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党课讲稿

时间:2022-09-10 06:33:00

工商系统党课讲稿

工商系统党课讲稿

同志们:

大家好!去年,在工商系统党员代表大会上,我就党支部的设立、书记的职责、党员发展、纪律检查、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党的基础知识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今年,工商系统又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我受工商局党总支委托,接着去年的话题,就基层工商所班子建设、党组织怎么参与经济建设、党员管理教育的具体方法同大家再次进行研讨,交流意见,相互学习。不妥之处,请大家提出,我们共同探讨。

第一个问题: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代表国家进行市场监管和市场行政执法的机关,严把着各类经营主体进入市场的入门关,是保证生产者依法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有效屏障,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坚强卫士,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工商管理系统有其独一无二的工作特点,基层工商所遍布城乡,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大都独立地依法行使着执法权,每个工商所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都事关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工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就是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时时刻刻代表着国家执法机关的形象,工商系统的这一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能决定了基层工商所必须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有力的保证。

工商所领导班子是组织和领导党员、干部完成各项任务的指挥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也是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党支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而保证整个班子和每一名干部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进行市场监督和管理,全心全意为生产者、经营者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我区经济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党支部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干部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有较高的理论觉悟和政策水平,有较强的党性和法纪观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教育干部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提高实践“三个代表”的能力,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教育干部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责,恪尽职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处理班子与成员关系的准则。增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战斗力,最根本的也是要靠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工商所的性质和任务要求我们要发扬民主,集中每一个班子成员改革、创新、创造的智慧,把全体干部牢牢地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全所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使全体干部都积极投身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在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避免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的问题。

一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开支、重要事情都要集体讨论,会议决定。在重大问题决策过程中,要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旦决策形成,任何人不能讲条件,打折扣,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二要抓好会议决定的落实。通过民主讨论、会议集中决定了的事情,无论是否有保留意见,一旦形成了决定,班子的每一个成员都要坚决执行。个人和少数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无条件服从,任何个人无权改变,在行动上要积极执行。

三要坚持讲团结。团结是一种美德,团结是一种水平,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每一位干部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维护班子团结。大家都知道,一个班子里的人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阅历、性格、特长。但是,领导班子必须是一个工作整体,这就要求每一位干部不管有什么阅历、性格、特长,都应该用党的要求来规范,时刻以党的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时刻以共同的目标为重,想大事,谋大事,求大同,存小异,把精力集中到做好自己的工作上来。工作上多谈心、多交流,多谅解,多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信任,互相补台,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工作中大家都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书记要善于做好团结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班子成员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维护班长的威信,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又要关心全局的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

⒊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民本思想,把维护群众利益和为群众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一是要深怀爱民之心。从事企业生产的业主和个体经营的经营户,有些是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到我区的外地投资者,有些是当地通过勤劳致富发家的带头人,有些是下岗再就业的职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都存在着不同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工商系统的帮助和解决,因此我们要有关怀之情,看到经营者的困难,要有恻隐之心;看到经营者的不足,要有宽容之怀。在感情上要时刻贴近业主和经营者,在心头里时刻装着他们,使业主和经营者有困难有人帮,有事情有人管。

二是要恪守为民之责。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精神要求,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这一要求体现在我们工商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中,就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履行好工商管理职能。我们工商系统的职责,就是要严格执行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加强对市场的监管,监督管理生产企业、单位依法生产,为市场提供合格的产品;监督管理个体经营者依法经营,确保市场上销售合格的商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使所有消费者都能从市场上获得质量可靠的消费品,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是要常兴为民之举。要牢牢抓住工商系统管理市场的主动权,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以解决业主和经营者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心事用到为业主和经营者办实事上,把时间花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实打实地为他们办事,切实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⒋要正确处理党的建设和履行工商管理职能的关系。

一是必须把党的建设置身于工商行政管理之中。党建工作要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结合点,牢牢把握“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的原则。从市场中来就是说工商所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发展、新变化,坚持确定与工商行政管理相一致的目标。在党员的理论学习上,突出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在党员的思想教育上,注重科学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阶段性中心工作,突出激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这一重点,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安排活动,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验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症下药,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党员精神文明建设上,突出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建设,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工作纪律融于各个岗位,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促进和规范工商市场管理,全心全意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服务,维护好市场的经济秩序,规范好业主的生产行为,规范好个体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严把产品、商品质量准入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全的市场,合格的产品。我们都知道,发展市场经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党的各级组织担负着市场经济建设的重大责任,广大党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锋和模范力量。工商所党支部要把党的工作对象和市场经营者、管理者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工商所党支部工作的对象不仅仅是所内的党员,它包括工商所的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关系在所党支部的经营者党员、集中在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要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把管理的范围延伸到工商所全体干部,延伸到工商所管理的业主党员和经营者党员,把党的工作做到每一个机关干部,做到每一个经营者的身上,达到与行政管理“主体合一”的目的。

