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30 10:33:00

县卫生局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针对县效能测评结果及效能办反馈给我局的机关效能建设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整改措施,本着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群众满意、真正解决问题的原则,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存在大处方、滥检查问题,导致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2.对医疗市场监管不到位,打击非法行医力度不够大。

3.对医院收费监管不力,存在乱收费现象。

4.对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不够,少数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职业道德意识不强。

二、整改措施

(一)结合医院管理年活动及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面加强医院医疗服务管理,努力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整改目标:控制门诊处方金额、控制滥检查等医疗行为,努力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具体措施:

1.坚持因病施治原则,加强医疗机构门诊处方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门诊处方金额。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制定《控制门诊处方金额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管理,控制处方用药量及费用。

2.建立门诊处方评价及通报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县医疗机构门诊处方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大处方、抗生素使用情况,以及不是必须使用的大型医疗器械检查,曝光一些违规现象,处理一些开大处方的医务人员。

3.结合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活动,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工作,县直医疗机构所使用药品按有关规定进行招标采购,乡镇卫生院一律规范进药渠道,各医疗单位原则上同品种药品只能购进两个,同时加强临床用药监控、定期分析,发现用药量不正常或有促销迹象的药品,要立即停用,并终止与供应商的采购合同。

4、设立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杜绝乱收费行为发生。

5、医疗机构临床检验与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减少患者医疗费用。

(二)加强医疗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努力营造安全的就医环境

整改目标:通过建章立制,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一定程度上净我到医疗服务市场,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具体措施:

1.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9-10月份组织两次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行医和药店坐堂医生进行专项整治,着力净化我县医疗服务市场环境。

2.加强对个体医的培训,组织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依法行医的自觉性,严格按执业范围行医。

3.建立长效的医疗市场监管机制,把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与加强医疗机构审批和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向社会公布非法行医的举报电话,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查处力度。

(三)加强医疗服务收费监管,规范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

整改目标:通过加强对医疗收费的全面监管,公开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透明度,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具体措施:

1.各医疗卫生单位将常规诊疗项目收费标准更新上墙,增加医疗收费透明度。

2.各医疗卫生单位设立专门的医疗收费咨询窗口,方便群众对医疗收费的咨询和投诉。

3.培训各医疗单位的收费人员,提高业务素质,提高收费的准确率。

4.会同物价部门,组织一次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四)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制定廉洁行医规范,促进行风好转

整改目标:通过抓教育、抓制度的落实,使医务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对人民、对病人、对事业的爱心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具体措施:

1.在全县卫生系统医务人员中开展“爱岗敬业、诚信行医,争做人民满意健康卫士”主题活动。在学习基础上,开展“四好”(思想好、业务好、医德好、服务好)医务人员评选活动。

2.制定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廉洁从政、廉洁从医管理的规定。

3.开展卫生行风评议工作。对卫生行风进行整治,聘请行风监督员对我县各医疗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明查暗访,组织评议员对卫生行风进行评议,发放问卷调查表。

4.结合当前开展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群众举报经查属实的“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理。

三、整改责任承诺

1.凡出现违规乱收费的,群众投诉经查属实,单位将按违规部分的金额两倍向服务对象支付违诺金。违规乱收费的投诉电话:××××××(卫生局办公室)。

2.不落实首问负责制,致服务对象来回奔走的,对当事人实行“诫免”教育,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

3.因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引起服务对象投诉的,经查属实,对当事人实行“效能告诫”,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或先进。年内被告诫两次的,本年度考核不称职,调整工作岗位。

4.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将依据有关党纪政纪法规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