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副局长科学发展大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18 05:20:00

发改副局长科学发展大发言材料

切实解放思想增强发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结合实际工作思考,笔者认为,要发展先要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必定赢得发展,只有切实解放思想,增强发展意识,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树立开放发展的意识

(一)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指导意义,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开放的思想才能有效地指导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无数实践证明,解放思想就能打破思想禁锢,激发工作活力,就能改进生产关系,解决先前落后的生产力,解放思想是适应形势,抢抓新机遇,寻求新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解放思想是十分必要的,对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寻求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自觉解放思想,做解放思想的实践者。解放思想的成效要以实践来检验,要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不可能一蹴而就。解放思想首先是从领导做起,其次是党员干部,最后是广大群众。一个层次一个层次来,一层带动一层,逐步推进,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作为发改部门的领导,笔者是县委政府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是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成员,更应该在解放思想实践中,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和模范,自觉做解放思想的实践者。

(三)营造环境,树立开放发展的意识。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软硬件一样都不能少。笔者看过一个电视记录片,描述了*草原招鹰捉鼠的事情,某地在草原上树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泥树,但由于本身就缺少老鹰生存的条件,始终引不来“凤”。加快开放,建设好的投资环境,硬件是保障,软件紧跟上,二者缺一不可。尤其是软件上,就是一个地方对发展的看法上,对外来投资的态度上,如果对外来投资和投资者,缺少感情,缺少亲近感,那不可能会有人来问津,无所谓借力发展,靠自身量变到质变,要好发展,快发展,是很难做到的,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地方大开放、大包容、大开发、大发展的思想氛围和人人参与改革、开放、开发、发展的工作格局。

二、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迫切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克服保守思想,树立发展意识、历史意识、开放意识、群众观念和党的观念。用发展的意识来指引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把××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泡核桃基地县,连接大理、保山、怒江三州市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人居环境达全州中上水平”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围绕打牢快速发展基础这一中心,突破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两个难点,突出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三个重点,建强烤烟、泡核桃、矿冶、畜牧四大支柱产业,培植优势农产品深加工、小水电、蚕桑和亚麻、劳动力转移、旅游五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发展要有新思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以经济发展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经济必须建立深入调查、了解,掌握情况,正确决策,反馈信息等环节,通过实践,统筹规划,合理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特色品牌。我们要按照“优化一产,突破二产,提升三产”的思路,着力解决一产比重大、效益低,二产总量少、工业弱,三产规模小、层次低的结构性矛盾。建基地、扶龙头,做强农业;造环境、借外力,突破工业;重引导、培市场,推动商贸流通业。力争使一、二、三产业结构从“十五”末的47∶16∶37调整到38∶30∶32。一是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是建好60万亩泡核桃、12万亩优质烤烟、10万头优质肉牛和10万只优质黑山羊、优质蚕桑和亚麻四大种养基地建设。二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牢固树立无工不富的思想,强化工业富县、工业强县的认识,立足资源,挖掘潜力,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增强经济实力的根本和缓解财政困难的主要途径。三是建强烤烟、泡核桃、矿冶业、畜牧业四大支柱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第三产业质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改组改造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市政服务等行业。

(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要继续扩大投资规模,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以项目带动建设,以建设促进发展,始终保持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要加强对国家、省州产业政策、投资导向的研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结合我县发展重点,选择一批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重点产业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扶持。增加项目前期工作投入,论证、储备、申报一批可开发的项目。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职能,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投资规模,努力建设一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为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十一五”期间,全县共规划重大建设项目103项,总投资275034.2万元。其中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83项,投资195745.2万元。竞争性建设项目20项,投资79289万元。在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中:交通建设投资36560万元,占18.67%;城建环保建设投资13243万元,占6.76%;水利建设投资42143.2万元,占21.52%;农业投资24645万元,占12.6%;林业投资43310万元,占22.12%;教文卫体建设投资22720万元,占11.6%;公检法司建设投资2520万元,占1.28%;旅游投资8500万元,占4.34%;其它投资2104万元,占1.07%。

(四)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在工作中要切实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解决群众最需要的问题。一是做好扶贫开展工作,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二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三是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做好计划生育、民政、残疾人、司法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三、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只有切实转变全县干部职工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激活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要通过学习讨论,查问题、找差距、激发职工的思想活力,形成人人动脑筋想办法,个个转变观念谋发展的局面,使领导和普通职工,干部和群众思维互动,同步调解放思想。

(二)坚持与时俱进,弘扬创新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三)敢于转变工作作风。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考验,通过学习,认真总结,积极主动解决认识上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我们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要灵活多变,又要把握好原则性。同时,在工作中要能够开拓创新,破除旧思想、旧观念,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拉近距离,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综上所述,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