二是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市场管理的始终。党支部在制定工作目标、安排部署工作时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工商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两者的目标任务融会贯通在一起,统筹规划,全面考虑。在研究党支部工作时,要努力在工商行政职能的落实中寻找对策,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切实找到问题的症结和根源,用党的工作去推进行政工作的落实。在具体组织实施中,党支部要与党员签订责任书,明确党员职责,使党建工作和干部的本质工作互相促进,彼此渗透。要注意把党的工作贯穿于工商工作的全过程,在工商行政执法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不同的工作措施,采用不同的工作方式,时时刻刻,时时处处达到促进管理工作的目的。

三是要处理好党支部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关系。在工商所党支部和行政工作的关系上,也和其他单位一样,可能会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只强调党的领导,认为单位的什么事都由党支部甚至支部书记一个人说了算;另一种是只强调单位行政职能和本质工作,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可以摆脱党支部的领导,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这两种倾向都是不对的,既不利于党支部核心作用的发挥,又不利于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履行。在具体工作中,党、政干部都要防止和纠正这两种倾向。党支部应该发挥核心作用,成为工商所的主心骨,要管大事,拿主意,把握方向,管住全面。党支部成员,特别是书记,要不断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支持行政依法开展工作,帮助行政领导成员树立党的领导观念,自觉维护和尊重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教育引导大家围绕共同目标,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团结一致把本所的事情办好,为市场服务好。工商所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明确各自的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

⒌注重提高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商管理干部队伍,是工商系统做好各项工作,抓好市场监管的关键因素。各工商所党支部必须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使之成为懂政策、会管理、善服务的通才,成为精通依法进行市场监管、经营者纠纷调解、市场经济法制法规宣传等业务方面的专才,既有政策水平,又有开拓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为此,我们要重点提高干部五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要培养干部的依法管理能力。工商管理对象结构复杂,有数百人的大企业,也有一户一摊的个体户,工作的内容涉及到各类产品的生产和各类商品的销售经营,每一类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每一个市场行为的发生都需要受到法律法规的规范,特别是企业的登记审核、年检、日常监管、违法事件的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理,都有着严格的程序,这就要求党支部要把干部的学法普法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抓好个人自学,集体辅导,专门培训,使全体干部在熟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各自工作的特点和管辖的对象,集中学好某一领域的法律法规,保证市场管理能依法进行,按程序操作。

二是要培养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工商企业及其个体经济户的登记、行政管理措施的落实、市场秩序的规范、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都有赖于工商管理工作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党支部要注意提高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使干部都有把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协调组织起来的能力,能够组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组织协调他们坚持依法经营,认真维护市场秩序,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并能在正常经营的基础上,鼓励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参与社会福利事业,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要注意提高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广泛开展经济法律法规宣传,教会干部善于团结各种群体,指导工商协会开展工作,扩大工作面,建立广泛的工作关系,争取各种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的经济政策,支持工商部门有关市场管理的决策,共同做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

三是培养干部的随机应变能力。在企业和市场管理中,许多工作内容是随机性的,许多工作的规律性也不强,经常属于变量和未知数。这就要求党支部要加强对干部的法律法规教育,教给他们处理纠纷、化解矛盾的方法,提高干部在工作中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根据不同的场合,调整具体的管理策略和措施,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能够适时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保证经营活动良好运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一个市场一段时间内,对象又是稳定的,这就需要干部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总结积累工作经验;特别是要积累查处违法行为、识别商品质量、依法处理不法行为的经验,从而使每个干部的工作都能够得心应手、操作无误、效率较高。

