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质检中心副主任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3 08:58:42

公司质检中心副主任事迹材料

“巾帼不让须眉”,年仅33岁的,现任化纤有限公司质检中心副主任兼化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像在大集团中,这么年轻就做到中层领导岗位,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说还是一位女性。她从1999年大连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工作。十多年来,在化纤工艺管理岗位上,以秦淮女子特有的细心和北方男子汉不服输的精神,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和挑战,使自己不断成长为一名技术尖兵,凭借她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突出的成绩,2005年被评定为“化纤工艺工程师”。连续5年被评为新建镇“优秀党员”,08年被评为新建镇“十佳科技标兵”和“市巾帼建功能手称号”、09年度荣获“宜兴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和“宜兴市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一触而就的,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听起来很夸张,却很有道理,的确,撬起地球需要支点,实现理想需要舞台,展现个人能力同时需要机遇和平台。就给了一个这样很好的平台,使她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但是这也是与她自己的努力使分不开的。在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一心扑在工作上;每件小事都会当成大事来做;当天事当天完成,不拖拉;不计名利和得失。

一、苦练内功,成就技术新突破。

1999年她刚走上工作岗位接触到的是化纤生产工艺管理,虽说是专业对口,但是理论知识与实践化纤生产有着很大的差距。为了尽快补上这一课,胜任公司所赋予的岗位。她除了虚心地向师傅学习,向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学习了解日本8头纺卷绕设备的机械特性,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涤纶长丝生产》、《聚酯纤维科学与工程》、以及设备的结构图纸等,努力夯实专业业务基础。她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每一次工艺调整,她都及时跟踪测试产品的相关数据和生产数据并记录下来,笔记本就用了几十本,不断总结、不断改进。

在2004年,她参与了公司48位8头纺卷绕机的双饼改造项目,这种改造项目是国内从未有过的,是国内第一家改造,没有经验可鉴,全部工艺参数无从参考。在整个项目改造过程,卷绕丝路不规范、成品丝网络度及三不匀指标高等问题,产品质量得不到客户认可。愁在眉头,急在心里,她丈夫心疼地说:“你的嘴角都起泡了,还不休息一下”。她发火地说:“车间改造还没有成功,我怎么能去休息呢?”她凭着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每天在高达30度的生产现场工作16小时以上。黄天不负有心人,她观察到丝束在热辊上间隙小且抖动大,相互摩擦起毛断头,通过减少绕辊圈数和调整热辊间的角度可以避免丝束件摩擦减少断头。双饼改造纺丝采用的分板技术,容易出现左右两个丝饼的纤度不匀,她提出在纺丝组件的粗砂和细砂之间加了一层过滤网的想法,改善了熔体的流动均匀性,同一喷丝板出来的两束丝的纤度偏差减小了。经过20多天的麓战,虽然辛苦点,但是看到生产逐渐正常、产品质量也逐步得到客户的认可,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个项目改造成功后,理论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近80%,用电量大幅度下降,每天可以为公司多创收15000元,一年就是500多万元。

二、把工作当成人生事业来干,勇攀技术创新高峰。

2005年,由于她技术突出,从切片纺FDY车间调入新投产的熔体直纺车间担任工艺员。卷绕设备是德国双胞胎20头纺设备,也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新设备对车间技术人员来说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在短时间内摸熟新设备的性能和熔体直纺的有关规律,有一定的压力。开车时生产不是很正常,主要表现在生头困难,中间断头多,废丝每天有100多吨,她和车间其他技术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天不回家吃住在生产现场,跟踪观察,分析总结,寻找问题的原因。在高达60度以上纺丝箱体上多次检测温度,她发现箱体的温度很低,总结和分析系生产负荷低,熔体流动慢导致熔体降解无法确保熔体粘度的稳定,最终导致生产不稳定。她大胆地提出对聚合提供的熔体采取低温输送,高温纺丝的想法,得到车间领导的支持。她将管道输送温度设在275℃左右(高于PET熔点15℃),大大减少了熔体的降解,较好地保证了熔体的质量,生产逐渐稳定了。

经过1-2月的摸索,直纺车间的生产逐渐步入正常的轨道,二期、三期的生产线不断投产,生产越来越顺利,各项指标均有大幅度的上升,消耗是零消耗,满卷率96%以上,这指标在化纤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2007年,公司创建宜兴市化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她又参与配合中心的新品开发工作,先后开发了13个新品,先后有5项产品通过省新产品鉴定和科技成果鉴定,其中有4项已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如83dtex/18f有光钻石丝、75dtex/23f高伸长涤纶FDY丝、22dtex/18f超细旦涤纶牵伸丝等。新品的成功研发不但拓宽公司的产品结构,而且为公司增创不少利润。

她曾在自己的年终工作总结中写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耕耘哪来的收获,只有先去耕耘才有收获的“季节”。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才会跟上时展的步伐。

如今一家三口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建人”,在新建这片沃土上,她正不断的挑战自己、经营自我、发挥自己的潜力和干劲,充分体现着自身的价值和无限的潜力,书写着自己飞扬的青春,为化纤的发展挥洒着汗水和热血,同时也为新建镇这个第二故乡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