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扩大大会讲话词

时间:2022-05-25 05:38:00

安委会扩大大会讲话词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和近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通报商厦“”火灾及我市几起安全事故情况,分析当前形势,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廉政建设一样,需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论哪方面出现问题,我们的工作都会受到重大影响。所以,安全生产工作要天天讲、月月讲,牢牢抓在手上。大家要走出一个误区:安全工作,抓也得出事,不抓也得出事,抓不抓都一样,早晚都要出事。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时刻都可能存在的,如果这种不安全状态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安全生产事故就随时可能发生。但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把责任落实,时刻保持高压态势,那么,这种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安全事故一定会减少或避免。

年以来,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指标任务和安排部署,坚持发展经济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比如,东辽县在防汛期间对煤矿、非煤矿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了小煤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矿业集团、西安区也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实效。这是今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比较稳定的基本保障,成果来之不易。但是,进入月份以后,外省市和省内其他地市相继发生重大恶性事故,特别是刚刚通报的商厦“”火灾事故死亡19人,教训十分惨痛。月份以来,我市也相继发生几起事故,非煤企业死亡控制指标已超出2人。说明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如果任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商厦发生火灾事故,省委书记孙政才亲自听取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省长王儒林到现场指挥救援。市委书记马明要求按照常委分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次会议就是要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防范意识,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现在到年末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已进入了关键的倒计时。各县区和各部门,包括重点企业和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意识,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问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心理,要像抓防汛一样抓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不突破年度控制指标。要形成严格检查,专项整治,严肃追究责任的高压态势,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尽一切可能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二、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政府领导、安办协调、分线监管、一岗双责、企业主体、属地管辖”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始终绷紧工作体系,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2个《暂行规定》的落实力度,强化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2个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要体现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治、有监控、有处罚。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作为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实行分线监管,要具体负责、亲自抓。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把安全生产责任具体到企业、分解到岗位、量化到人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统筹兼顾抓安全,深入实际查安全,死看死守管安全。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要做到有案就得查,有隐患就得整改,有事故就得报告,有责任就得追究。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得实不实,就体现在这“四有”上。要高度重视解决好管理体制理顺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切实明确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避免责任悬空。这方面,市安监局要全面掌握,统一作出安排,要有管理办法,有机制保障,有投入保证,政府也将给予支持。关于道路交通安全,交警、交通部门可以考虑在重点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加强管理和监控,增加执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总的要求是,省政府今年下达给我市各类事故死亡控制指标(81人)决不能突破。各县区及公安、安监、消防、交通、住建、公用、农业等有关部门要采取超常措施,千方百计把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压下来。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考核的办法和细则已经下发,市安办正在调度开展考核工作。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考核过程中哪个部门配合不得力、责任不落实,影响我市的总体考核,市政府将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强调一下事故信息报送工作。应急和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事关各级政府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果断、科学、有效地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有突发事件、有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哪怕是深夜,也要向市政府,包括市长、分管副市长报告,不能延误、不能瞒报,否则,要严肃追究责任。市安办、市政府应急办要抓紧完善这方面的措施,建立办法。要逐步完善政府新闻制度,掌握有效的信息渠道。政府各部门都要有新闻发言人,出现应急事故要及时。凡是出现重大的应急事件,要迅速组织新闻记者到现场,召开新闻会通报情况,正本清源,防止炒作。今后,市政府原则上每个季度或者半年召开一次新闻会,包括各级政府的一些重大部署安排、涉及民生的相关政策等信息,要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部门都要明确新闻发言人,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做好工作的能力,还要有面对群众、面对媒体的本领。

三、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

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抓好隐患排查、整改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证。同时隐患整改又是非常难的事情,难就难在涉及各方利益,涉及成本分担,涉及到隐患治理的效益不能在短时间内体现。但隐患不除,安全生产就没有保障。各县区、各单位和各企业要紧紧抓住排查、整改、监控三个环节,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实行包保责任制,发现一般隐患立即组织整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问题严重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拒不执行指令或拒不整改的,一律强制关闭。要结合前一段隐患排查和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隐患治理全方位。要进一步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对隐患排查制度不健全、排查工作不认真、治理不到位的,要从严惩处,务求安全达标。要总结季节安全生产规律,针对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实际,在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预防方面,严格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隐患整改手段要硬,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停就要停到位,关就要关到底,绝不允许死灰复燃。市政府要挂牌督办一批隐患整改,县区政府也要挂牌督办一批隐患整改。这里强调,各级行政首长是隐患排查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隐患整改的第一责任人,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整改,因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彻底出现问题和事故,将对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行政问责。

