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36:00

校长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作了重要的讲话,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我们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按照指导检查组的要求,把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自从中央提出高校列入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一方面,武汉大学党委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也作了充分的肯定。另一方面,学校的教师、干部和学生,对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也给予了高度支持。刚才李健同志讲了我们所确定的载体。这次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明确实践载体。因为实践载体的形成,是我们能够启动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学习活动实践载体的确定中,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我们的老师、干部、学生也都给予了热情的支持。

“两会”期间,我和李健同志在北京开会。龙小乐同志、骆郁廷同志在学校专门召集了确定实践载体的座谈会和调研会。我在北京听到这个调研会的情况后,非常感动。我们的院士、资深教授、院长、优秀教师和同学们,集思广益,对实践载体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我们现在形成的三句话:包括强化办学特色、提升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些原话都是在那次座谈会上,老师和干部们提出来的。我记得这中间“提升综合优势”就是一个学院的院长提出来的,他的原话是“提升学校综合优势”,我们为了语句上的对仗,把“学校”两个字省了;另外“强化办学特色”,也是几位老领导提出的意见。

昨天上午,学校党委常委会把大家的意见综合在一起,综合的根据就来自于我们干部、教师们的智慧。仅仅这件事,使我觉得,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已经显示了学校党委的重视,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和党员干部的重视,以及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寄予的巨大期望。这使我们更有信心搞好这次活动,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让上级党组织满意,让我们学校的师生员工满意,以一种强大的责任感,特别是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做好。

为了进一步做好实践活动,根据*同志刚才的讲话和李健同志动员报告的内容,我觉得要做到三个“落实到位”。这三个“落实到位”,对我们能否做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有重要意义的。

第一个“落实到位”就是理论学习落实到位。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题非常明确,刚才*同志和李健同志都提到了,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为指导。理论学习落实到位,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理论、把规定的理论学习文献和参考资料,扎扎实实地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对如何以马克思主义学风为指导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等问题,首先就要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在理论上先要武装起来。假如理论上不武装,理论上不清楚,我想学习实践活动就不可能完全做好。这一点,对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学校的领导和各院系的领导是十分重要的。大家都是学者,都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于理论学习有的时候容易轻视,认为这些理论观点一看就明白了,不愿意下功夫深入地学习和领会。这是需要我们克服的一种片面的想法。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等等,是要通过深入学习才能掌握好和掌握牢的,是要通过实践活动才能真正把握的。我们将把理论学习的材料定期地发放下去。我今天上网已经看到,学校专门开辟了一个网站,网站上电子版的文件也都有了,大家可以学习。这里还有一个重要文件要列入学习的内容,那就是同志2008年12月18日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对三十年来我们党走过的道路作出了理论上的概括。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新的科学的概括,这也应该作为我们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总之,我们希望大家理论学习落实到位。

第二个“落实到位”就是实施方案落实到位。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在此之前已经三次召开学校主要领导的会议,就高校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方案,作了反复的研究和讨论。教育部提出的实施方案,是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教育部党组已经在第一批进行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了),又根据浙江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已经取得的经验制定出来的。我们学校又根据教育部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武汉大学的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得到了中央指导检查组的认可(刚才*同志讲了)。对这个实施方案,希望大家务必认真地研究,务必要把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在实施方案落实到位中,我认为,首先就是要明确指导思想。一定要弄清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把握住实施方案中的要点。我也学习了几遍实施方案,我的体会是,在这个实施方案中,除了刚才讲的“明确指导思想”这一点之外,为了便于大家好把握,我作了“34456”的概括。

“3”就是指总体要求中的三项内容。在实施方案中,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总体要求的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员干部受教育”,二是“科学发展上水平”,三是“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3”,是我们这次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根据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这次中央又把这三项要求的关系作了非常明确的规定,那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把握好这三方面的关系和内在联系非常重要,特别是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如何奠定基础、把握核心、达到目标,这是我们落实总体要求的基本内容。

“4”就是指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目标的四个方面:一是明确发展思路;二是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四是促进科学发展。这个“4”提出了基本目标的四个方面的要求,或者讲基本目标的四项基本内容。

