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0 09:38:00

严打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国家卫生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为规范我县柑桔销售秩序,维护柑桔品牌形象,切实维护广大柑农和消费者的利益,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的活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柑桔是我县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关系到我县10多万农民的生计和库区社会稳定。特别是脐橙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食品”、“中国名牌农产品”、“湖北省著名商标”等称号,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脐橙建立了省级质量标准规范(《脐橙》DB42/324-),有着严格的外观及内在品质要求。柑桔恶性早采,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将会严重影响柑桔内在品质,致使达不到标准规范,影响广大消费者利益,损坏脐橙品牌声誉,最终导致市场需求下降,严重影响柑桔销售和柑农增收,严重影响柑桔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增强打击不法行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采取得力措施,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通过电视、资料、标语、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的危害性,在全县营造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广大柑农、经营者和经销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理念,自觉抵制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违法行为。

(二)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农业、质监、工商等部门要组建联合执法工作专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取缔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的不法经营窝点,吊销不法经营者证照,严厉处罚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不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农业部门重点负责打击柑桔生产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指导教育柑农在成熟期采收果实,全县统一11月15日为脐橙开园时间,坚决杜绝柑桔恶性早采。质监部门负责打击柑桔打蜡加工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工商部门负责打击柑桔经销环节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三)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乡镇、村组干部不得为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的单位和个人开具相关证明;国税部门不得开具商品发票;检疫部门不得出具检验检疫手续和通行证;印刷包装企业不得为其提供印有“脐橙”字样的柑桔包装盒;公安、广电等部门要配合做好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的执法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不法经营行为工作取得成效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不法经营行为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柑桔染色不法经营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也要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抓落实。由县农业局负责此项活动的日常工作,及时上报收集汇总相关情况信息,以确保此项活动顺利进行并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