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纪实

时间:2022-03-06 02:50:00

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纪实

自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徐水县从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人手,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思想体制障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思想和行动,为推动徐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找问题,为思想航道清淤

徐水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要求,把解决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来抓,动手早、行动快、安排细,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解放思想,为思想航道“清淤”,首先要找到症结所在。徐水县在这次大讨论中,把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作为了突破口。发展紧迫性不强、抢抓机遇意识不够;重经济发展,轻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单纯经济观点,忽视民生问题和社会进步;用小农经济惯性思维和做法指导发展,集约发展、外向发展、依靠科技发展的意识不强;眼前利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对项目工作服务质量不高、支持力度不大。这是徐水县从实际出发,找出的五个方面难题。

针对聚焦出的问题,全县党员干部们开始了反思:反思自己的思想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存在哪些差距;反思自己的工作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实践存在哪些差距;反思自己的行为与构建和谐徐水的要求存在哪些差距。然后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搞调研,征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整改措施。

谋发展,突出又好又快

大讨论的效果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体现在科学发展上。科学发展的含义是好字当头,好中求快。为此,徐水县修改完善了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方案,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和优化生存环境工作列为重要内容。

在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前提下,项目的谋划、建设力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势头更猛。推进以“建设大园区,引进大项目,扶植大企业,培育大产业”为主题的“四大建设”,激发全县人民的创业激情,体现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是取得的累累硕果:去年以来,全县投资超千万元项目共有40个,总投资34.9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25个,其中投资l4.7亿元的“风帆工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纺精品园”等12个过亿元项目落户徐水……

解决思想大讨论,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促进了徐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重民生,唱响和谐旋律

“徐水县财政局、气象局为我们建的防雹炮点,撑起了我们山里的林果业发展的‘保护伞’。我村的柿子大获丰收,有的农户仅卖柿子一项就达到了3万元……贫困山区百姓的腰包鼓了!”近日,徐水县义联庄乡侯庄村全体村民给县委书记范永录写来了感谢信,感谢县委、政府为贫困山区百姓所做的一切。侯庄村只是徐水县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例子。

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不能泛泛而谈,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徐水尤其注重结合工作。作为弱势群体的困难群众,他们的事情尤其应引起党委、政府的关注。所以,徐水县把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一个“抓手”,下大力解决。徐水山区百姓脱贫、破产企业职工利益保障、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等,现在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保障,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和谐发展的温暖。

该县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政府筹资6000余万元对工业促进局系统18家县办国有企业集体改制,妥善安置2015名企业职工,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生活困难群众也是徐水关注民生问题的重点,去年发放低保金291万元,向500名特困学生发放救助金35万元,7万余名参合农民得到医疗补偿金1100多万元。除此外,民政局多方筹集资金,其中54万元用于“安居工程”,为52户困难户修建房屋l28间;40万元用于“安康工程”,用于困难群众的体检、送医送药下乡及他们住院费的减免等;20万元用于“美好生活工程”,对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困难。与此同时,该县还掀起了“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大家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用于困难群众帮扶的捐款达40多万元、棉被、衣物等5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