败,也就无所谓腐败了。群体腐败对和谐社会建设比个体腐败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因为它使得腐败者心安理得,见怪不怪。

二是公开腐败。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往往以改革改制等冠冕堂皇的名义,公开损害国家、企业利益,而满足个别单位、部门,甚至是个别人的利益。由于这种行为有相关部门的强制力措施来保证实施,使得这种行为无形之中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往往不被视为腐败行为,其危险性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和警醒,其实这种腐败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

三是漠视腐败。在一些单位或部门,领导干部真心拒贿,却被人讥为“呆”、“假”、“傻”;而有些胡作非为者却被人称为“有能力”、“有门路”、“有眼光”;有的贪官落入法网,一些人背后的议论无非是“后台不硬”、“抓到他算倒霉”之类,总之是“笑贫不笑贪”。而且还有那些为腐败鸣锣开道的“舆论氛围”,什么“水至清则无鱼”、“小节无害”、“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腐败难免”等等。这是典型的容忍腐败和漠视腐败的表现。

凡此种种,归根到底是贪腐者的“贪腐心理”在作祟。因此,在反腐倡廉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重视思想和文化建设,特别要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情趣,形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文化修养,升华自己的人格,重视和培养清正廉洁的精神;在全社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防止在思想文化的多样性面前失去自觉性、自主性。与此同时,还要从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