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价局全年价格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9 10:27:00

市物价局全年价格工作要点

今年价格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物价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调结构、稳物价、保民生、促发展、强素质”,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价格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强化民生价格监管,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审慎推进价格改革,深化价格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

1、进一步强化价格预警手段。完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对关系国计民生重要商品的监测巡查。加强对监测数据的分析与运用,强化对市场的分析预测,及时发现、报告、预警价格异常波动。

2、强化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控手段。根据经济运行和价格形势变化,妥善把握政府管理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审慎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当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时,严格控制出台提价措施。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原则上不得出台提价政策。

3、强化储备吞吐调节的物质手段。积极运用价格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市级成品粮、食用油、生猪活体储备制度,增加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储备。完善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防止生猪价格大起大落。密切关注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出价格调控和储备吞吐的政策建议。

4、强化保障供应的经济手段。加强价格调节基金的征管,积极支持设施蔬菜、冷链物流设施和社区平价菜店的建设。继续落实好化肥生产用电、用气和铁路运价优惠政策,保障化肥供应。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落实到位,规范和降低农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

5、强化成本调查监审手段。依法扩大成本监审范围,加强对公用事业、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创新成本监审内容,加强定期成本监审工作,建立与相邻市地相关成本比对制度,探索建立成本价格变动数学模型,通过对原材料、工资等重要成本要素跟踪调查,有效分析重要成本变动对总成本及价格的影响;探索市场形成价格和收费的成本监控工作,研究有效抑制企业搭车涨价、不合理涨价的方法;做好农产品成本和特色农业成本收益调查工作,引导农民调整种、养殖结构。

6、强化价格舆论引导手段。坚持正面引导,建立健全价格新闻披露机制,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新闻会等形式,加强重要商品供求和市场价格信息工作。完善价格舆情监测和信息反馈机制,提高价格舆论引导能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二、加强民生价格监管

1、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继续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整治农产品流通环节价格秩序,使价格上涨的利益更多地向农民倾斜;加强涉农价格与收费监管,切实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

2、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众生活。进一步完善“双联动”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失业保险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的办法;建立完善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和联动机制落实情况通报制度,达到启动条件,及时发放价格补贴或提高低保标准。

3、深化医药价格改革。结合新医改进程,修改完善医疗服务收费改革方案,提高医护人员劳务价值和中医收费标准,有升有降调整部分医疗服务和设备检查收费;研究制定一次性耗材管理方法,加强采购环节监管,实现增加医院自身收入和减轻群众负担的目标;在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组建药品价格评审专家库,重新核定市管医疗机构自制剂价格。

4、加强停车场收费管理。研究出台我市停车场收费标准及管理方案,对市区停车场收费实行统一的政府定价试点管理,利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场循环利用率,有效解决停车难、收费乱问题。

5、加大民生价格监管力度。根据国家部署,规范学前教育、银行服务、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殡葬服务、考试培训等收费行为;降低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加强有线电视收费监管;完善“菜单式”物业收费办法。

三、坚决整顿市场价格秩序

1、开展价费专项检查。开展对农民建房、农村殡葬、家禽牲畜防疫、农机收费等涉农收费检查;全面组织开展医药大检查,集中全市检查力量,对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开展电信资费和银行收费试点检查,切实减轻社会负担;继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气象、地震、人防、测绘等部门的收费监管;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适时开展相应价格检查。

2、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重点组织对粮油、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监管;加大对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近年来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价格欺诈行为。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和景点门票价格巡查检查力度。

3、推进反价格垄断执法。认真学习宣传《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依法重点打击价格垄断协议,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价格垄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4、强化清费治乱力度。全面清理建市以来我市出台的收费文件,坚决取消无依据、不合法收费,纠正不合理收费,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做好2010年度收费年审工作,规范《收费许可证》发放范围。

四、全面推进价格诚信建设

1、加强价格诚信网建设。依托价格诚信协会,开发完善网站功能,以企业档案为基础,建立经营者价格信用档案,通过网站信用公告,并提供查询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价格诚信信息数据库建设,整合诚信资源,做好企业价格诚信成果的公示工作。

2、开展“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参加评选,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从社会敏感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宾馆饭店、旅游、商场、电信、医药等行业入手,精心培育和推出一批价格诚信示范企业,塑造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行业形象,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企业价格诚信建设。

3、开展价格诚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发挥价格诚信协会的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加强对企事业单位人员物价政策法规知识的培训,强化行业自律意识,提高价格政策执行水平。开展“价格诚信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引导价格诚信协会成员单位联合举办广场文化活动,展示企业诚信文化,倡导诚信兴商的社会风尚。

五、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1、推进电价改革。按照国家部署,稳步推进竞价上网和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改革销售电价分类及结构,择机推进居民阶梯式电价改革;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和超耗能惩罚电价政策,完善脱硫电价扣减政策。

2、推进水价改革。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完善城市居民生活阶梯式水价,探索推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择机调整地热资源的收费标准,促进节约开发、合理利用。

3、推进油运汽热价格改革。落实国家成品油形成机制改革政策,改革客运价格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燃油价格与运价联动机制,缓解油价调整对群众生活和下游行业的影响。完善煤汽价格联动机制,适时合理调整工业用蒸汽价格。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稀缺程度的天然气动态价格调整机制,稳妥推进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两部制热价,稳步推进供热计量收费改革。

4、推进环保收费改革。完善和实施城市污水、垃圾及医疗废物处理收费制度。出台汽车尾气检测收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六、深化价格公共服务

1、深化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全市推广文登依托远教网、深化价格服务进农村的试点经验,建立健全价格音视互动平台正常运行的长效机制,增强价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全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积累经验。

2、强化价格认证服务功能。坚持“服务政府、服务司法、服务社会、服务系统”工作宗旨,充分发挥价格认证的管理职能和仲裁职能,进一步强化“双认定”工作,加强价格中介评估机构管理;进一步提升做好公检法、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涉案财物价格鉴定水平,积极推进涉税财物价格认证业务,规范车物损失鉴定工作。

3、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畅通价格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平台、阳光政务热线、价格门户网站的作用,做好价格举报、咨询和宣传等工作。加大行政调解力度,扎实开展价格纠纷调处和价格鉴证援助工作,为群众维权提供有力支持。加强审批中心窗口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4、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稳物价、保民生和调结构、转方式以及清费治乱、深化价格公共服务等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七、着力加强物价队伍建设

1、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完善审价委员会、案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价格听证制度。科学合理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强化层级监督。做好价格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全面完成各市区物价检查所转编、更名及升格工作,提高履职能力。

2、加强机关素质建设。全面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利用党校、高校等教育资源,对全系统干部开展专业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养成良好学风,提高学习成效。

3、借势借力提升价格工作水平。建立完善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和“双联动”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做好稳物价、安民生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建立完善的媒体沟通机制,做好价格舆论引导工作;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研究室的协调,把握当前企业发展中难点、热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价格工作调研、视察,不断改革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4、加强行风建设。加强物价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继续深化“五个和谐”建设。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完善防止职务犯罪的联防联查机制。推进价格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行廉政回访制度与重大事项、活动纪检监察全程参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