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

时间:2022-03-11 11:22:00

齐抓共管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贯彻落实《责任制》,我们首先从抓各级领导思想认识着手,通过各种会议,加强对《责任制》的学习宣传,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责任制》作为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促进在职领导重视、关心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1997年,区委举办老干部工作主管领导培训班,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与全区各单位签订了《朝阳区老干部工作主管领导责任书》。各单位领导认真履行《责任书》中的职责和要求,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党政一把手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老干部人数较多的单位,建立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单位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问题。党政领导干部做到“三个亲自":亲自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亲自走访慰问老同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亲自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区文化文物局、司法局、蓝岛大厦、体委等单位的领导身体力行,带头贯彻落实《责任制》,受到老同志的好评。区人大的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责任制》中,一抓班子建设,二抓责任意识,三抓规章制度,四抓工作部门,成效显著,老干部工作上了新台阶。

二、不断完善措施,工作制度规范

我们在落实《责任制》的过程中,注意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和办法,在各单位开展了老干部工作百分考核,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把百分考核和《责任书》结合起来,每年定期进行评比,使老干部工作既有章可循,又加强了督促和检查。

贯彻落实《责任制》,促进了我区老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区各单位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老干部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机制。如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向老干部传达文件、通报情况,定期举办老干部读书班,组织老干部参观学习,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这些制度对于落实《责任制》都起到了较好的保证作用。如区供销社党委认真抓《责任制》,把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好风气。

三、加大领导力度,促进待遇落实

我区大多数单位的党政领导贯彻落实《责任制》中,都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方法措施到位,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各单位把老干部的两项待遇作为落实《责任制》的重点来抓实抓好。对中央、市、区有关老干部的各项待遇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在此基础上,还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创造条件,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对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研究,为老干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如朝建公司、区粮食局等单位,多年来遵循"企业再困难,也不能亏待老干部"的原则,千方百计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区卫生局、园林局等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区煤炭公司、供销社、粮食局等单位,认真研究企业改革中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问题,将老干部“两费"实行统一管理,保证了老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

工作中我们体会到,抓领导、领导抓是贯彻落实好《责任制》的关键;各方配合,齐抓共管是贯彻落实好《责任制》的重要条件;抓好主管领导队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工作人员队伍是贯彻落实好《责任制》的基本保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责任制》,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提出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1、确定一个目标,即:工作创一流,跨入市先进行列;2、突出两个重点:加强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3、抓好三支队伍:主管领导队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工作人员队伍;4、研究四个课题:企业改制中老干部安置管理和服务工作、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组织老干部开展文体活动、机构改革中加强工作队伍建设;5、推进五项工作:解决划转企业老干部"两费"落实问题,发挥社区优势为老干部服务,开展老干部文体活动,提高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水平,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