再一个“4”就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四项主要原则。第一就是坚持解放思想,第二就是突出实践特色,第三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第四就是正面教育为主。无论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还是正面教育为主,都体现了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些特色、一些新的做法、一些新的内容,我们务必要深刻理解。我们以前开展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离现在最近的就是党的先进行教育活动。与以往的学习活动相比,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有一个新的特点,这个新特点就包含在刚才讲的四项主要原则中。

“5”就是指五个重点问题。五个重点问题在实施方案中提到过。我概括为“4加1”: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四句话,第一是“第一要务是发展”,第二是“以人为本”,第三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四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这四句话列为我们讲的四个重点,还有一个就是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党建。因为是党员教育活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五个重点,是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实施方案中的内容。这五个重点问题,是就全局而言的。我们如何把五个重点问题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将之具体化,并做出实践性强的可操作的具体问题。学校经过讨论,将五个重点问题分解为八个具体问题。也就是将这五个重点问题结合学校的实际,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实际上就是结合武汉大学工作实际的具体化。我们各个学院、各单位要做的事情,并不是把这五个重点照抄一遍,也不是把学校的八个问题重复一遍,而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如何按“五个重点”的要求列出自己单位的工作重点。我们学校的学院比较多,各个学院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们的院长和书记心里应该很明白自己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而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把这五个重点问题具体化。

“6”是指学习实践活动的六个环节,即三个阶段的六个环节。这是非常明确的。

我认为,要做到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各位领导,特别是我们学校的领导、学院的院长和书记,一定要能够将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明确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做好“34456”的规定和要求。所有这些,都要我们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把中央和教育部提出的指导方案和学校、学院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的实施方案。

第三个“落实到位”就是实践载体落实到位。这次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明确实践载体。大家知道,2003年上半年,也就是那一年的3月“非典”以后,以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理论,到现在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这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与以往不一样,就是有一个实践载体。科学发展观提出来以后,我们有一个词的使用频率就比较高了,那就是“践行”科学发展观,“践”就是“实践”的“践”,“行”就是“行动”的“行”。这个词以前不是很常用,但03年以后、特别是05年以后,“践行”科学发展观和以前讲的“学习贯彻”的内涵不完全一样。所谓“践行”,就是科学发展观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根本的就是要去实践。这次的名字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要把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成果,能够落实在实践中。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实践载体落实到位,否则的话,我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不可能取得成效。大家一定要实践载体落实到位。

学校的实践载体已经提出来了。我建议,各个学院就不要再提更多的各自的实践载体了。武汉大学党委作为基层党组织,实践载体就是统一的,各个学院应该有重点地去领会和解决实践载体中提出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学校提出的实践载体的内容,第一点就是“强化办学特色”,第二是“提升综合实力”,然后就是“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我们讲“强化办学特色”,这个“特色”指是什么呢?我自己理解,这个“特色”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我们的“三创”和“三优”的办学特色,这是我们长期形成的,不仅是合校这几年,而且可以这样讲,是武汉大学百年历史所形成的办学风格、办学品质、办学特色。这个特色,是我们在本科评估教学中所确立的“三创”和“三优”。现在“三创”,要多方面进行宣传。这次我在“两会”期间,媒体采访我最多的,就是探讨“三创”——创造、创新、创业等等一系列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第二层含义就是我们的学科特色,一个学校的学科特色就是它的学科优势,优势就体现在特色上,没有特色的学校,肯定不是一个好学校;没有特色的学校,也不是一个有优势的学校。特色和优势是相辅相成的,学科自身科学建设的特色,学科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等等,我觉得要强化学校的学科特色。第三个层含义就是办学体制机制特色,我们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对武汉大学行之有效的体制和机制,比如我们的学生培养中的主辅修制、主修和辅修的结合,第二学位学习制度。等等。在研究生教育上,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改革了原来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并推行“1+4”的体制等等。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特色,不是经验总结,而是把我们已经形成的特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出其中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的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在强化办学特色方面,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举措、新的办法。

