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合资源推进远程教育协调发展

时间:2022-07-13 05:13:00

以整合资源推进远程教育协调发展

张雪岩:吉林省是中央确定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的省区之一,中央要求在试点工作中要积累经验,吉林省在试点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双项评估都达优,您觉得主要经验有哪些?

李耀民:我省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自2005年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试点工作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远程教育在试点地区已成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政治素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农村适用技术和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近期,我们对全省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感到值得总结借鉴的经验很多,其中,最主要的经验是:适应需求是试点工作的内驱力;领导重视是试点工作的牵引力;整合资源是试点工作的凝聚力;不断创新是取得成效的持久力。我们紧紧抓住这“四力”,结合我省的实际,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完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使远程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

张雪岩:很多人认为,远程教育相对于传统的党员教育,是低成本的,但先期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吉林省的远程教育在低成本和高投入的问题上是如何处理的?

李耀民:我们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基础上,把远程教育作为一项系统性的整合工程,从技术形式、硬件设施、教育资源、组织机构等多方面入手进行充分整合,将所有可利用的存量资源和变量资源进行集成,科学配置。在充分挖掘省内所有信息化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对资金、课件、技术、人员进行科学整合,构建起了协调、顺畅、长久的网络平台。

吉林省作为老工业基地,财政欠账多,大量的资金投入确实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走科学整合资源的路子也是逼出来的。首先,我们抓住“人”这个关键。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部门的组织优势,调动教育、农委、劳动保障、信息产业、文化体育、党校、团委、网通公司、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等部门的积极性,挖掘全省信息化建设部门的优势和资源,共同推进远程教育工作。通过负责人联席会,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我们这些成员都是平等、信任、互助、友好的合作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工作很顺畅、很和谐,效果也很好。所以,我们是用整合部门的资金加大投入、以科学的配置资源降低成本。

通过整合,我们建成了3630个终端接收站点、“多位一体”的辅助教学系统,开发了2000多小时的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课件,组建了7500多名教学辅导员、管理员、操作员的技术服务队伍。试点工作以来,我们初步进行了估算,共整合资源核算达3.8亿元。

张雪岩:整合资源是一条好路子。中央领导也多次强调,不要搞重复建设,您认为如何才能避免脱离实际,降低高昂的教育成本?

李耀民:首先要有成本意识。搞农村远程教育,不是要一味追求技术上的高配置和形式上的现代化,而是要高度关注农村的现实需要,用经济的成本共享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效果好坏,不在于技术是否领先,而在于它的普适性,以及承载的优质教学资源,创新了农村教育教学方法,有效提高了农村党员教育质量。其次要借船出海。比如,我们吉林省电大拥有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和成熟的开放性网络教学组织和技术力量;省农委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我们完全可以共建共享,借用他们的力量,完成我们的任务。

探索创新整合平台

张雪岩:中央提出,试点工作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在保证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请问吉林省在整合资源上是如何坚持创新的?

李耀民:试点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有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使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加大整合资源力度,努力建立远程教育整合资源的长效机制”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拓宽工作思路,通过实践来回答和解决好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们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了“部门+企业+远教”模式、建成“12316新农村热线”专家服务站、建立“在线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探索“天网”“地网”进社区、举办网上农博会、建立可视电话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等等。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完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12316新农村热线”,我们努力扩大整合范围,从涉农部门和单位聘请400多名专家,设立“12316新农村热线”专家服务站,每天安排5至8名专家在线解答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定期组织专家到农村田间地头现场辅导解答。并与省电视台、广播电台、网通集团合作,通过“四电合一”(电视、广播、网络、电话)等有效手段和途径,把农民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市场信息等农村农业资源聚集起来,传送到农村千家万户,扩大了远程教育的覆盖面。“12316新农村热线”开通至今,共接收农村群众咨询电话15万多次,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3.9万个,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把握教学资源整合规律

张雪岩:推崇资源共享,避免小而全及相互割裂的状态,除了整合基础设施建设外,目前还有哪些问题您觉得是比较重要?

李耀民:实事求是讲,目前,整合资源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近来有专家提出“资源联盟”的理念,我感到非常好。目前农村远程教育的软件资源还没有被列入到达标评估范畴和标准中来。我个人认为,实现共享以及随之带来的实现个性化的远程教学,是全面推开远程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所以整合教学资源应当成为今后整合资源的主要内容。

张雪岩:目前农民关心的问题是通过远程教育能学到什么,这也是远程教育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请问吉林省整合了哪些可以利用的本地化教学资源?

李耀民:党员和群众学习培训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我们把整合开发制作内容丰富、数量充足、形式活泼、通俗易懂的教学课件作为整合资源的一项重要任务。制定完善了整合教学资源开发责任制,明确补贴标准和评优奖励机制,对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大纲》规定的11个方面教学内容,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由组织部、党校、广电、农委、教育、文化、卫生、科协、计生等牵头开发制作符合农民需要的课件2000多部。目前省文化厅的“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省委党校的政治理论,省农委关于“三农”相关政策法规、市场信息,省电视台的《乡村四季》、《视频点播》栏目,省广播电台《738早新闻》、《关东大地》栏目,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农民工维权政策及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信息等,都成为远程教育的教学课件源。

张雪岩:在资源增量上你们有何考虑?

李耀民:近一段时间,有专家提出“资源流”的概念,我理解就是让优质的资源滚动起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我省的“乡土”资源。比如,我们目前已经建成的“双网一库”。这里收集了大量的优秀课件,下一步我们将增加农村和社区的职业技能、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科技、学历教育等各个方面技能培训内容。并在长春20个社区投入20套远程终端设备,用于“远教进社区”示范站点建设。安装上宽带,配置好电脑,通过大屏幕电视机向居民播出远程教育信息,使社区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以此进一步延伸、拓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功能和作用。

建立整合资源的长效机制

张雪岩:明年将是远程教育全面推开的一年,针对您提到的站点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创新模式等方面问题,下一步吉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远程教育可持续发展?

李耀民:远程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确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比如说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沟通协调渠道,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保证远程教育正常运行。先后制定了《吉林省农村远程教育整合资源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远程教育人员岗位职责》、《远程教育领导责任制》、《远程教育整合资源联席会议制度》等,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保证经常性工作的正常开展。

张雪岩:这种“让制度说话”的作法很好,但能否长久发挥效果?

李耀民:我们坚持“让制度说话”的同时,坚持“以机制管人”。考虑到要长期发挥作用,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整合相关部门协作机制。整合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众多学科,必须聚集多个部门和社会力量联合攻坚。按照行政手段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建立整合资源协作机制。根据各部门、行业的业务职能和行业特点,将整合资源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探索整合资源的目标责任制和分类承包制度。二是建立整合人员、技术保障机制。发挥现有人才优势,通过整合,组建一支远程教育的骨干队伍,并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通过发挥基地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提高远程教育整合资源建设水平。三是建立整合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利用有关部门和地区已有的经费投入渠道,落实整合资金投入任务。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合作开发、企业赞助、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渠道多样、运转灵活、行之有效的经费补充机制。四是建立整合资源评价激励机制。发挥专家、社会中介的评定职能,科学评定整合资源的质量,并制定奖励办法。对质量突出的部门、单位、企业,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调动整合资源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