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取经记”

时间:2022-02-17 02:50:00

庐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取经记”

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任班组长,把负责企业中层管理的党员推荐到企业决策层。从农村党建的“三培两带”到非公企业党建的“三培两推”——“三培两带”本是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但庐山区却把它灵活运用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庐山区的实践表明,党建工作的创新,除了另辟蹊径的“新”以外,借鉴其他领域的成功经验,也可以成为创新的源泉,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劳爱国,是江西九江市庐山区一家民营企业——江诚制衣公司的副总经理。但他更看重自己的另一名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因为正是在党组织的培养和支持下,他由一名管生产的中层干部,成为企业的副总,并成为区生态工业城党工委委员。

在庐山区非公企业当中,有不少像劳爱国这样由生产技术骨干而入党、而“提干”,或由原来的普通党员而成为生产技术骨干,最后成为企业管理者的人。他们的成长,源于庐山区近年来借鉴农村党建经验,在非公党建中开展的一项活动:“三培两推”。

用农村党建的经验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同于机关党建和国企党建,有其自身特点,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庐山区委书记余策恩谈起“三培两推”的起源时,谈了他的体会,“只有根据非公企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抓出成效。”

近年来,庐山区非公企业发展势头迅猛。2003年非公经济创造的税收占全区总税收额的70%以上。尽管对非公企业“隐性党员”、“口袋党员”的梳理卓有成效,尽管在全市成立了第一家工业城党工委,加强了非公党建工作,但有两大难题仍困扰着他们:

一个是在非公企业如何发展党员,一个是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如何发挥作用?

庐山区有着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党建中的“三培两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以及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搞得有声有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非公党建遇到难题,庐山区委自然把眼光转向农村党建这一“亮点”,希望从中得到某些启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非公党建与机关、国企党建有很大不同,但与同是搞市场经济、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农村党建,倒有许多相似点。在多方比较之后,区党委考虑要尝试对农村党建进行“移植”改造——“三培两推”随之出台。

党员素质提升支部活力增强

庐山区生态工业城是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这里的“三培两推”工作也最富特色。

党工委在物色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时,除了考虑其是否有在国企中从事党务工作经验的因素外,特别重视在生产技术上是否过硬。选出的支部书记,75%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为“三培两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他们还实施了“非公企业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职工党校,为企业党支部配齐电教设备,免费办培训班。万事建材公司、美庐乳业等企业党支部组建了各自的企业党校,加强对企业党员的培训。

“争先创优”、“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有利于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生产技术水平的活动,成了“三培两推”的有效载体。许多企业党支部给“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制定了具体的责任和技术规范目标,定期进行考核和考评,工业城党工委还评选党员“企业明星”,激励更多党员成为技术骨干,对活动中涌现出的非党员的生产技术骨干,包括工作出色的工青妇组织的负责人,列入发展计划,进行重点培养。

一批批技术骨干和党员汇聚到了一起,很快就形成了声势,创出了成果。在九江兴达制罐厂,车工、党员罗会君成为厂里的“第一把刀”;在鑫星玻纤厂,原为劳资科长的共产党员熊尚金调任织布车间主任后,带领员工使织布产量当月即比上月上升7.1%,产品次品率下降68.7%;厂党支部还针对织布车间油污问题,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攻关,彻底解决了因牵手带动钢管产生向上喷油问题……

与此同时,工业城党工委启动目标管理机制,对由于能力或责任心等因素不能胜任工作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时进行调整,协调业主另选负责人,并推荐优秀的党员技术骨干进入企业的管理层。一批政治素质高、懂技术、会管理的党员,扛起了非公企业的大梁。非公企业中有60多名党员任中层领导职务,所有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都担任了企业管理人员,90%以上进入企业决策层。

真正避免“两张皮”做到各方都满意

庐山区财兴五金机电厂,以往产品中的次品按合格品价值计算,每年高达50万元以上。去年企业党支部在“三培两推”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产品不合格率下降了35%。业主江训忠高兴地表示:“招工就要招党员!”现在全厂的33名党员,均成了生产、管理的主力军。共产党员熊宝卿成为企业的财务总监,经常向业主灌输“依法纳税就是为企业的明天投资”的理念,深得业主的信任和赞赏。

“‘三培两推’找到了一条比较适合非公企业实际的党建新路。”庐山区委副书记吴秋红,把这一做法的好处归纳成三句话,“避免了非公党建与经营的‘两张皮’,确保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收到了各方都满意的效果。”

能否避免党建与经营的“两张皮”,是搞好非公党建的关键。“三培两推”从抓生产技术骨干入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与业主的经营目标可谓不谋而合。生产技术骨干加入党组织,找到了新的奋斗目标;党员成为生产技术骨干,增强了党员的示范作用。所有这些,无疑都有利于生产经营。

党员技术骨干成为管理者以至进入企业决策层,确保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由于不少党组织负责人都是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骨干,所以许多企业把行政工作会议邀请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作为企业的一项制度。近年来工业城中的19家投产企业,均未发生偷税漏税、违规经营的现象,无一例拖欠职工工资现象发生。

“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人们对非公企业党员的期望。而“三培两推”,则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三培两推”,党员成为非公企业的骨干力量,员工服气,业主满意,党员也找到了自身的位置,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