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在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06 04:59:00

人大在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区当前的首要工作和中心任务,如何充分发挥人大在其中的作用,则是摆在我们人大常委会、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面前的“第一课题”。总的思路,我认为是要在区委的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人大工作特点,积极履行各项职能,为××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保障、支撑和促进。

一、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区人大常委会在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中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而责任的担负首先就来源于对当前形势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

一是要把对形势的认识和把握体现在提振信心上。去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区的经济运行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随着国家和省市区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今年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全区经济呈现出了筑底回暖、逐月趋好的良好态势。在此情形下,人大机关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发展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努力把信心传递到全区方方面面,为全区上下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要把对形势的认识和把握体现在理清思路上。科学的思路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中心,科学定位工作思路,确保人大工作围绕中心、体现中心、服务中心。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确立了“两个注重”的思路:注重把握经济工作中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建议并推进区政府在盘活存量的同时,更多地在扩大增量上下工夫,真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走出金融危机后的新一轮发展创造优势;注重以经济适用房社区为重点,始终关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就业、保障、医疗、教育等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使政府以更大的力量解决和保障民生问题,使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三是要把对形势的认识和把握体现在共促发展上。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常委会机关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帮企业渡难关、帮基层解难题、帮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在人大机关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视察调研、开展一次群众接访、联系一家基层单位、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办理一件为民实事,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为区委保增长、保民生、促稳定发挥好智囊和参谋作用。

二、突出“四个优势”,切实提升履职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人大机关既是国家权力机关,又是监督机关、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要注重发挥这“四个机关”的优势,通过依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变机关优势为发展优势。

一是要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优势。根据当前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具体条件,适时讨论和决定事关地区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事项,及时把区委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实际行动,变成政府贯彻执行的具体工作行为,是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优势的集中体现。我们将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作出有关应对金融危机、切实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决议和决定,进一步把握好人大工作与全区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二是要充分发挥监督机关的优势。当前,就××区而言,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促稳定,就是要更加关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关注城市建设和管理、更加关注生态环境建设。我们在落实年初议题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进行了一些调整,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更多地放到新港开发区应对危机情况、全区招商引资和税源经济完成情况、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情况以及经济适用房群众就业、弱势群体保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民生工作方面,把监督与支持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帮助政府更快、更早、更好地渡过危机、赢得先机、实现转机。

三是要充分发挥代表机关的优势。人大代表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生活于群众中,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对于保障人大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张大福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组织举办了应对金融危机培训讲座,召开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座谈会,组织部分代表到xx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考察,使代表扩大了发展视野、创新了发展思路、丰富了发展方法、提升了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充分发挥民意机关的优势。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民主渠道,人大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及时了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当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及时关心和督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要主动参与区委开展的大接访活动,通过常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接待代表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和谐发展。

三、把握工作要点,切实突出履职的保障性和实效性

总书记多次提到,应对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必须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于人大而言,就是要着眼于研究解决本地区在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重大问题和紧急问题,不断提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促进发展的能力,突出履职的保障性和实效性。

一是视察调研要更加贴近发展实际。常委会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到工作的第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听、去看、去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观点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区委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今年,我们确定了事关经济增长、保障民生、促进稳定的15个专题调研议题,通过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决策和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审议决定全区发展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是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落到实处。如果说通过视察调研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是区县人大对政府开展监督和支持的最基本要素,那么把每条意见和建议都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则是判断问题是否解决的最重要标准。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求所有的视察调研,各负责委室都要认真监督办理,对办理结果开展回头看,并组织代表进行评估和反馈,确保落到实处。近期,根据常委会的建议,区政府相继出台了《“保增长、促转型”促进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关于在经济适用房周边配套建设创业园的实施意见》,保障了政府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

三是工作机制要更加规范。人大常委会惟有创新机制,加强规范,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探索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创新上,以新的思维和观念实现人大工作的新突破。要通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转变人大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会议质量、议事能力和审议水平,突出人大工作的社会效应,使人大工作与形势发展合拍、与经济建设合拍、与群众急需合拍,为××区尽早走出危机、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