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纪律通知

时间:2022-04-01 08:30:00

严肃纪律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人武部,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

根据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和部分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预防年元旦、春节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问题的发生,切实保证全县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结合本县实际,现就进一步严肃有关纪律作如下规定:

一、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氛围

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廉政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项廉政规定,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反对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良好氛围,提倡和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反腐倡廉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积极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风尚,强化节约意识,树立健康文明消费、娱乐理念,坚决反对奢侈浪费行为。

1、严禁公款吃喝。提倡同城不吃请和不请吃,严禁同城区域内单位之间互相用公款宴请吃喝,确因工作需要,在同城区域需要就餐的,应严格控制标准和陪餐人员;提倡公务从简,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提倡接待礼仪文明,以诚待人,严禁以接待为名进行请客送礼、观光旅游以及组织各种高消费的娱乐活动;提倡公私分明,严禁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餐费;提倡厉行节约,量力而行,严禁以任何理由向下属单位、学会、协会以及有工作往来的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接待费用;提倡严格执法,依法办事,严禁行政机关、执法机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权利吃、拿、卡、要、报,或者以吃抵费(税)、以吃抵罚(款)。

2、严禁参与。严禁党员干部在任何地方参加任何形式的和“带彩”娱乐活动,不准以变相等形式收钱敛财,一经发现,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参与的“五条纪律”规定执行。

3、严禁公车私用。要严格遵守《竹溪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的管理,严禁不按照审批程序购车和超标准购车;严禁用公车接送家属上下班、学生上学放学(含幼儿园);严禁使用公车参与钓鱼、旅游、婚庆、扫墓等活动;严禁将公车借给他人私用;严禁领导干部以借用等名义个人占有公车使用权,私自驾驶公车;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公款、公车学习驾驶技术。对违规用车违反交通法规造成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的,除了按有关规定处理外,相关责任人要承担保险公司赔付以外的经济损失。

4、严格控制公务消费。严禁利用过节巧立名目突击花钱和乱发钱物。禁止以任何名义发放贵重礼品和纪念品。严格执行公务员的工资、津贴补贴标准,严禁突击花钱、违反规定提高津补贴标准、扩大发放范围。要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达标、挂牌等活动,坚决制止铺张浪费、没有实效的各类节庆活动。

5、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严格禁止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本人和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无法拒收的,要在规定时间内登记、上交。

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突出问题。认真加强对涉及农民和困难群众各类专款和物资的使用管理,确保款物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努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节日市场监管,加大食品卫生安全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禁止向企事业单位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严禁加重农民负担。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集体资产处置和农民工工资六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保证各项廉政规定的落实。规定的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成立检查巡视组,采取重点抽查和暗访的形式进行不定期巡查,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认真受理和检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违反规定的,不管涉及到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因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从严处理。对典型案例将在全县进行曝光、通报,予以警示。各地各单位要将此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于年3月底以前报县纪委办公室。

请党内外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并设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