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辐射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25 09:08:00

环保局辐射安全管理通知

各县(市)环保局、区分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审批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委托市环保局审批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市辐射安全许可管理,制定了《市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审批管理程序》和《市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程序及验收标准》,请认真遵照执行,并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申领

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申请领取许可证,办理登记手续。按照国家、省规定,使用四、五类放射源和三类射线装置的工作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由市局颁发,其余辐射工作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由国家、省颁发,各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在11月30日前完成所有辐射工作单位的辐射安全许可证换发工作。

二、“三同时”验收工作

各县(市、区)环保局要汇总各自辖区已建并投入运行的Ⅳ、Ⅴ类放射源和Ⅲ类射线装置放射性建设项目,组织相关单位做好验收前各项准备工作,并于11月30日前向市环保局提出需验收的单位名单。新建(包括改建、扩建)Ⅳ、Ⅴ类放射源和Ⅲ类射线装置放射性建设项目,试生产应得到所在县(市、区)环保局批复,自投入试生产(或试运行)之日起3个月内,向市环保局申请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三、监督管理

要按照“谁用源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单位法人是放射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承担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责任。各县市区要按照《省放射源安全监管办法》要求,建立辐射安全监管档案,每季度对放射源及射线装置使用单位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每年督促辐射工作单位进行年度评估,确保辖区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