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森林持续发展方案通告

时间:2022-05-13 05:45:00

确保森林持续发展方案通告

一、关于皆伐面积限额问题

(一)对占用征收林地的皆伐面积限额由省厅统筹。对经审核审批的占用征收林地所进行的皆伐,不再纳入皆伐面积限额,由省厅统筹。

(二)对灾害清理的皆伐面积限额单列下达或申请提前使用2012年限额。一是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桉树冻害清理的70%皆伐面积限额实行单列,由省厅核实后专项下达,但只能专项使用,并要建立单独台账;30%从各有关县(市、区)的皆伐面积限额中解决。松木除治性皆伐面积由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审核确定,桉树冻害清理皆伐面积由省厅抽查核实组按照《省林业厅关于做好受冻害桉树清理工作的通知》(林综〔〕41号)的规定核实确定。要严防借冻害、松材线虫病等灾害之名“搭车”皆伐。二是今年以来因森林火灾需清理受害木的面积达到本县全年皆伐面积限额50%以上允许按程序向省厅申请提前使用其2012年度皆伐面积限额,但要严格控制正常生产性皆伐。

(三)将皆伐面积限额和预下达专项限额全额分解到县(市、区)。鉴于以上皆伐面积限额已由省厅统筹、单列下达,现将林综〔〕19号文确定的皆伐面积限额和省厅预下达的松材线虫病除治、桉树冻害清理专项皆伐面积限额全额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详见附表)。对林[]43号文中要求的皆伐需上报市局审批的规定予以取消。

(四)将皆伐面积限额落实到山场地块并做到“五个优先”。各县(市、区)林业局应于5月30日前提出“三公”分配方案,在7月15日前将皆伐面积限额基本落实到山头地块,并在8月10日前将已分解结果报市林业局备案。对以下5种符合条件的林分申请皆伐的,要予以优先安排皆伐面积限额:①影响林区稳定的,如林地实行预期均山,承包到期需要采伐后归还林地的;②森林火灾等灾害需清理受害木的;③单独编限重点企业用材需要的;④在4月30日前实行“三公”分配并已安排木材生产计划指标的;⑤过熟商品林。

二、关于择伐和科学经营森林相结合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林木采伐方式的部署,大力宣传实行皆伐面积限额并没有减少采伐指标总量的客观实际,不断提高择伐对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整体生态功能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为规范择伐作业行为,防止出现“拔大毛”,有效提高林分质量,目前省厅正研究制定择伐的技术规程并将于近期下达。各地要认真执行,并结合实际,创造经验,扎实推进。三是对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比例低于七成的混交林分和生态区位重要、植被更新困难又相对孤立的小班,原则上实行择伐除治。

三、关于占用征收林地皆伐和受害林分清理后造林更新问题

一是对新审核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占用征收林地,各县(市、区)应当在成片的非规划林地上进行等面积补充造林,并由县级人民政府盖章确认为规划林地,做到“占一补一”。二是对松材线虫病林分实行择伐除治的,要套种、补植阔叶树种;实行皆伐除治的,要及时营造非松树种。三是对于桉树冻害皆伐的,要按照林综〔〕41号文规定抓好落实,及时造林更新,并引导业主不再种桉树。四是对火烧迹地,要根据林木受害程度科学确定进行皆伐造林或进行补植。对以上4种情形,在6月底前完成核发采伐许可证的山场和应补植的火烧迹地,其造林更新或补植、套种任务均要在今年“小阳春”前完成,并确保2013年能够计算森林面积。

同时,对新造幼林要及时进行抚育,加强管护,确保成活成林;要引导重点企业、造林大户等,结合培育大径材,及时开展中幼林抚育间伐。

四、关于保障和监督措施问题

㈠书面承诺。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对全面及时完成以上造林更新任务做出书面承诺并报市林业局;市林业局汇总后于8月15日前报省厅林政处、造林处。

㈡单列验收。以上造林更新任务均不计入今年大造林任务,但省厅将在今年大造林验收的同一时间,对完成以上造林更新任务情况统一组织开展单列检查验收。请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对以上造林更新任务单独造册(注明林班、大班、小班、皆伐时间、采伐证印刷号、造林时间、造林面积等),并于今年11月底前同时上报市林业局,市林业局汇总后报省厅林政处、造林处和省资源站,并将相关部分报送省防火办、森防站。

㈢挂钩措施。一是对于没有及时完成以上造林更新任务的县(市、区),将按《省林业厅关于年造林绿化任务完成情况与采伐指标及使用林地定额挂钩的通知》(林综〔〕18号)规定采取递进式挂钩措施,即采取扣减有关县(市、区)2012年木材生产计划指标、皆伐面积限额、林地年度定额等措施,并与占用征收林地审核审批挂钩。二是对建设工程项目占用征收林地没有做到“占一补一”的,直接扣减其2012年林地定额。三是对重度受灾的桉树林分皆伐后再种桉树又发生冻害的,省厅对皆伐面积限额将不再实行单列。

㈣强化督查。各级林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对各地皆伐面积分配和采伐指标“三公”分配排序情况进行督查,厅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厅挂钩联系处室将对各地及时完成以上造林更新任务情况开展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