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建立干部监督提醒机制

时间:2022-06-06 07:29:00

从三方面建立干部监督提醒机制

一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县级分管领导谈心谈话、组织部长约谈、廉政谈话制度。县级领导与所分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谈一次;组织部长和分管干部副部长应与每位县管干部届期内至少谈一次;县管领导干部提拔、交流、调整、降免,在走上新岗位之前,应进行组织谈话和廉政谈话。通过谈心谈话,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况,针对发现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引导,帮助解决。

二是实施“三书一谈”制度。在群众来信来访、干部考核、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渠道中发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根据问题的不同情况发出函询通知书、督查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或进行诫勉谈话。要求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对函询事项以书面形式作出说明,对督查事项及时进行办理,对整改事项必须严肃改正。凡三年内收到督查通知书3次以上、整改通知书2次以上或督查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累计3次以上的领导干部,一般不得提拔使用。

三是坚持党风廉政教育。注重从正、反两个方面,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采取定期开展先进典型的评比活动,树立和宣传一批典型人物和事例;不定期安排反面典型教育的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广大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自觉性,保持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