实践载体还提出“提升综合实力”。我认为,提升综合实力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硬实力就是办学的一系列条件,包括办学的科研经费等方面。另一个就是软实力,包括我们的精神状态、学风、凝聚力等。我记得2006年的本科教学评估总结会上,就提出了要增强武汉大学软实力的问题,对高校的软实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关于综合实力的问题,对于学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不赞成以赶超别的高校、计较于一时排名先后的提升实力的观念。现在社会上的一些高校的排名,没什么实际意义。问题的关键是,综合实力是要受社会检验、是要受历史检验的,而不是排序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强化办学特色、如何提升综合优势,包括学校的每个学院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破解发展的难题,寻找到新的发展思路,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

为了实践载体能够落实到位,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几个问题:

第一,实践载体落实到位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而不能脱离这个总纲、不能脱离这一理论的指导。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来做好实践载体的落实工作。

第二,要以活动阶段和环节为主线。我们现在提的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我们要把这些阶段和环节一步一步地深入下去,按照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推进实践载体的落实逐步到位,希望能够达到较高的满意率的评价。

第三,要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为前提。我们是在中国办高等教育,一定要看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要求。最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如何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要求为前提来落实好我们的实践载体,我们必须研究和探讨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趋势,作为开放的大学,我们要在不断地开放中求得自己的发展,一定要清楚国际范围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趋势,要清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办学是要培养人才,人才就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要深刻地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

第四,要看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新要求是我们举办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奋斗目标。还要理解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点,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正在制订的《国家201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尽管还在制订之中,但是我们应该要理解和把握其中有关的精神。在教育部召开的第十九次高校咨询会议的时候,刘延东国务委员、周济同志、还有教育部的其他领导,都对这个《发展规划纲要》作了详细的阐述。中央也非常重视这个《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发展规划纲要》将指导我国今后几年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基本目标。所以我们必须以高等教育新要求为前提来考虑我们的问题,绝对不能封闭起来、关起门来搞自己的发展规划。科学发展,很重要的内涵就是开放式的,就是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考虑问题。世界眼光、战略思维,这是对科学发展观解释的两个要点。假如没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就达不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是锦涛同志最近一直讲的非常重要的两句话。什么叫国际眼光,什么叫战略思维,就是要结合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结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结合教育部的关于教育问题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要等等,所以要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为前提。

最后,要以学校的实际和实情为根本。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国情就是最大的实际。对于学校来讲,就是要分析和理解学校的校情。我们的实际和实情是什么?要以此作为切实落实实践载体的根据。我们在武汉大学生活的时间都很长,对武汉大学的发展过程都很清楚。2000年8月四校合并,到明年8月份,即再过十七个月,就是武汉大学合校十周年。这十年,武汉大学发展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经历了全过程。把握这十年来武汉大学的实际和实情,才能真正把实践载体落实到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能够真正地解决武汉大学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现在要解决的、现在必须解决的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我们要思考的是,经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能够形成什么样的思想观念、树立什么样的精神面貌、确立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提出什么样的发展思路、谋划什么样的发展举措,等等。总之,要思考我们能够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来武汉大学四校合并十周年的重大纪念日。我们应该看到这十年取得的成绩,但是,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更应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在武汉大学现在的发展中,我认为,大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要有非常深刻的历史责任感,以对我们的百年老校负责,以对十年合校的现实负责,以对武汉大学的未来发展负责,以对努力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负责。我想,时逢合校十周年前,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肯定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我们希望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够真正做实、做到位、做出成效,真正成为实现把武汉大学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根本指导和重要动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靠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和党员干部同志的共同努力。

希望通过“三个落实到位”,即理论学习落实到位、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实践载体落实到位,把武汉大学的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好。

今天我们召开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动员大会,下一步学校还将由龙小乐常务副书记主持,对各个单位专门进行具体工作的通报和培训。希望我们的院长和书记无论如何要抽出半天时间,参加第一次培训活动,以把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做好,使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能够得到扎扎实实的推进。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