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懒散整顿工作方案通知

时间:2022-01-09 11:49:00

庸懒散整顿工作方案通知

为切实改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干部执行力,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结合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和局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现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的,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达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的目的。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打造一支思想解放、敢于创新、遵规守纪、忠于职守、积极进取、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职工队伍。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实施范围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单位的干部职工。

三、治理重点

重点治理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弛、管理不严等问题,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不彻底及其影响工作绩效、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重点解决能力平庸、碌碌无为、行为懒惰、得过且过、自由散漫、不守纪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一)治庸提能力。克服平庸作风,重点解决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强,对市委、市政府决策和部署不能坚决贯彻落实;不认真履行职责,管理混乱,考核和奖惩制度不完善,导致干部碌碌无为;干部素质差,不讲标准,不讲效率,工作被动应付,质量不达标准,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影响经济发展等问题。

1、庸于决定。盲目决定或违反程序作出决定,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造成不良影响或损失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的。

2、庸于职守。群众意识淡薄,漠视群众感情、群众利益,漠视执法的社会效果,该说的话不说,不该说的话乱说,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煽动、参与群众上访,工作不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或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措施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

3、庸于服务。不履行岗位职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提出的合理要求,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而不予解决或解决不力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粗暴,不按规则和程序办事,故意刁难服务对象,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

(二)治懒增效率。克服懒惰作风,重点解决没有工作激情,精神状态差,不积极履行职责,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执行不力;办事程序不规范,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对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不能提出有效的措施等问题。

1、懒于学习。不学习不熟悉岗位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业务知识,不能正常履行岗位职责的。

2、懒于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负责业务或分管工作长时间没有进展的;缺乏大局意识,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被上级通报批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行政效能投诉经查属实的。

3、懒于管事。遇到难事、硬事绕道走,不能够“沉”下心来,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骗取荣誉的。

(三)治散正风气。克服散漫作风,重点解决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随意串岗脱岗,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作风粗暴,服务态度差,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

1、散于纪律。违反工作纪律,工作时间参与打牌、下棋、炒股、玩游戏等非公务活动的;经常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无故不上班的;酒后驾车被举报或查处的。

2、散于管理。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工作安排,无理取闹,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搬弄是非,拉帮结派,袒护错误,破坏团结的。

3、散于考评。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测评以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被认定为不胜任或不称职的。

四、方法步骤

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完善、监督检查、总结巩固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9月1日—10日)

主要任务是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进行广泛的思想动员,提高对集中治理“庸懒散”问题及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认识,明确基本要求,召开动员大会,增强干部职工参加集中治理活动的自觉性,印发《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庸懒散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公布投诉电话,扩大投诉渠道,健全和完善机关效能投诉网络和工作机制,认真受理和调查处理群众投诉,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影响效能和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

(二)自查自纠阶段(年9月11日—10月10日)

主要任务是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等方式,认真查找庸、懒、散等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和行为表现。对我系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中层干部进行评议和测评。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对本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全面、准确、客观的把握,为集中整改作好准备。

(三)整改完善阶段(年10月11日—11月10日)

1、实行公开承诺。结合自查和上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整改到位,推动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单位干部职工要对克服和避免出现庸、懒、散等纪律总是作出公开承诺,并在单位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形成有效开展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局面。

2、解决突出问题。对干部以前存在的一般纪律作风问题,要以教育为主,能够认识到位和改进明显的不予追究。对个别给机关形象和工作效能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要深刻反省。对边治理边违反、顶风违纪的问题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3、健全规章制度。要借这次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存在的机关纪律作风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队伍建设和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奖惩分明。要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实现用规章制度管事、管人的目标。

(四)监督检查阶段(年11月11日—11月30日)

局开展“庸懒散”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对本系统内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结果将予以通报。

(五)总结提高阶段(年12月1日—12月31日)

开展对集中治理庸懒散问题经验、教训的总结,巩固集中治理成果。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旧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可能出现新的问题,要树立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思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注意发现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机关纪律作风持久保持在良好状态。

五、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群众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提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变化、变革、创新、突破”的理念,坚决摒弃不符合科学跨越发展要求的惯性思维,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真心为民服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把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和廉洁服务转变为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就是生产力,效能就是竞争力”的思想,把治理“庸懒散”问题和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内容与形式、目的与效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着力强化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通过聘请效能监督员、设置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广泛开展“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规范服务用语、设立提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创建示范岗等形式,把“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的理念和行为融入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努力为群众提供诚信友善、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注重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把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具有品牌发展潜力的服务内容作为机关服务品牌,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涵,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作风”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局效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政务,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岗位责任制、文明办公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扩大社会各界知情权、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力度。按照“合法合理、提高效能”的原则,对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和规范,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抓紧调整;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完善的及时修订完善。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行政审批的规范化管理和督查力度,杜绝随意扩大行政审批权限,坚决防止以备案、核准等名义变相审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充分发挥基层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局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要公开效能投诉电话、信箱和网站,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受理效能投诉,认真查实,严格处理。同时局纠风办要对机关干部职工“庸懒散”问题进行经常性明查暗访,对服务态度差、损害群众利益以及群众意见大、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曝光,严肃查处。对恶意诬告、乱告、打击报复、损害他人名誉的,也要采取措施进行调查处理。

(六)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的股室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纳入机关内部目标管理考核,情节较轻的,由局效能办责成纠正,并给予被投诉人批评教育或通报批评处理;情节较重的,给予被投诉人告诫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除对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外,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作出调整、免职、责令辞职等组织处理决定;涉嫌违法违纪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追究相关责任。受到告诫处理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在单位内通报批评;工作人员年度内被告诫两次以上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取消分管领导和股室领导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效能投诉处理结果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个人年终考核定等、奖励惩处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治理庸懒散工作领导小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庸懒散治理工作的开展。要把治理庸懒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各股室、直属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庸懒散问题集中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股室、直属单位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又要管好下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我局集中治理“庸懒散”问题和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要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宗旨教育、科学发展教育、政治纪律教育、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从思想上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强化典型教育,通过深化对杨善洲、王瑛等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强化对庸懒散治理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要每名职工都参加到集中整治工作中来,不搞人人过关,但必须做到人人都要受到教育,人人都要作出承诺,保证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创新活动载体。要结合重点岗位评价监督、“三评活动”、政风行风评议、创先争优等活动,积极治理庸懒散行为。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评选“优质服务股室”、述职测评、岗位评价监督等活动,确保治理活动富有成效。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大对“庸懒散”等问题的查处力度,敢抓敢管,敢于批评和制止机关干部职工中的不良倾向。强化暗访督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暗访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强化专项督查,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强化问责力度,对违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规定,履职不力、办事拖拉、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庸懒散问题,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重点治理“庸懒散”行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引导全体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局开展庸懒散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广泛接受群众投诉,公开治理庸懒散问题投诉电话:。

(五)加强信息反馈和总结。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反映集中整治活动的阶段性进展、查找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等情况,严格杜绝瞒报、谎报、迟报重要信息和情况等问题的发生。

(六)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兼顾,加强协调推进。进一步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工作制度,形成工作长效机制。认真查找制度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切实解决管理制度落实难的问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约束力,增强效能,达到廉洁,提升形象,服务经济,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