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看护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16 01:44:00

温室大棚看护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驻集中、省直有关单位:

随着我县果蔬产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中的看护房设施农用地在不断增加,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温室、大棚看护房用地管理,防止以设施农业为名,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扩大建设用地规模,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严格界定范围和用途

大棚、温室中看护房用地直接用于或者服务于农业生产,其性质不同于非农业建设项目,依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大棚、温室中看护房用地属于设施农用地,应按设施农用地进行管理。

兴建大棚、温室看护房的,应严格控制规模,乡镇政府应严格把关。每栋温室或大棚的看护房面积不得超过30平方米,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确定每个承包经营者看护房最大不得超过50平方米,不得搞永久性建筑和圈占围墙等建筑设施。

二、设施农用地的审核备案

大棚和温室中看护房建设与用地由使用者提出申请,乡镇政府申报,县级政府审核。申报与审核用地按以下程序和要求办理:

(一)使用者申请。兴建大棚、温室看护房的应与有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协商土地使用年限、土地用途、土地复垦、交还和违约责任等有关土地使用条件。协商一致后,双方签订用地协议。使用者持土地使用协议向乡镇政府提出用地书面的申请。

(二)乡镇申报。乡镇政府依据设施农用地管理的有关规定,对使用者提交的用地协议和申请建设的方案,组织乡镇、国土等有关部门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乡镇政府应及时将有关材料呈报县政府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乡镇政府应及时通知经营者,并说明理由。

(三)县级审核。县政府组织农业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进行审核。农业部门重点就看护房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承包土地用途调整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以及使用者农业经营能力和承包合同进行审核;国土部门依据农业部门审核意见,重点审核看护房用地的合理性、合规性,符合规定要求的,由县政府批复同意。在审批中免收土地勘测定界费和土地复垦保证金等相关费用,全力扶持农民发展果蔬产业。

四、加强大棚、温室中看护房设施农用地的监督管理

(一)切实加强设施农用地中的看护房用途管制。使用者要坚持农地农用的原则,按照协议约定使用土地。看护房不得改变用途、使用性质,禁止擅自用于其他经营。

(二)建立设施农用地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县国土资源部门、农业部门和乡镇政府都应将设施农用地纳入日常管理,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看护房审核同意后的跟踪监管;乡镇政府负责监督使用者,按照协议约定具体实施建设,落实土地复垦责任。

(三)看护房设施农用地纳入卫片执法检查范围。县、乡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土地巡查中,重点要对设施农用地中看护房开展巡查,对不符合规定要求使用土地的,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在开展卫片执法检查自查中,对设施农用地中看护房的利用进行合规性核实,不符合规定的,计入违法用地予以纠正和查处。各乡镇政府在工作中要加强对设施农用地中看护房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用地及时纠正整改。对于已经审核同意的设施农用地中看护房,擅自改变或变相用于其他非农业建设的,擅自扩大用地规模的,或擅自改变直接从事服务性质、将看护房用于其他经营的,应予以及时制止、责令限期纠正和整改;对于逾期未纠正和整改的,要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恢复土地原状。

各乡镇政府、国土和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设施农用地中看护房用地的管理工作,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看护房用地管理,提前介入,积极主动服务,密切合作、严格把关、各负其职,杜绝违法用地现象的发生,确保全县经济建设中各项用地依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