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员下村开展综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11 04:26:00

特派员下村开展综治工作通知

为贯彻落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按照市综治委《关于选派综治特派员下乡进村开展综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乡综治委决定选派综治特派员下乡进村开展综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指导基层和谐平安创建,服务农业生产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努力实现生活安宁、生产安全、百姓安居、社会安定的目标。

二人员选配

从各村选派政治素质好、法律政策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群众工作经验的退伍村干部作为综治特派员,协助乡村抓好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三工作职责

综治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综治、维稳工作,主要职责:

1、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问计于民,听取群众对综治、维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情报搜集,认真分析研涉稳信息,掌握动态。

2、排调矛盾纠纷。指导农村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帮助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民事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事件,消除不稳定因素。

3、搞好群聚=防群治。帮助组建和规范村队、党员干部义务巡逻等群防队伍,广泛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活动,推广普及适合农村特点技防、物防设施,完善农村治安防控网络,提升群众安全感。

4、进行法制宣讲。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和正确渠道反映诉求。

5、夯实基层基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指导农村治保会、调委会、综治工作室等综治维稳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台帐。

四、工作机制

1、选派委任制。依据选派条件和人员名额,从退休干部中选派综治特派员,如因当地群众需要、工作需要或本人愿意的,时间可以延长。

2、双向管理制。实行分级管理,以乡综治委管理为主,村管理为辅双向管理模式。

3、要情报告制。综治特派员要摸清挂点村基本情况,掌握社情民意以及治安动态。对产业、重点项目、弱势群体、高危人群、老上访户、重点部位、治安乱点等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排查各类不稳定、不安全隐患以及重点人员的动向。一旦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苗头,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政府主要好领导报告,并积极有效化解。

4、考核奖励制。乡综治委将把综治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年度考评。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履行职责。村综治、维稳组织要充分履行职责,对综治特派员开展综治维稳工作要帮助,对综治特派员提出合理的要求和工作建议,对报告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要组织人员进行调处。

2、加强协作配合。全乡综治、维稳组织要将综治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人,做到有人管。要加强对综治特派员综治、维稳工作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