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征管通知

时间:2022-03-27 08:57:00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征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对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收管理,规范征管行为,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省契税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省耕地占用税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依法征收

地税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收政策规定,依率计征,依法征收,做到应征尽征。对纳税人签订的合同中计税价格明显偏低的,地税部门应按照已确定的最低计税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征收税款,防止税款流失。对于违反规定不征、少征税款的,除补征应征未征税款外,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强化源头控管

纳税人在依法缴纳全部应纳税款后,持地税部门开具的《房产、土地权属登记(变更)征(免)税证明单》(以下简称《证明单》)和其他规定的资料,依法向国土、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部门办理有关土地、房屋的权属登记(变更)手续。国土部门凭《证明单》和相关纳税凭证为购地人办理土地权属登记(变更)手续。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部门凭《证明单》和相关纳税凭证为购房人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变更)手续。

符合减免税条件的购地(房)人应向地税机关提出减免税申请,地税机关核实后,对符合条件的开具《证明单》,国土(房产)部门凭《证明单》和免税通知单为购地(房)人办理土地(房产)权属登记(变更)手续。

三、密切部门配合

国土、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地税部门的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机制,从严控管,确保相关税款不流失。如因权属登记(变更)办理单位原因造成税款流失的,市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