四是培养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是工作的灵魂,是推进工作不断完善的不竭动力。目前非公有制经济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经济成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企业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业主和经营者对工商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工作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创新。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干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接受新事物、新理念,善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求得工商管理事业的不断前进,才能有效地促进我区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五是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商系统是一个窗口行业,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工商系统的整体形象。党支部要坚持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观念教育,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采取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创建文明行业窗口、规范文明服务用语等一系列措施,促使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进一步提高干部使用现代化办公手段的水平。学好运用现代办公手段,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大量时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点在我们工商系统体现的最明显了,工商系统现在已经普及了网络化管理,基本上实行了无纸化办公,管理机构大多用计算机来储存和处理信息,有效地提高了办公效率。大家都知道,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处理和传递手段不断更新,时时刻刻都对管理人员提出新的要求,党支部要督促干部在已经学好的基础上,进一步精通计算机操作,更好地使用互联网,对工商管理日常工作实行高效的计算机管理,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个问题:党员管理教育的主要方法

党员管理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只有把党员教育工作搞好了,党员素质提高了,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党的建设才能得到加强,党才能真正履行“三个代表”的职责。今年下半年,党员先进性教育就要全面开展,党支部要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改进方法,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使党员真正起到模范作用,从而更好地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增强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党员管理教育过程中,具体可以采用以下十种方法的方式和方法

1、定期上好党课。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基本方法,党支部要坚持上好党课。为了增强党课实效。一方面,要科学地确定党课内容。党课的内容主要是结合形势任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系统地讲解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等。另一方面,有紧密的结合实际。要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把握党员所关心和希望解答的问题。要紧密联系实际,尤其是党员思想实际,备好讲授的理论观点、业务知识,找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结合点,增强吸引力。

2、抓好党员的专题教育培训。要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都举办一些专题培训班,可以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讲课,不断开阔党员干部的视野,使他们增长见识,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可以带出去,学习参观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思想受到启迪,产生新的工作思路,推进自己的工作。

3、注重抓好平时的自学。党支部在制定工作要点时,要对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定期对自学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干部形成良好的学风,形成平时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4、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的一项基本制度,每年评议一次,它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于一体,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按照《党章》规定,认真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每年对党员评议一次。评议党员时,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

民主评议党员的一般程序:

一是党支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是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提高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积极性。

三是组织党员自我评价。对照评议内容,认真总结一年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遵纪、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既说成绩,又说问题,还要把今后努力的方向说清楚。

四是组织党员相互评议。主要是看党员的自我总结是否包括了应该总结的全部内容,评价是否实事求是,恰入其人,提出努力方向是否切实可行等。结合评议情况给党员认格,将评议中形成的材料按规定立卷存案。

5、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是保证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的一种基本方式,应当严格坚持。但是工商所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管理面广,需要干部经常深入被管理的企业、市场,一般情况下干部各干各的事,集中的机会较少,增加了过好组织生活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更要想办法,在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要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取得尽可能好的效果,每次都要力求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为了过好组织生活,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要抓好思想交流。要把开展思想互助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各种会议,组织党员积极交流思想。我们作为党组织书记,要善于引导,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引导教育党员把交流思想作为向党组织汇报真实思想和工作表现的重要载体,不定期地向组织和同志们汇报思想,使党组织时时刻刻都能把握住党员的思想脉搏,增强各项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第二,要注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交流思想,关键是要做到每一位同志都能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开展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引导大家开展思想帮助活动,帮助存在问题的同志提高思想认识,对不正确的思想苗头适时制止,相互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党员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达到提高认识,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目的。

第三,要不断改进组织生活方式。为了提高党员教育的有效性,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组织上活方式上进行五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要从理论说教向全面的渗透转变。把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教育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既要讲大道理,又要讲小道理,既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又要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二是要从单一的方法向不同的载体转变。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内容选择合适的教育载体,使其相互对应,提高有效性。这一点我们工商系统过去就做得很好,利用网络开展了多种形式党员干部教育活动。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发扬创新载体,开辟更多的教育渠道。

三是要从单向灌输向双向沟通转变。我们要牢记自己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采取双向的民主交流方式,互相沟通,相互启迪,共同提高。

四是要从统一的模式向多层次引导转变。工商系统管理的党员有公务员,也有个体工商户,还有小型企业主,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习惯和政治思想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在党员教育中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而是要有层次性和侧重点,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因人施教,要灵活选用工作方法,既可以抓两头带中间,也可以抓中间促两头。

