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运用三种锻炼形式培养提高年轻干部

时间:2022-06-03 05:38:00

区运用三种锻炼形式培养提高年轻干部

为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鄞州区针对不同人员,采取不同方式,运用“压担锻炼、多岗锻炼、适应锻炼”三种方法,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得到提高。

一、进行压担式锻炼。在挂职过程中明确挂职对象的岗位和职责,把完成任务情况作为挂职成效的重要依据。一是选派后备干部到重点工程接受锻炼。把后备干部有意识安排到矛盾比较突出、与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区级部门和区级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区块挂职,让他们直接参与信访接待、拆迁安置等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去年共选择了16名区管后备干部到区拆迁办、信访局、长丰开发建设管委会、潘火片区管委会等挂职,今年又选派了39名中青年干部到重点工程、重点区块、重点项目进行跟班学习。二是选派后备干部到矛盾复杂村接受锻炼。开展机关干部驻村任职,选派一批机关干部到矛盾复杂村、经济薄弱村担任支部书记或副书记,让他们担负发展村级经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规范村级管理的重任。先后从区级机关选派了12名后备干部到村任职1-2年,其中有10名同志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三是选派后备干部到镇乡(街道)实际岗位接受锻炼。对公开招考的区管后备干部,除了落实相应的培养措施外,安排了14名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到镇乡(街道)挂职锻炼,其中8名任镇乡长助理,6名任办(科)副职。

二、进行多岗位锻炼。针对区级机关有的年轻干部不熟悉基层,镇乡(街道)有的年轻干部不熟悉区级机关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多岗位实践锻炼。一是建立健全了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制度。即从区级机关定期选派部分年龄在40周岁以下、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中层干部到镇乡(街道)、行政村挂职锻炼。从镇乡(街道)定期选派部分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到区级机关部门挂职锻炼。先后选派了26名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其中区级机关到镇乡(街道)挂职的10人,其中5人任镇长(办事处主任)助理,5人任办副主任;镇乡(街道)到区委办、拆迁办、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区级部门挂职16人,全部任科室长助理。目前,在这26名年轻干部中,已有11名被提拔任用。二是实施中层及以下干部跨部门交流制度。集中开展了全区中层及以下干部跨部门交流工作,并将需要多岗锻炼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交流对象。共有52名干部进行了跨部门交流。三是落实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近四年来共选派2115人次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农村工作。

三、进行适应性锻炼。为让新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基层工作情况,提高他们做基层工作的能力,建立健全了新录用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制度。规定,凡2000年以来新录用到区级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三年内必须到镇乡(街道)或行政村(社区)锻炼一年,新录用到镇乡(街道)工作的机关干部三年内必须到行政村(社区)锻炼一年。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共有50名区级机关新录用机关干部到镇乡(街道)接受锻炼,207名镇乡(街道)新录用机关干部到行政村、社区担任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