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9 09:43:00

校车安全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

为切实加强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工作,消除中小学生、幼儿乘坐车辆及管理上的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乘车安全,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市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即开展对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的检查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在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指导下,立即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工作再次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学校自备和租用的接送学生的车辆。车辆必须检验合格,行驶证、运营证齐全,取得运营资质,驾驶员符合资质要求,不得聘用不合格人员驾驶接送学生车辆。集体接送学生的车辆统一由中小学幼儿园租用,并按规定统一标识。严禁租用外地机动车、个人机动车和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按照“地方负责,属地管理”和“疏堵结合,防治并重”的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切实负起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的责任,严格检查并认真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师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要集中深入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教育形式,丰富载体,增强实效。结合《*市中小学生安全常识》的发放,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班会校会、宣传画、挂图、讲座等形式,宣传国家交通法规和有关规定,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不坐无证无牌、超员、超速和车辆和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汽车等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引导家长不租用不合要求的车辆接送孩子。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制定具体明确的学生乘车须知,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要通过致家长信的形式,将有关要求通知家长并请家长签字确认。学校全体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安全工作尤其是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工作的文件,熟悉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学生的交通安全。

三、建立完善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制度

要建立和完善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的各项制度,建档立册,严格落实管理要求。

要明确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责任,对于自备和租用车辆建立教师跟车管理制度,负责学生特别是低幼儿童的管理,做到学生上下车及时清点人数,确保学生上下车和行车过程的安全,对学生乘坐车辆情况要认真做好记录备查。

要将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安全管理体系中,切实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带班、值班要把车辆安全管理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学生上学或放学时,要有校级领导带班,专门人员值班,现场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上下车,制止超员和学生乘坐黑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黑车或违反规定行为,立即向交警及交通管理部门举报。

要合理安排接送学生时间。学校要制定相关制度,采取错时放学方式,科学合理的安排不同年级的放学时间,并安排好在校学生的活动,解决接送学生上下学人员集中、车辆拥堵的矛盾。

四、明确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责任

进一步明确学校对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责任,切实对加强自备、租用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学校、幼儿园要有专人负责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学校自备、租用的接送低幼儿童的车辆每车次要有两名教师负责包车,实行双责制,明确各自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发生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发生责任事故,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

五、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争取与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的合作,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接送学生运营管理,合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依规经营,不超员,不违章,堵住黑车营运,发现违规车辆立即报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电话:122,切实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摸清本辖区各学校自备、租用接送学生车辆的基本情况和社会运营接送学生车辆的数量及超员违规、非法运营等接送学生车辆的情况,参照*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附表3的要求,再次检查登记,于9月20日前上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