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20 11:25:00

工商系统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水平,增强服务科学发展能力,根据县委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工商系统“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目的在于迅速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这项学教活动中来,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促进兴国经济社会好中求快发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准备。

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我们在去年深入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后,又一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加快推进“四化建设”,不断更新“四个理念”,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做到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创新机制、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局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活动中来。

二、学习活动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

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抓好以下5个环节,扎实有序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1、认真开展学习调研。要在头脑中理清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在哪些方面?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领导和总局、省局、市局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指导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实践。

在学习的基础上,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开展“三问三保一发扬”调研活动,即“问计于民保增长、问需于民保民生、问情于民保稳定,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2、解放思想讨论。采取“三会”(党组织讨论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典型案例分析会)的形式,以“四个如何”(观念如何转变,队伍如何管理,职能如何到位,服务如何提高)为主题,深入讨论“面对金融危机怎么办、促进科学发展怎么做、“四个统一”怎么实现”等一系列与工商工作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同时,要在红盾信息网站上开辟专栏,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从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步伐,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3、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按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工作中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4、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针对在学习调研、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单位的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作出公开承诺,确保整改方案能够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5、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同时,要努力解决干部队伍在能力、素质、作风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的问题,着力打造有“四心”(忠诚心、感恩心、宽容心、平常心)、坚决刹住“两风”(赌嫖风、诬告风)和克服“三低”(工作要求低、服务品味低、工作效率低)的干部队伍,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活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领导力量到位,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的领导责任制。各分局、股室负责人是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责任。使全系统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敢于同各种困难做斗争,以更高的热情履行好本职工作。

2、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全员培训活动和机关效能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妥善安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做到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又用各项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实践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宣传橱窗、红盾信息网、工作简报等媒介作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开辟专栏、创办简报和利用办公网络等形式,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4、强化督导指导。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督查指导,严格组织纪律性,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人员、内容、时间、效果的落实。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为期半年,但科学发展的实践没有终点,科学发展的要求没有期限,科学发展的创新没有止境。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在*精神的指引下,在更高的起点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争取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