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律师先进事迹

时间:2022-02-22 09:31:00

三八红旗手律师先进事迹

“徐律师,你可要帮我讨回公道!”

“徐律师,你可要帮我讨回公道!”这是**在接待寻求法律援助的当事人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一听到老百姓的求助,自己内心深处的正义感就会立即被激发起来,能为老百姓讨回公道,我无比高兴。”这就是**在谈起自己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时的感受。

在**所办理的援助案件中,有相当部分的受援人是因工伤残的外来民工,取证困难、花费巨大、受援人急待救助是这类案件的特点。为了一起民工援助案件,她常常在各部门来回奔波,不依不饶的精神既让那些损害民工利益的企业主害怕,也让他们由衷佩服。如,湖北省利川县民工吴永明在为采石场老板开车运输途中不幸翻车,造成脑震荡、腰脊部伤残。失去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的他为供养2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学习,被迫与采石场达成12500元的赔偿协议后返回湖北老家,债主们看见拄着双拐的吴永明,知道他永远的失去了劳动能力,纷纷上门讨债。2004年3月,被逼无奈的吴永明,在家乡热心人的指点下,拄着双拐又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受理此案后,帮助他到定海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做了工伤、伤残鉴定,然后又到定海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终于在2005年1月18日为他拿到了186280元的工伤赔偿款,当吴永明拿到这笔赔偿款时已是泣不成声。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安徽省灵璧县民工王雷在货轮上冲沙除锈时,被冲沙枪冲伤左手腕,造成左掌长肌腱及左挠侧腕肌腱断裂,通过法律援助获赔2万元;河南宜阳县民工丁占伟在吊车操作过程中,被滑下的钢板砸伤右腿,造成右踝关节功能部分散失,通过法律援助获赔50825元;云南大关县民工罗章伦不慎从工地高处坠落,造成双跟骨骨折,通过法律援助获赔52383元;四川犍为县民工彭定武在工作时,右手被三相电风扇卷入受伤,通过法律援助获赔17176元;四川籍甘泽辉被倒塌的工地围墙压成二级伤残,经过漫长的人身损害赔偿之路,甘泽辉终于因伤残达成调解36万元的赔偿结果。这些援助案例的背后都凝聚着**的心血。

“徐主任,你什么时候到我们这里来指导工作?”

**市是我国唯一以岛建市的地级行政区,全市由1390个岛屿组成,有人居住的岛屿103个,在这样一个岛屿众多,人口分散的群岛上开拓法律援助事业,比大陆上有着更多的困难。**作为**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不仅要承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任务,还要肩负起推进海岛法律援助事业的使命。**市现有执业律师80人,且大部分集中在**本岛,其他岛屿法律服务人才奇缺,这是制约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一大瓶颈。为突破这一瓶颈,**在培养本地的法律援助人才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精心准备教案,利用双休日深入海岛,为当地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讲授法律援助知识,指导具体援助案例。由于她的讲课内容生动,对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大家都很喜欢听她讲课,接受她的业务指导,因此,大家见到她总不忘说:“徐主任,你什么时候到我们这里来指导工作?”而她总是爽朗地答应:“有时间一定会来!”嵊泗县全县只有1家律师事务所,3名职业律师,可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严重不足,为克服这一难题,经她积极联络,该县成立了**市首支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有效地缓解了这一瓶颈。

以市政府的名义制定一个适合海岛法律援助工作实际的实施办法是**一直以来想法,通过她的积极推动,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2006年3月《**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由市政府颁布实施,该办法在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法律援助立法精神的前提下,体现了**市的地方特色:一是把法律援助的政府责任扩展到乡镇一级人民政府,要求在各乡镇设立法律援助站点,便于海岛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二是把热心于法律援助事业的社会人员作为法律援助人员之一,这有助于缓解**市基层法律援助人员不足的现状;三是具体规定了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16种对象,扩大了法律援助的受助面。在**的带领下,**市的法律援助事业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各乡镇均设立了法律援助站,2006年以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接待困难群众来信、来电、来人3546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98件,有数万名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业务精通,工作认真,是个好同志!”

每月15日是**市的市长接待日,**从1999年7月开始参与市长接待日,从政策和法律方面为市领导处理信访问题当好参谋和助手,10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精湛的业务技能给市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委书记张家盟评价她:“业务精通,工作认真,是个好同志!”

在参与市领导信访活动的过程中,她有意识地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减轻信访部门的工作压力,并为符合条件的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如,2004年5月26日,岱山县2名船员在浙定58016船装运石料航行至长江口附近,船体突然下沉,船上2名岱山籍船员遇难。“5.26”海难事故发生后,20余名岱山籍船员家属在少数人的操纵下,手捧船员遗像,集体上访至市政府,并采取过激行为围堵市政府大门,冲击市人大办公场所,抵触情绪十分严重。面对这一情况,市领导及时与**联系,要求她参加上访事件处理。她接到任务后,一方面积极与出事船舶的托管公司、船主、承租人进行协商,向他们宣传最新实施的法律法规精神,另一方面积极与遇难者家属沟通,稳定他们的情绪,向他们宣传如何维权才是合法有效的途径,并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引导他们通过诉讼途径维权索赔。“5.26”海难群体上访案件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得到海事法院的公正审理,在2005年的2月份,遇难者家属全额拿到44万余元的赔偿款。事后,市领导薛仲仁给予高度评价:“此次群众上访案件,如果没有徐律师的参与,结果将是很难预料的,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处理信访案件,结果大不一样。”她的“5.26”海难案件在2007年入选全国“百件优秀法律援助案例”。正是基于这种信任,市领导遇到法律问题时,经常向她咨询法律意见,**向市领导提供的100多条法律建议全部得到了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