四、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年月份,国务院安委会专题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省安委会和市里也下发了相应的方案,这是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安委办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打非”行动延长一个月,从市安办督查的情况看,各县区和各部门前段“打非治违”行动落实得比较好。从高危行业看,已基本不存在非法生产现象,下一步,要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各县区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分兵把口,联合执法,形成强大合力,瞄准重点对象,依法依规实施有力打击,有效治理,使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秩序明显改善。要切实加强冶金、机械等非高危行业“打非治违”工作,把安全生产“三同时”作为前置条件,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产能政策的小冶金、小化工、小造纸、小作坊等,该关闭的必须关闭。要把严格日常监管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要集中开展好以下五个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一)扎实开展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煤矿是我市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必须加大整治力度。一要严把复产复工关。今年防汛期间小煤矿都停下来了,现已超过省市规定的停产指令期限,进入复产复工的验收阶段。由于当前煤炭市场形势好转,煤炭价格上涨,很多小煤矿开工要求比较强烈。小煤矿开工可以,但所有证照必须齐全,要求开工的小煤矿,开工前必须通过由市安监部门组织的复产复工验收,必须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必须按照安全生产的有关制度、法规、标准完善工作条件,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同时,复产复工过程中要严格检查,务必使小煤矿的安全生产得到有效控制。二要强化日常安全监管。目前,北方已进入采暖期,煤炭需求十分旺盛,加之今年防汛期间所有小煤矿停产,加剧了煤炭供需矛盾。停产指令期限过后,各煤矿必然要满负荷生产。各级安监部门要以防大事故为重点,切实加强所有国有煤矿和地方小煤矿的日常监管,要把高瓦斯、受水害威胁严重、自燃发火期短及入井人数较多的矿井作为重点监管单位,把煤矿“一通三防”措施、水害防治措施和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作为日常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加强所有煤矿的安全检查。年底前,县区政府要制定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达标规划,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炭工业设计规范》等有关煤矿安全和生产技术标准要求,全面检查煤矿作业场所的安全生产条件,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实现达标的矿井,暂扣其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未达标的矿井,由县区政府予以关闭。对已经关停的小煤矿,任何人、任何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恢复生产,谁恢复生产而发生事故就追究谁的责任。三要压缩小煤矿产量。小煤矿效益不多,安全隐患却很大,我们不要带血的煤炭。下一步要通过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压缩小煤矿产量,从根本上减少来自小煤矿的不安全因素。

(二)扎实开展好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上,要结合当前我市部分县区灾后重建,建筑用石需求旺盛的实际,加大对露天采石场以及井工矿山危险性较大设备设施、病险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的监管,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同时,市区水源地范围内的非煤矿山是影响我市水源地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强化管理,今后水源地范围内的非煤矿山不允许开采。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火工品管理,防止边探边采,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证照不全的企业开采生产,特别是禁控开采,要严格监控。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上,要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吸取其他地区事故教训,严防危化品泄漏、遇潮遇热爆炸等事故发生。在烟花爆竹行业专项整治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节日来临前,要按照有关规程重新审查烟花爆竹企业的设备、设施,及时治理各种隐患。在冶金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要立即开展冶金企业煤气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发生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群死群伤事故。此外,要认真落实有限作业空间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三)扎实开展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筑施工是事故多发领域。现在,不仅仅是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一般工程、一般项目也存在不安全问题。今年在这方面的教训是比较深刻的,梅河口、白山等地先后发生塔吊断裂坠落事故,我市也发生一起同类事故。所以,对建筑安全整治要格外重视。今年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洪涝灾害影响很大,部分重点项目延迟了交工时间,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抢工期、抢进度,各级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工程及塔吊、起重机械、施工升降机等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管和检测、检验,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严防梅河口“”升降机坠落类似事故发生。同时,要迅速组织开展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对施工中存在隐患的市政基础设施等实施动态监控、监测,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四)扎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级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客运企业落实交通安全制度、营运车辆安全性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按交通规则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组织人员对洪水冲刷和浸泡的公路桥梁、涵洞和重点路段立即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的,要采取维修加固、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人员值守等措施,保证车辆、行人安全通行。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和车辆等方面的安全监管,避免引发突发公共事件。

(五)扎实开展好消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级政府要深刻汲取“”商厦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新《消防法》的贯彻和实施。公安消防部门要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标,多措并举,集中力量对中小学校舍、幼儿园、养老院、商场、易燃易爆单位和公众聚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集中整治行动中,要严格执法,对主体明确、隐患重大、拒不整改的单位,要采取强制措施,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彻底消除隐患。要认真开展好建筑领域消防配套设施专项检查,依法严肃查处未经消防审核、验收,违规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根据职责,切实抓好特种设备、教育、卫生、民爆、农用机械等行业领域安全措施的落实。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日常消防检查。我们经常强调各部门严禁到企业乱检查、乱摊派,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但消防和安全的检查,包括环保的检查,不能放松。安全、消防、环保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要严格严肃,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采取强制措施。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更是对企业健康发展负责。

生命大于天、安全重如山。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指标任务极其艰巨繁重,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共同负起安全生产的责任,通过我们努力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使辽源成为最平稳、最安全、最和谐地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