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水平方法

时间:2022-03-02 02:29:00

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水平方法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和水平,修订了《政务信息报送考评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考评对象及内容

本办法以政务信息报送为主要考评内容,对全各、街道办事处,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及直各垂直管理部门进行考评。

二、信息报送要求

(一)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开展的实际,围绕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准确有效地上报各类信息及调研文章。

(二)重大信息务于事件发生后4小时内上报,并做好事件进展、处理情况、发生原因和结果等续报工作。

(三)各部门单位报送信息须以“信息”、“XX信息”或“简报”、“XX简报”为文头,以文件或其他形式报送的不予纳入评分范围。凡报送的信息调研可标明“信息调研”字样即可。

三、信息分类

根据各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对信息报送分类如下:

一类部门:发展和改革局、经济局、农牧业局、建设局、林水局、公安局、统计局、城管局、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

二类部门:财政局、教育局、科技局、旅游局、卫生局、文体局、国土资源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规划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类部门:审计局、交通局、监察局、安监局、计生局、司法局、环保局、民族事务局、商务局、粮食局、围转办、扶贫办、团委、工会、妇联、残联、红十字会、国税局、地税局、工商物价局、技术监督局。

四、上报信息数量及采用率

(一)信息数量。一类部门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不得少于10条,其中问题或建议类信息不得少于2条,全年报送信息不低于120条。二类部门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不得少于5条,其中问题或建议类信息不得少于1条,全年报送信息不低于60条。三类部门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不得少于2条,全年报送信息不低于24条,其中问题或建议类信息不得少于5条。一、二类部门单位每季度向政府报送调研报告不得少于1篇;三类部门单位全年向政府报送调研报告不得少于2篇,上半年必须保证1篇。

(二)信息质量。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认真编写,注重质量,保证全年被采用率不低于30%,每提高一个百分点追加5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从总分中扣减5分。调研报告每少1篇扣10分

五、考评办法

以采用情况和下达报送任务完成情况为依据,采取计分的办法,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工作进行评比。

(一)在《锡信息》上采用1条计10分,被行署办公厅采用加10分,行署领导批示再加20分。在《政务信息》上采用1条动态类信息计5分,综合调研报告或信息专报被采用1篇计20分。对刊载在《政务信息》上的信息,委、政府领导批示加10分。在《政府综合门户网站》上采用1条文字类新闻或信息计5分,图文类新闻或信息计10分。在《行署综合门户网站》上采用1条计10分。年终被评为级好信息另加50分。如同一条信息在不同刊物上采用,将累计计分。

(二)紧急情况或重大问题类信息及时上报政府督查信息室并被采用者加30分;对迟、瞒、漏、错报或隐匿不报者和部门单位除通报批评外,在原得分基础上倒扣50分。

(三)政府督查信息室年终将根据累计分值和综合考评得分情况,对各部门单位进行评比,将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