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畜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05 10:15:00

县农畜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农业局大会议室召开畜牧、农业、茶叶三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州、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全县第二批动员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县农牧、茶叶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投入到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努力推进农牧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发展大局,努力推进农牧事业的科学发展。

县委对我局开好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非常重视,县委学习实践检查指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畜牧、农业、茶叶三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总书记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方针。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准确、系统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方法,把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为推动我县农牧业科学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全县农牧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创农牧业业工作新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个别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有的党员干部领导方式不妥善,发展思路不清晰,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二是有的党员干部不团结,不和谐;三是有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偏低,觉悟不高;四是有的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作风不扎实,协调配合不够,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不强,工作效率低下;五是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工作缺乏自信心;六是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不深入、不具体,群众观念淡薄,对工作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甚至做一些与局党的事业要求相违背的事。七是有的党员干部学风不浓,学习不深入。八是个别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问题依然存在,违纪违法事件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九是少数党员干部缺乏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十是体制机制运行不顺畅,落实不力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我们必须在近几年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三力”建设活动,把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坚定不移地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我县农牧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干部作风、机关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我们还要充分利用这些转变为契机,结合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一历史机遇,扎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农牧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全局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安排,县委下发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方法步骤。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调查研究,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推动我县农牧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突破口,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一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的“六个进一步”,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的“四个新”和正确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正确把握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正确把握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的“三个正确把握”的要求。这些要求,指明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和关键点,是进一步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科学阐述,为我们搞好学习实践活动阐明了原则、明确了方向。只有做到这“六个进一步”、“四个新”、“三个正确把握”,才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才能使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二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转变思想观念,就是要破除各种思想束缚,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邓小平同志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论断,凝聚了党心民心,把我国引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率领全局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我们的一些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由于对发展的本质认识不深,还存在实用主义、短期行为等倾向,“靠老天爷帮忙、靠老办法办事、靠外面来帮扶”的“三靠”思想观念还较为严重。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更新不够,思想解放力度不够,体制机制运行与全局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干部的工作作风还存在与发展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需要调整。因此,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围绕县委确立的“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和谐侗乡,建生态家园”这个主题,围绕快速通道在建设,黎平怎么办?唱响原生态旅游,我们怎么做?建设中心城市目标已提出,我们怎么干?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开创黎平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的“三思考三解决一开创”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深化对“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等有关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要把活动主题、载体和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找准我局在新的发展趋势条件下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对加快发展与提高效益、重点突破与协调发展、资源开发与保护、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经济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等事关我县科学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关系的认识,探索一条符合县情的农牧业科学发展之路。

三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自身特色。能否体现特色、突出特色,是衡量和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为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既要落实好上级的总要求,又要始终突出自身特色,在整体部署上,尽早安排、尽早宣传动员、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力求体现我们自身的特色,创出我县农牧工作的亮点;在学习教育上要体现针对性,在方式方法上要体现灵活性,针对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不同任务和要求,采取不同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三要三不要”即:一要真学真懂真用,不要敷衍了事;二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要脱离实际;三要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不要学而无用,劳而无功。特别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各种主题鲜明、生动具体的载体中。在活动中要体现实践性,始终抓住实践这个关键,要不断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

四要严格活动步骤,注重大胆创新。根据我县的方案安排,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时间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底基本完成,时间半年左右。分动员准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测评总结五个阶段实施。局属各支部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的步骤和环节开展活动。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贵在大胆创新,贵在实践探索,贵在取得实效,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活动始终。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阶段就是要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了解下情,集中民智,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对照检查、分析问题阶段就是要认真自查,深刻剖析,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形成思想共识,明确改进方向;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就是要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着眼于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总结测评阶段要对学习实践中探索出的好做法、创造出的新亮点,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升华为具有指导和推广价值的经验,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五要立足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提不切合实际的目标,不搞空泛的形式。要坚持时间、进度服从质量,每一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工作实绩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把提高思想认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内教育与吸收群众参与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推动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密联系我县农牧农牧工作实际,确实解决不适应农牧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做到“立标杆,作表率”,做到“五带头一带动一带领”即: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深入走访慰问,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广大群众走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普通党员要做到“三自觉”即:自觉参加学习,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自觉剖析思想,主动解决实际问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评议,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一个统一思想、调整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思路的过程,是全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要求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四个目标”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明显加快,不和谐的因素明显减少,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明显增强。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建立领导机构。畜牧、农业(茶叶)局分别成立了由第一把手任组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办公室,确保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工作落实。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局属各支部要全面负责本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及时召开党员干部学习报告会。党员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联系点作学习报告。局党组决定,局班子成员要带头作辅导报告;分管领导要在分管部门中作学习辅导报告。局属各支部负责人要在工作和服务的对象范围中作学习报告,广大党员要认真作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四要确保工作条件。局党组要积极帮助解决学习实践活动所需资金及必要的设备,抽调精干人员专门办公,注意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第二,要积极配合检查指导。局属各支部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做出灵活安排。在县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健康有序开展好活动,并及时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信息。同时对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正面引导。深入宣传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把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当中。二是以正面教育为主。一方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走过场;另一方面要严格把握政策,防止出现偏差。三是把握好宣传教育的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可能通过开展一次活动就能解决。注意防止讲过头话,防止把群众的期望值提得过高,避免因期望值过高而影响对活动评价的实际成效。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作用,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各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反映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形成“人人学习科学发展观、人人宣传科学发展观、人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强大合力。

第四,要贯彻群众路线。局属各支部要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发扬人民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创新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学习、让群众满意的过程,成为宣传发动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过程。一是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发展观。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活动,使党员、干部真正明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什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带来什么、推动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科学发展观,主动投身科学发展。二是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做到制定活动方案向群众问计、请群众参加,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分析检查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整改落实向群众承诺、让群众监督,活动成效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检验,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确定活动联系点。要在自己分工的范围认真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推进工作向前发展。要帮助联系点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办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第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参加本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数量大,大多数党员处于农牧业服务第一线。当前正值春耕农忙季节,工作任务较多、较重的时候,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决心,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大家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中,要注意搞好六个方面结合:一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今年的工作部署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县十次党代会、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革开放30周年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结合起来;五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六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谋划农牧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六个结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同志们,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要求,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检查组的指导下,按照县局的统一布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推进我县农牧部门转变职能、科学发展的一次深入发动,成为农牧部门科学实验、科学监管、优质服务,促进我县农牧业生态崛起的一场伟大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