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责任区工作公告通知

时间:2022-07-30 03:04:00

党组织责任区工作公告通知

各党组织:

建立健全党员责任区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先进性建设必须靠长效机制来体现,也要靠长效机制来巩固、深化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方式的改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构筑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的平台,保持广大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区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镇普遍推行建立党员责任区工作,并将其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长效机制。

一、党员责任区的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决议。

2、加强对责任区内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开展服务公益性事业活动和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并把设立党员先锋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3、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引导群众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并向村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

4、组织群众开展村民自治,依法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当好村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5、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开展民事纠纷调解,组织村民群防群治,维护农村稳定。

6、完成责任区内的计划生育、殡改等工作任务。

二、党员责任区的设置方法

党员责任区主要依托党小组设置,覆盖一个或几个村民组,不打破村民组的区别划。责任区确定一名奉献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组长,其他有服务能力的党员在责任区内分别联系10-20户,协助责任组长开展工作,在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好的地方,党员责任区也可依托行业协会进行设置。

三、党员责任区的设置步骤

(一)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及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宣传继续建立党员责任区工作的目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二)调查摸底。对党员队伍状况、农民从业特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等进行调查摸底并梳理登记,为合理设置党员责任区提供具体依据。

(三)合理设置。结合党员分布、村民的居住状况和从业特点,适当调整党小组的设置,设立党员责任区。

(四)接受监督。在村党务公开栏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党员责任区的设置情况、党员责任组长人选及责任区党员联系户情况。

(五)起步运行。党员责任组长和联系户党员作自愿无偿履行职责承诺,党员责任区正式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建立党员责任区在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工作方式转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保持广大农村党员先进性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思想上真正重视此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建立党员责任区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开展,同步推进抓好落实。

(三)完善机制。各党组织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党员责任区的运行、考评、激励机制,使其成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公务员之家:

(四)注重反馈。各党组织在建立党员责任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实践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报告镇党委;镇党委也将结合党建工作,对全镇建立党员责任区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