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22 09:24:00

三八座谈会讲话

各位女先进模范代表、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县妇联邀请各位女劳模、女先进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共话发展,目的是进一步铸造和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县广大妇女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争先创优,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所有的妇女姐妹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女劳动模范和女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多年以来无私奉献,踏实工作,为建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县妇女的杰出代表,是广大妇女的楷模。刚才,部分代表就立足本职,发挥模范作用,为推动建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作了发言。大家谈得都很生动,很感人。透过这些朴素的语言,我们了解了建湖女先进模范的不懈追求和奋斗历程,感受了你们的拼博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品质。在你们当中,有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人;有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带头人;有奋力拼搏,勇攀高峰,为发展科学技术和推广科技成果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有搏击市场,回报社会,艰苦创业的优秀企业家;有恪尽职守,一心为民,廉洁勤政的党政干部等等。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建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导和鼓舞下,全县广大妇女职工群众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推动了建湖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无愧时代的贡献。

当前,我县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需要包括先进模范人物在内的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先进模范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先进模范的事迹和优秀品质。先进模范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给他们以应有的荣誉和地位,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先进模范、关心先进模范、学习先进模范,使先进模范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特别要重视和宣传长期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体现新时期先进性的普通劳动者。各级妇女组织要把宣传和弘扬女劳模、女先进精神,作为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文艺演出、展览、参观、演讲等多种形式,让先进的崇高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

二、要更好地发挥先进模范的骨干带头作用。各位先进模范人物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荣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良好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成为本镇、本部门、本行业的一面旗帜。一是要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带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引导职工群众知荣辱、辨是非、讲文明。二是要做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表率。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当改革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坚强的工作斗志,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努力在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同时,要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引导职工群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建功立业。三是要做顾全大局,争当维护稳定的表率。劳动模范是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的先进代表和精英分子,在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信,一定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地做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上来。四是要做终生学习、实践成才的表率。要主动适应时展的要求,立足本职,放眼世界,不断汲取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探索新领域,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三、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先进模范、争当先进模范的热潮。引导广大妇女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把远大的理想信念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出色的业绩。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励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工作,全面提升素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为先进模范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经常征求和倾听劳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先进典型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女先进典型培养、选树、表彰、管理的工作机制,使先进模范管理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绩。

同志们,美好的明天需要艰辛奋斗,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先进模范精神,解放思想,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