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殖健康检查通知

时间:2022-11-02 06:23:00

女生殖健康检查通知

各街镇乡人口计生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切实保障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有效促进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不断引导和激励广大育龄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现就切实加强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的责任感

各街镇乡和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中关于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坚持实行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制度,加强对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的管理,提高生殖健康检查质量,及时出具准确、真实、有效的检查手续,提高工作责任心,坚决杜绝假检、替检、出具假手续等现象,确保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规范有效。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坚持生殖健康检查制度

按照户籍地和现居住地把已婚育龄妇女分为户籍地在本县的15-49周岁的已婚育龄妇女和流动到本县经商、打工等已婚育龄妇女,每年分两次和四次生殖健康检查(普查)。

1、每年进行两次生殖健康检查的范围为:

(1)落实男扎措施的;

(2)生育两个子女且落实安环措施的;

(3)年龄在45周岁以上生育一个子女且安环的;

(4)机关事业单位在职的已婚育龄妇女。

检查时间为:每年3月、9月。

2、每年进行四次生殖健康检查的范围为:

除上述每年两次检查范围外的所有已婚育龄妇女。

检查时间为:每年3月、6月、9月、12月。

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生殖健康检查的各项措施

领导重视是关键,力量到位是保障。各街镇乡和县直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已婚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检查(普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各街镇乡要集中干部力量,实行领导带队、工作人员划片包干的原则,村社干部实行联系人负责制,做好监督跟踪,逐户逐人落实到位检查,确保有效参检率。为此,要切实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1、摸清家底、登记造册。

各街镇乡要重新建立好生殖健康登记卡,全面清理节育措施的落实情况,对育龄妇女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分两次检查的和四次检查的),通过登记造册为孕前管理项目建设打下基础。

2、严格合同管理。

各街镇乡已婚育龄妇女合同签订率务必要求达到100%,特别是外出务工的已婚育龄妇女要进行全面签订,对未参加生殖健康检查和未按时寄回有效孕检证明材料的按合同规定处理。

3、做好准备、搞好服务。

各街镇乡要落实好检查的设施设备,让育龄群众感到满意,对于春节期间要外出务工的已婚育龄妇女可以提前进行生殖健康检查,随到随查,做到优质服务。

4、严格奖惩。

各街镇乡要制定好村规民约等措施,因地制宜,约束参检对象参检,对参检对象故意不参加检查的,严格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工作人员不到位的,达不到参检率的,每低1%扣党政目标考核0.5分,参检率特别低的街镇乡每季度检查后要写出分析材料。县人口计生委要在半年时进行全面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街镇乡实行“黄牌警告”;对因孕检不落实造成人口失控的,年终取消评奖资格,情节严重的予以“一票否决”。

生殖健康检查工作是一项常规性基础工作,抓好生殖健康检查工作是控制政策外生育的基础和关键,是人口计生部门掌握计划生育情况的重要依据,也是“宣传教育、孕前管理、经常性工作”三大法宝的具体体现。各街镇乡要集中精力、雷厉风行、增添措施,把生殖健康检查工作抓落实抓出成效,为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