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2 03:51:00

局长在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会上的讲话

一、充分认识新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从今年9月份开始到明年2月,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医院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要求。新社会组织是指相对于政党、政府等传统组织形态之外的各类民间性的社会组织,主要包括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部分中介组织以及社区活动团队。新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新时期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相关行业、领域的从业人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社会组织有了迅猛的发展。截止2009年9月,全市共登记成立各类社会组织533个,其中社会团体47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4个,全市性社会团体13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个。除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外,全市还有律师事务所21个,会计师事务所6个,公证处13个。上述各种社会组织遍布全市城乡,涉及教育、文化、科技、卫生、劳动、民政、工商、农业、体育、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等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特色明显的组织体系。新社会组织对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倡导互助友爱,反映公众诉求,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纠纷,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市新社会组织发展时间短,服务社会能力不够强,自律性、诚信度不高,行为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对滞后,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覆盖面偏低。根据9月底调查摸底的情况来看,我市新社会组织普遍存在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不明确,平时检查、督促、管理不够;有的新社会组织多年无党组织,即使有党组织的,平时也很少开展相关活动,党组织定位、职能不够清晰,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够深,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不够高;一些影响和制约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新社会组织能力不足、实力不强、作用不明显,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民政部门对新社会组织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等方面调查研究得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难以实现党对新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难以实现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难以发挥新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对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出的新要求。因此,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切实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各个阶段的工作

2009年9月17日,继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委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会议结束后,市民政局党组就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要求,根据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的要求,为确保学习实践的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市实际,由市民政局牵头成立了全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市民政局各位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和市直相关部门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从9月18日开始到9月底,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到9月底,全市各县(区)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陆续启动,各县区民政局均成立了指导小组和办公室,并落实了相关责任人、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9月下旬,市指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深入部分新社会组织和相关部门调研指导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摸清了全市新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对如何结合各新社会组织职能职责,开展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根据调查研究的情况来看,浙江商会、市文体局、市科协、市劳动局、市民宗局等部门对学习实践活动都高度重视,特别是市文体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任务,对相关主管科室提出具体要求;市民宗局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紧密结合,以活动促进工作。但我们也了解到,少部分业务主管部门仍然存在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不及时、学习实践活动措施不扎实等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全市新社会组织中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促进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增强新社会组织的自律和诚信意识、责任和服务意识、发展和创新意识,着力转变新社会组织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建设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新社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崛起进程中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党员素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制度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在农村、国有集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三大传统党建工作领域之外,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三大新兴领域。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深刻认识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新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真正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观念,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本领,提高执行上级决策、勇于开拓进取、维护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等能力,推进新社会组织的科学发展。

(二)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要把解决突出问题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成因,切实解决在办会宗旨、办会理念、办会定位、办会举措、办会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自律性和诚信度,增强服务社会、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稳定方面的功能。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认真解决党员在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内部治理、运转机制、发展环境、培育扶持、规范管理为重点,从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推动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方式,保障和促进新社会组织的科学发展。

(三)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发挥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新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把以人为本和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实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拓展新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途径,多办利民、惠民、富民、安民的实事好事,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四)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科学发展。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使新社会组织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新社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参谋和助手作用、行业自律和规范行为作用、服务和开拓市场作用、推动对外交流和经贸发展作用,推动××又好又快发展、跨越式发展。

(五)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由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如何构筑这一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体系框架,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应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造。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强化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组织对新社会组织的领导,保证新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尽快改变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滞后的状况,努力提高党组织覆盖面。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实践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覆盖率;二是不断深化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的把握,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凝聚社会各阶层人士,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聚力量;四是探索创新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发展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践行办会宗旨,发挥新社会组织作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社会组织“为了社会公共利益和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宗旨,着力发挥五个方面作用:一是积极开展市场调查,提供市场服务,反映企业诉求,规范行业行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反映群众各方面诉求,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三是传承传统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先进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四是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公共服务,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五是探索参与非政府间的市场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产品技术交流、纠纷争端处理等活动,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交流与合作。

这次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是9月至10月为学习调研阶段,11月至12月为分析检查阶段,2010年1月至2月为整改落实阶段。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已以昭社学组〔2009〕1号印发了《××市新社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请大家切实按照方案要求,做好有关工作,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抓实抓好,具体讲就是要做到:落实四项要求、遵循四个方法、取得四个成效。

i.落实四项要求。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民政局作为此次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牵头单位,一方面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政策指导、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市民政局党组每半个月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并适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和开展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相结合、与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相结合、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活动服务、监督管理中的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当前民政相关工作相结合,确保全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业务主管部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下属各协会的学习实践活动,并及时报送信息。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协会的清理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没有党员的各种新社会组织,也应该结合其职能职责,大力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特别是要在各宗教团体中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依法完善宗教场所管理,积极引导宗教活动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在各民族学会中进一步传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进行“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的教育。二是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因此,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劲动力,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要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创新是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路、方法、载体上大胆创新。要紧密结合我市新社会组织的实际,围绕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既坚持活动的基本方法步骤,又要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四是要加强宣传,典型推动。通过各种方式,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在全市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以昭社学组〔2009〕3号文件转发了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继续征集和宣传我市科学发展先进典型案例的通知》,并决定在全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征集和宣传15个先进典型案例,请各县区、市属各新社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征选工作。

2、遵循四个方法: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是基础。通过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二是要走出去调查研究。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当前我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不明、数量不清的现状,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我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以便今后各级党的组织部门、新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通力合作,努力提高党组织覆盖面,共同做好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发挥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三是要敞开大门总结分析。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进行总结分析时,要广泛地征求意见,虚心地接受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开门纳谏,不断完善总结分析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使之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结合实际促发展。民政部门要把新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年检内容,要配合业务主管单位做好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新社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从内部治理、运作机制、诚信自律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本组织规范、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充分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和作用。

3、取得四个成效:一是思想受教育。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全市新社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强化作用发挥。二是思路有创新。在提高理论认识,找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全市各新社会组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发展的理念、务实的态度、科学的精神,提出指导组织发展、推进作用发挥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解决制约我市新社会组织发展的瓶颈和难题。三是工作得促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新社会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各主管部门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学习活动,对所属新社会组织进行清理和排查,理顺关系,完善制度,该取消的要取消,该改选的要改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团和组织,必须按条例规定,凡重大活动必须报告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法人代表、章程内容、办公地点变更必须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手续,未按时进行年检超过一年的,视为自行解散,每季度要向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报告活动情况,避免形成管理空档,不按规定执行的将不予进行年检。四是长效有保障。通过在全市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探索创新,健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在推动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新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使新社会组织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志们,扎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神圣的政治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当中,全力以赴,尽职尽责,扎实工作,通过卓有成效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开创我市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