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业务学习练兵通知

时间:2022-06-20 08:21:00

区统计局业务学习练兵通知

各科室、队、招商统计办: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安排,为更好的将工作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打造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统计工作队伍。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业务学习“大练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注重带头学习、带动学习。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带头读书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组织并参加学习活动,带头创新方法,带头学以致用;推进学习制度化、深化调研与思考、增强学习针对性、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成效、改进学风和文风、推进学习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与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要注重学习建设,用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各科室、队、招商统计办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部门学习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和工作的第一需要,解决好工学矛盾,在统计工作中抓好思想政治及业务学习,以学习成效推动专业统计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内容和形式

(一)学习内容

1、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近期以学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二卷为主。

2、重大战略和相关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深入学习理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提升年”、“统计调研年”等主题实践教育学习活动。

3、开设统计大讲堂,重点学习统计业务知识。首先开展互教互学。确定周三和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学习《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统计》等业务报刊。加强业务知识交流,促进AB角工作制度建设,各专业统计人员对各自承担专业的主要统计指标含义、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等内容进行面对面地授课、交流学习。其次加强统计调研。建立分析调研制度,要求业务人员每月在做好统计报表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统计数据,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热点问题,开展统计调研分析,每季度撰写1篇统计分析。

(二)组织形式

1、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并重。运用好学习会、交流会、演讲会、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本着工作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个人自主学习,用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用学习推动专业统计工作争创一流。

2、利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利用业务工作间隙,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统计信息内部网及市统计局内部信息网上有关知识和信息等。根据个人意愿和需要,自主选择学习互联网上的其它知识。

3、在开展内部互学的基础上,请上级主管部门资深专家授课。每月邀请上级主管部门资深专家授课,讲解新形势下统计法律法规、GDP核算、企业一套表制度等业务知识,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与管理

1、坚持好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主题学习相结合;每月召开一次各科室之间的工作交流互学会,由各科室汇报工作、展示亮点、交流经验、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组织开展好业务学习“大练兵”活动,使专业统计人员不仅要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要成为其他统计专业的“门内汉”。

2、切实抓好个人自学。年初,各科室都要根据任务分解目标,组织干部职工制定年度自学计划,指定主要学习书目,领导小组根据个人学习计划进行不定期督导。要记录好学习笔记,学习成果体现在年度考核登记表个人总结栏,并灵活运用所学成果。

3、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各科室要把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按照区统计局“统计调查研究年”实施方案和拟定的专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成果,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4、加强交流、督查。为检查学习情况,总结学习成果,局党组将不定期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主要是交流学习经验,征求学习意见、建议,并于年底前对各科室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