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学生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10 09:46:00

雨雪天气学生安全通知

各市教育局:

根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近日我省有一次中到大的雨雪天气过程。为确保中小学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就做好雨雪天气学校安全工作再次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本着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的原则,明确学校上课、放假要求。凡雨雪严重、天气恶劣,危及师生生命安全,要及时停课,期末考试等活动时间向后调整,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放假。

二、加强师生雨雪天气期间的安全教育。无论师生是否在校,都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防冻防滑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师生雨雪天气的安全意识,提高对防范恶劣天气的认识,了解防寒、防冻、防滑、防火灾、防煤气中毒等知识,掌握遇路面结冰、结雪时乘车、骑车、行走的安全措施。要及时将天气信息告知师生,作好防范准备。

三、严禁寒假期间组织上课或集体补课。各中小学校不得在寒假期间,特别是雨雪天气恶劣期间有偿上课、补课或提前开学上课;不得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班和学科竞赛,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的庆典、演出等活动;不得将学校的教学场所、设施租借给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的奥赛班、培训班、辅导班或兴趣班使用。凡违规组织上述活动,发生学生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组织并参与辅导班教学的教师,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切实加强雨雪期间校舍安全工作。对校舍、设施、实验仪器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加强对B、C级危房的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防校舍因雨雪倒塌而出现安全事故。要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附近的生产、经营和储存有毒、有害和危险品的工厂企业进行环保评估,消除学校周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各地要切实增强雨雪等恶劣天气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接此通知后,立即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所中小学校和全体教师,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我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