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时间:2022-07-06 08:18:00

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我们紫荆居民区是一个由三个商品房小区组成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地处黄浦江畔,紧靠世界第一拱桥——卢浦大桥,是2010年世博会的重要窗口。小区共有1600户居民,人口约5000人,其中党员800余人,占居民总人口的15%。由于广大居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需求日益提升,社区对物业管理的水平也越来越关注。如何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在社区物业管理中的领导核心和组织协调作用,把居民区党建与社区物业管理两者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已成为新时期居民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我们在社区(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区房地局的关心与指导下,与物业公司及其他相关部门一起,以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试点为契机,立足社区、服务群众,紧紧围绕居民需求,积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统一思想、健全机制,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在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中,我们围绕参与各方的目标责任和利益需求,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统一思想。我们通过分别召开居民区党总支扩大会议、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座谈会,首先,明确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有的放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扎实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抓健全机制。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建立了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房管办、管段民警共同参加的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探讨社区物业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网络,积极解决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促进社区物业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三是抓落实责任。我们通过签定“共建协议书”、制订和完善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居民区党总支、物业公司、业委会、房地办等相关各方的工作目标、职责及要求,把工作落实到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分忧、综合协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体会到: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取决于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因此,我们在推进工作中,始终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努力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着力解决居民区物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地为民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在解决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当好协调员。比如:我们紫荆小区业委会,根据绝大多数小区居民意见,准备对小区水管进行统一改造,以改善居民的饮水质量。然而,在工程启动时,由于挖水管的施工造成了停车难等问题,引发了小区居民们的不少意见。于是,业委会找到了我们党总支,请求协助处理这一棘手问题。闻讯后,我们党总支一班人马上兵分两路,一方面派人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与有关部门联系,并召开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席会议。在区房地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附近找到了一个临时停车场为居民免费停车。既保证了这样水管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又使居民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二是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当好调解员。为进一步美化小区居住环境,城市花园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小区内添植多个品种的新树木。然而,在施工中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个别年纪大的居民因对门前种植柏树不理解,与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发生了矛盾。党总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行动,一方面向居民群众宣传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小区种植树木的出发点是为居民办实事、美化小区环境,号召大家相信科学,反对迷信;另一方面与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联系,对柏树的位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也使这一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

三是在畅通信息渠道上下功夫,当好沟通员。由于没有自行车库,紫荆小区的自行车乱停放问题一直是影响小区环境整洁的因素之一。在合力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和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小区物业公司主动把整治小区环境、规范自行车停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配合物业公司做好这项工作,党总支通过联席会议,及时把群众普遍希望小区建自行车库的愿望反馈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十分重视,专门腾出一间地下库房免费为业主停放,还安排专人看管,使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党建引领、广泛参与,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在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发挥社区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扎实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不断注入新的力量,形成新的合力。

一是党组织关心凝聚,搭建党建服务新平台。针对三个小区物业公司部分党员职工是外来人员的实际情况,主动与物业公司联系,专门建立党员活动小组。除让他们参加物业公司党的组织生活外,还定期让他们参加居民区的党组织活动,和社区党员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从思想上和生活上主动给予关心和服务,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居民区党组织的温暖,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进一步了解居民需求,增强服务居民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党员率先垂范,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物业管理服务。我们把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目标,渗透到物业管理服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使每个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积极支持和配合物业公司搞好服务工作。比如:紫荆小区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全体党员,为了配合物业公司搞好楼道内清洁,他们自筹资金为60幢楼道安装了清洁篮。鲁班公寓党支部与物业公司紧密配合,组建“啄木鸟”队伍,发动党员定期巡视小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查找物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再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改进措施,切实落实整改,受到居民和物业公司的一致欢迎,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促进小区环境整洁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支持配合物业公司开展好工作。在广大党员的带领和影响下,小区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一支由60多名党员群众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成立了,他们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巡逻队员们的身影,而且把在巡逻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都能及时与党总支和物业联系,为确保社区稳定、促进平安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初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实践党的宗旨。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使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也使居民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更让小区的居民群众得到了实惠。我们将不懈努力,继续探索,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载体、拓展内涵、健全机制,不断开创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新局面,携手共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