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震减灾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4 05:49:00

做好防震减灾工作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府发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防震工作的通知》(府字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进一步做好我区防震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区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进程,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

地震具有预测难、破坏性强、成灾率高的特点。我市历史上曾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年,被确定为全国11个重点监视防御城市,我区被省确定为全省35个、市5个重点监视防御城区之一。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把我市列为地震烈度6度设防区,进一步对城市建设、建(构)筑物的抗震设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目前人们还不能准确的预报它,但是,如果我们把防震减灾相关工作做到位,地震灾害损失就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我区防震减灾工作起步晚,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城市的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还不强,防震减灾工作经费未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农村民居仍处于不设防状态,以上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防震减灾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防震减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明确要求,健全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相关的规章,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充分发挥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直有关部门地震应急机制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问题。同级地震工作部门必须承担起领导小组日常办理机构的职责,切实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地震工作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

二、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震减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防震减灾同经济建设一起抓,实行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切实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依靠法制、依靠科技、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提高综合防震减灾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提供可靠的保障。

奋斗目标是:到年全区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城乡建筑普遍达到地震基本烈度6度以上的能力,防御减灾能力达到全国同类城市中上水平。

三、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综合防御能力

(一)切实建立和健全防震减灾管理机制。根据省、市要求,建立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震减灾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解决防震减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检查指导防震减灾工作。一旦发生破坏性的地震,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即自动转为本级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并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指挥防震救灾,保证救灾、减灾工作协调、有序、高效。切实保障防震减灾行政管理任务明确、人员到位、责任落实。由区科技局承担相关职能并增挂地震工作机构牌子,、各街办也应建立相应机构。

(二)建立地震监测手段,切实做好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桃花地震动物宏观测报站建设。研究制定加强群测群防工作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和地震知识宣传网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震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快速报告地震短临震、灾情信息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

(三)努力提高地震预报和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区地震工作机构要努力捕捉地震前兆信息,积极探索地震预报的新方法、新途径,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上级地震部门反映情况。坚持科技人员预测、群测群防和政府风险决策相结合,努力实现有减灾实效的临震预报,制定相关的信息办法,逐步向社会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判定信息,使群众掌握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地震危险程度,采取相应的对策与措施,地震发生后应根据有关规定及时灾情和救灾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四)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加强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是有效减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地震、教育、科技、农业等部门及各社区有责任进行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按照“积极、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共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宣传网络,做到地震知识进学校、入社区、下乡村。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群众,掌握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区教育、地震部门要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科普活动中,干家巷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要上一个新台阶。要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纳入文明社区活动中,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作为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内容深入持久、常抓不懈。

(五)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的地震安全,抓好抗震设防管理。要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的地震安全,要依据《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及有关规定,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管理与监督,把抗震设防要求列入项目规划,可行性论证,工程设计和施工审批的必备内容,纳入基本建设审批管理程序。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及省政府有关规定进行抗震设防。区科技地震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市对建筑物抗震性能普查,搞好抗震加固。要组织完成本辖区内的震害预测和地震小区划分工作。

(六)逐步实施地震安全农居工程。为促进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协调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尽快改变目前我区农村民居不设防的状况,提高农民的居住安全水平。区地震、建设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即科学合理,又经济适用,同时又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不同户型结构的农村建设图集和施工技术,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农民自愿的方式,组织实施“地震安全农居示范工程”,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

(七)切实做好地震应急和救援救助工作。区地震职能部门、、各街办要根据省、市要求完善本级地震应急预案,加强地震应急工作检查。区直相关部门及单位要健全地震应急机制,应急人员必须落实到位,责任必须到人,并明确应急工作程序,层级管理职责和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临震不乱,决策科学,行动迅速,处置有力。中央及外地常驻单位的地震应急工作应遵循属地化为主原则,服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

充分依靠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发展救援志愿者队伍,壮大地震灾害救助力量。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灾结合”原则,依托消防部队的力量,增加相应抗震救灾所需设备,组建一支兼专结合的消防和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具体事宜由区地震部门会商区公安消防中队后报区政府审定。民政、交通、卫生、教育等有关部门都要按震时应急救援要求,积极做好本部门、本行业的应急救援工作,红十字会要依法组织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动员和组织群众参加卫生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结合城市广场、绿地、公园等建设,规划设置必须的应急疏散通道和1-2个避险场所,配置必要的避险救生设施。

四、加大对防震减灾事业的投入

防震减灾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按照省、市人民政府要求,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中,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防震减灾需求相适应的经费投入机制,在基本建设、事业发展、科技进步,重点项目等专项计划中,充分体现防震减灾内容。按照事权与财权相一致的原则,要加大对地震监测、预防、救助、群测群防,宣传教育的经费投入,并将防震减灾事业经费、群测群防经费、地震观察员岗位津贴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区地震部门、财政部门要做好有关财政预算安排。

防震减灾工作长期而艰辛,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都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要切实把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