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总结

时间:2022-08-31 09:45:00

镇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总结

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我镇认真按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四查找四明确”的要求,积极联系实际、创新载体,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全面查找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和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存在问题,在全镇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抓重点,查找影响科学发展问题

我镇把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边查边改的重点环节,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全。一方面,发动群众提。为广开言路、广集民意,镇委专门发出征求意见的通告,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我为科学发展进一言”活动。通过设立“科学发展问计箱”、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收集到有关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瓶颈”、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8条。另一方面,镇领导班子带头找。镇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深刻对照检查和广泛的谈心活动,认真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带头落实整改。这段时间,共整理出经济工作、社会管理、党的建设、工作作风和思想政治等方面的问题45个,均形成台帐,全部由镇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20个。

二、抓热点,认真查找农村存在问题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认真查找当前农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问题和村班子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抓住群众关注的村务、财务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镇政府专门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镇20个经联社的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大检查,查找出部分村存在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公开不详细、现金收支不透明、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责令有关经联社及时纠正,使村政工作成为群众看得明、道得清的实实在在成果。另一方面,组织各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广播播、干部谈、群众议,村干部通过上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听意见,全面查找农村发展慢、发展不科学的问题。各村已收集整理出存在问题195个,全部均由村二委成员包干落实责任,镇班子成员负责督促指导,目前已落实整改的55个。

三、抓下访,倾听群众呼声

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我镇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镇干部下乡接访制度,要求镇机关党员干部进农家门、听农家音、解农家忧、交农家友,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领导下访中,要求每名班子成员要走访不同类型群众,进行面对面真诚交谈,心对心真挚交流,共话科学发展,共谋建设新农村的好路子。镇委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到的意见建议,坚持边查边改,落实领导包案,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四、抓整改,力促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效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镇坚持边查边改边干,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了产生的原因,并对能尽快落实整改的问题分别责成有关班子成员和部门限时落实整改,使学习实践活动能够化虚为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科学发展意识深入人心。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学习实践活动氛围浓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日益成为领导干部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通过广泛发动,全镇上下围绕科学发展方向找问题、查原因、提建议,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制定了整改措施,为促进全镇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促进了工作开展,密切了干群关系。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出实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镇在整个过程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业抗灾能力不强的问题,我镇积极争取*江支流4.45公里堤段的防灾减灾工程,预计投资近1000万元,工程已进入前期拆迁工作;同时着手规划上××片2000亩小农水渠系建设项目,镇中心排污管网也正在向上级争取立项,这些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农业耕作条件。针对番茄和草莓病虫害较严重的情况,农经部门邀请上级技术人员到田头为农民实地指导,让更多的人懂得科学种田。针对××和××村民反映的自来水管网破旧、水费较高的问题,实行直抄到户,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为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镇劳力部门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举办培训班,让更多的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镇实践办还从5月初开始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卫生、安全生产、法律、国土、计生、农科知识“六下乡”活动,到各村巡回接受群众咨询。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