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两非专项治理事项通知

时间:2022-04-11 10:41:00

打击两非专项治理事项通知

为进一步加大我镇治理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下简称“两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集中7、8两个月的时间,在全镇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依据省、市人口计生委的要求,坚决有效地打击与查处从事“两非”行为的人和事。坚决完成市里下达给我们的2起案件任务。全镇21个村(居)都要提供1条案源线索,确保此项工作不拖后腿。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打击“两非”专项整治活动是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精力打一场攻坚战。为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打击“两非”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打击“两非”日常协调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镇广播电视站、文化站等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关爱女孩行动、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各村(居)要通过悬挂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向育龄群众送资料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中来。

3、加强工作调度。从7月1日开始,全镇计生专干每周五上午召开打击“两非”工作调度会,对各村(居)、各相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进工作。

4、加强协作。一是镇计生服务所人员和村计生专干要对生育过程跟踪服务与管理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掌握符合再生育条件已领取《再生一胎生育证》的妇女怀孕、人流、引产、生育情况,特别是怀孕后外出、孕情消失的情况,发现线索,及时快速准确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二是要对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个体诊所和私营医院开展B超检查、染色体检测情况、引产登记及相关病历进行排查。三是要对终止妊娠药品销售市场、特别是个体药店进行重点排查。通过以上情况的排查,查找“两非”案源。

5、实行有奖举报和有奖查案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张贴户外举报公告,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检举。举报信箱设在镇计生办门口。举报一经查实,市每例将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金,并为举报人保密。凡查实一起“两非”案件的,给予办案组3000元奖金。对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提供有效证据积极配合查案的当事人,奖励2000元。镇奖励举报人1000元,并为举报人保密。对当事人在查处中提供有效证据并查实,奖励1000元。

6、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对查实的“两非”案件,严格依法处理到位,对个人或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医生资格证书;国有单位职工应给予政纪处分,是党员的还应给予党纪处分;民营医院的职工应解除聘用合同;个体诊所由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许可证;无执业医师资格证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两非”行为单位的负责人要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7、实行查处“两非”案件“一票否决”,各村(居)凡未提供一条案源线索的,年终考评考核一律一票否决,不得评先评优。

8、严肃纪律。对“两非”涉案人员,不论牵涉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有意包庇隐瞒或泄露情况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