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重特大事故事宜

时间:2022-03-22 11:07:00

遏制重特大事故事宜

为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机号号)文件精神,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国庆节,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党的大召开,现就做好近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工作、防范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务必把安全生产当作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一次全面系统的安排,对国庆和党的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隐患点,加强安全防范,落实打击非法建设和生产经营的责任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认真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组织彻底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对发生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一查到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大力消除事故隐患

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力量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重大隐患及时根治。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分级管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并通过对典型事故的深入剖析,举一反三。要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专项整治收到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隐患多、安全状况不稳定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停产整顿。对隐患突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坚决打击非法建设和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未经许可擅自建设的,要补办相关手续后才能继续建设程序。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要健全自然灾害预防与救助体系,加强预测预警与信息,指导企事业单位及社区、乡村做好应对与避险防灾工作。

三、加强监控力度,有效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国庆节期间,正值我区第六届绳金塔庙会节,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对车站、商场、游乐等公用设施,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学校等文化餐饮公共场所,以及旅游景区、大型超市、仓库等场所要认真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责任是否到位。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设施要有醒目的标志、警示牌,对人流量较多的商场、地下通道,要有专人疏导。

公安、交警等部门要严格对运输设备进行检测、检验,加强对客运企业特别是旅游客运公司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客运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要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车辆超速,违章行驶等违反安全规定的现象,严格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座交通工具,确保运输安全。

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经营场所的排查和整治,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建筑、建材等行业和领域也要从各自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安排好节日期间和党的大会议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各单位要安排好党的大以及十六届七中全会、国庆黄金周期间安全生产值班调度和应急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安全监管人员都要到位,保持24小时信息渠道畅通,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外出。全市将于9月中旬至10月底,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活动(区活动实施方案另发),并派出督查组对我区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和贯彻落实市政府通知情况开展督查。从10月1日起至大闭幕,、各街办、各系统每天下午15:30前向区安委办报送当天安全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