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计生局计生管理通告

时间:2022-05-14 06:16:00

区乡计生局计生管理通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年度第八次人口计生工作汇报会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提升流口计生工作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市人口计生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三个月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活动,对用工场所(如酒楼、宾馆、工地、店面等)新村楼院出租屋、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集居地开展大规模拉网式巡检,为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和第六次人口普查及责任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

一、工作内容

1、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街镇要充分运用宣传栏(牌)、横幅、滚动屏幕等载体,在用工场所、新村楼院、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设置宣传标语,广泛宣传“一法三规一条例”,宣传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营造浓厚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氛围。

2、全面组织力量拉网式巡检,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和信息通报、反馈工作。对流入、流出对象要及时予以登记,并录入省平台,同时做好《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范》规定的各类建档工作。提高省平台中的信息完整率及信息准确率;删除平台中不属于《规范》所界定的流动人口信息;疏理现孕对象、出生登记对象及“四术”对象的双查逻辑关系。做好信息交换平台的信息反馈工作。对流出已婚育妇要加强跟踪管理,及时落实有效避孕节育措施。

3、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办理和审验工作。对流出未办《婚育证明》或《婚育证明》过期的对象,要督促其办证或上门服务。对流入持证对象要及时予以审验。对其它未持证对象要通过婚育证明限期补办通知书催促其限期补办,同时发给《流动人口服务证》。

4、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双查”和“四术”工作。对流动人口双查对象,要督促其进行B超双查,采取计生技术服务站为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补充的方法,严格按照双查管理规范,把“双查”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流口第三轮“双查”达100%。积极动员流动人口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对未采取避孕措施的要做好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对政策外怀孕对象,要及时通报户籍地并千方百计动员其落实补救措施。

5、认真做好与街道卫生院防疫接种卡的核对,核对近2年的防疫流动人口出生,当年度出生的必须统计,年度出生必须取证到位。各街镇要做好与公安部门办理暂住证人员的核对工作,到各派出所提取办证人员的电脑名单,分发各社区逐个核对。

6、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发现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的,应及时报区计生局备案,并通报其户籍地计生部门,协商征收事宜。

7、认真做好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流口生育关怀及计生普惠政策落实。对进行补救措施的育妇提供术后跟踪服务,为流动人口解决工作、子女就学等生产、生活方面问题。

二、工作安排

本次巡检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巡查阶段(8月5日—10月6日)

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巡检服务队,深入各出租(借)户、用工单位进行拉网式巡检,力求做到不漏人、不漏户、不留死角。各街镇计生办要加强业务指导,并组织人员参与各社区的巡检活动,保证巡检工作不走过场。

(二)重点督查阶段(10月6日—10月22日)

各街镇成立流动人口计生检查指导小组,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检查指导。区人口计生局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发现巡检清查工作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总结汇总阶段(10月23日—10月29日)

继续做好巡检活动的扫尾工作,各街镇要对本次巡检活动认真加以分析总结。针对巡检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解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三、工作要求

1、各街镇主要领导对本次巡检活动要亲自做动员部署,成立流动人口巡检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为巡检查活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2、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体和舆论阵地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氛围,保证巡检活动顺利开展。

3、要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坚持“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4、巡检活动资料认真保存,以备抽查。工作总结于10月29日前上报区人口计生局流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