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

时间:2022-03-06 02:33:00

市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

隆冬时节,走进承德市围场御道口村,一所设备齐全、环境良好的敬老院映入眼帘,16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标准化寄宿小学教室里,不时传来琅琅的读书声。

去年这个时候,总书记踏雪来到这里,看望乡亲,考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承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承德市委、市政府围绕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难得机遇,在营造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工夫,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解放思想中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发展思路。该市明确了京北通港枢纽、特色产业强市、旅游文化名城、山水园林城市四个新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六大突破”战略思维,在做大做强战略支撑产业、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加快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开放活市、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

培育战略支撑产业,加快发展步伐。总书记关注的承钢公司利用钒钛资源优势,做好特钢文章,钒钛钢能提前翻番等6大工程、20个产业项目升级,预计今年营业收入、税收、利润分别比去年增长67%、69%、25%。今年已批准风电开工项目7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可望达到150万千瓦左右。今年建设了172项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1亿元。预计全市年底生产总值实现500亿元,增长16%,全部财政收入达到80亿元,增长36%。

“民心工程”重民意,关注民生解民难。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并根据群众意见研究确定了54件具体实事。目前,这些实事绝大部分已经落实和完成。今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输出总量达50.6万人,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城市低保由人均补差79元提高到84元。农村低保也全部铺开,做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解决总书记关注的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全市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共为近30万名参合农民补偿医疗费7136.89万元。筹资1124万元,将市直早期关闭破产企业的1244名退休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近亿元将直属82家已破产改制但资产至今尚未变现困难企业的15495名在职和退休职工,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