五是要从单纯的注重教育向教育监管并举转变。光靠教育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对个别思想落后,不积极向上的不合格党员,只抓教育是难以奏效的,我们要在严格教育的基础上,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多方面督促党员,体现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搞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工商系统已经建起了覆盖全系统的局域网,网络延伸到了每一个工商所,党建资源非常丰富,针对性非常强,加之工商系统干部文化程度高、个人素质好,非常有利于自学,因此,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利用电化教育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优势,重视和运用网络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7、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是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党员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的各种党内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员管理教育的内容、原则、方法融为一体,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党员管理教育和干部工作职能履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在工商系统党员中可以开展“进百户企业、认百户经营者、知百户情、解百户难”的“走百户”活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先锋岗”、“凝聚力工程”、“党员为民服务周”、“党员扶贫”等活动;尤其要在系统中开展“做坚强卫士、创文明行业”活动,在市场企业党员和个体经营户党员中开展“带头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带头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照章纳税”等带头活动。要针对现代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诚信程度不高的实际,广泛开展“践行承诺、打造诚信”活动。

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应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搞好教育。把教育贯穿于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二是加强管理。要制定目标,加强考核评比,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形式,强化活动效果。

三是选好主题。要根据工商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确定活动主题。

四是抓好骨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重视党员在活动中的自我教育,注意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要坚持培育典型,树立样板,增强带动力,使活动过程成为党员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过程。

8、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活动形式,具体地说就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近几年,工商系统开展的“”创建活动,就是一种典型的“创先争优”活动,工商系统提出了“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一个中心、突出文明行业创建一条主线,强化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两个基础,推进监管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三项创新,争创一流的队伍素质、一流的执法水平、一流的服务效能、一流的保障体系”,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有利地推进了工商管理执法水平、服务水平的提高。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制定活动规划。内容包括: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基本内容和要求、活动方式、评比条件、方法和奖励办法,以及活动的组织领导措施等。

二是实施活动规划。活动中经常进行检查指导,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

三是进行评比表彰。采取自下而上、民主评选、集中审议的方法,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按有关规定进行表彰。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使“创先争优”活动搞得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

二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基础条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要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动员发动全体党员参与,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组织要尽力为党员的参与创造条件,使党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健全制度,常抓不懈。一方面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及时确定和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使党员争创先进的热情经久不衰;另一方面要有健全的制度来保证。通过制度,保持和增强“争创”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使活动始终处于螺旋上升的状态。

四是把握标准,加强领导。评比表彰要坚持标准,严格考核,真正使评选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具有榜样和典型意义。

9、建立党员责任区。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划定党员责任区,主要推行党员“五包”即“包自己,包家庭,包行业,包对子,包区域”,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包自己:做到“三个一”,即为企业或市场做一件好事,为工商管理提一条建议,力所能及地承担一项社会工作。包家庭:做到“三个好”,即家庭和睦好,邻里团结好,乐于奉献好。包行业:做到“三个无”,即管辖范围或经营商品无假冒伪劣,无欺诈行为,无违法乱纪。包对子:做到“三个助”,即经济上资助,生活上救助,思想上帮助。包区域:做到“三落实”,即门前“三包”落实好,防火措施落实好,治安防范措施落实好。

10、实行设岗定责管理

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如何发挥无职党员的作用,一直是个难题,没有一个有效的抓手和良好的手段,从我们这两年考察外地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感到党员设岗定责是一个很好的措施,这一措施的落实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一时也可能做不到,有兴趣的党支部书记回去以后可以进行探索和实践,下面我把具体的做法简单介绍一下。党员设岗定责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一是根据单位工作实际确定党员发挥作用的岗位。根据实际、管理对象的意愿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党员岗位。在我们工商系统可以把岗位分为思想政治工作类、党务政务财务监督类、公共事务类、市场专管业务类、精神文明建设类等几大类。具体设立经济法规宣讲岗、依法行政示范岗、群情民意反馈岗、党务监督岗、政务财务监督岗、综合治理安全岗、党员经营先锋岗、就业信息服务咨询岗、招商引资创业岗等岗位。

二是要给党员定岗。党支部要结合党员的自身条件与岗位特点,在充分尊重个人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就近便利、择优选配、总体平衡的原则,确定上岗人选,推荐上岗党员,与上岗党员签订责任书,用责任书规范每个党员的岗位职责。在设定党员岗位时,可以一人多岗,也可以一岗多人。如果实行一岗多人时,要选定一名党员,具体负责协调这一岗位的各个党员。

三是实行有效的岗位管理。为了有效地促进党员落实岗位职责,党支部要对上岗党员推行责任制管理,通过党员定期汇报、党员会议评议,印发测评表测评群众意见等方式,加强对上岗党员的监督与管理,并对其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定期评议、半年小结、年终总评。

今天的交流就到这里,占用了大家的时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